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巴菲特的“中国机会”怎么是高科技?

  5月4日报道,“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东大会上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看好“中国机会”,并且他还邀请了自己投资的中国公司——比亚迪来展示其生产的电动汽车。

  在全球投资者当作宗教盛典一般的股东大会上,“中国机会”大行其道,并且还推出了具体中国公司及其产品,这当然让中国人高兴。

可仔细琢磨,似乎巴菲特选择的“中国机会”,和他一贯的投资理念和原则不甚符合。

  因为比亚迪的电动汽车属于高科技行业,而他从来不投资高科技产业。他向来推崇的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皮鞋、饮料、衣服和食物等。

  巴菲特对这个原则的坚持,甚至到了固执的地步。比如他虽然把自己的财产,大量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赠送给比尔·盖茨的基金会,也把比尔·盖茨邀请到他的公司里当董事,但巴菲特从来没有投资过比尔·盖茨伟大的高科技公司:微软。按照他的话讲,就是“不投资我看不懂的东西”。

  但这次他看懂这个来自中国的高科技公司了吗?

  这次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出了这个疑问,这被认为是整个股东大会上“股神”最难回答的问题。的确,入股比亚迪更像是风险资本投资,而不是巴菲特一贯坚持的价值投资,巴菲特并没有解释这项投资背后的逻辑。

  虽然股东大会上,他的最佳搭档查理·芒格解释了投资比亚迪的理由——因为比亚迪是世界上最大的充电电池制造商,而这无法打消人们的怀疑。因为比亚迪这次作为“中国机会”的代表,来到这个投资人的盛典上,展示的不是该公司作为全球电池第一的产品,而是充满诸多不可测市场因素的电动汽车。

  巴菲特的这次投资是否还会正确?目前还不好下结论。但他无疑对高科技的态度发生了变化。而他并没有解释变化的原因。

  我们需要警觉的是,巴菲特在会上对未来经济形势走向通货膨胀的判断。他指出,“在全球产业链中掌握产业定价权,不管未来通胀有多严重,都始终能够保证最大利益”。

  这个逻辑是他一贯坚持的价值投资。虽然这个逻辑如今落到了他从未染指的高科技产品上。

  巴菲特瞩目“中国机会”当然让人欣喜,但是他为什么在一个以“世界工厂”著称的国度,单单看上了他从来不碰的高科技产品呢?

  这是中国投资者在为巴菲特选中比亚迪而自豪过后,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盖茨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