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魂斗轮 > 网友观点

拉风车友总结开安全车四个字:慢就是快

  开车在路上,总有那么些可与人同乐的事:超级“路霸”50分钟熄火四次,80后马路女魔头看不懂路牌,60岁大妈经常拉着手刹上路……在19楼“拉风大本营”,自爆糗事的帖子层出不穷。不过,最让19楼拉风车友追捧的帖子,不是八卦轶事,也不是奇闻怪谈,他们讨论得热火朝天的是——“慢就是快”。

  “驾驶者,危险至极之事”

  “慢就是快”,这个近期在19楼“拉风大本营”红得发紫的句子,源于车友“启动马达”4月22日发在“拉风大本营”的一个帖子。

  “启动马达”是19楼的“老人”,历史系毕业的他,行文间亦充斥着半文言的语句,从“初学车时,驾校寥寥”到“斗转星移。经年以来,车亦换之,惟谨慎之心更胜于初。”把自己从学车到开车十余年的经历及心态转化娓娓道来。

  “每每见之血肉淋漓,支离破碎,魂飞命散,惶恐之心甚甚!乃所知驾驶者,危险至极之事也……

  “如今,每当上车系上安全带之时,惟谨慎当头,丝毫不敢懈怠。当前的交通不比从前,开车的难度也极大增加。车多人多,危险亦愈多。只能谨慎谨慎再谨慎!”

  ……

  楼主“启动马达”说,自己开车十余年来,累计行程二十余万公里,一直是安全驾驶无任何大小事故。但他并不敢因此就沾沾自喜,“一大半靠的是侥幸,一小半是谨慎。”

  “(驾校)不仅教技术,还教车德”

  “学车自正月始,止于六月,历时半年。教练不但教的是如何会开车,更多,则是如何开好车,开安全车。不仅教技术,还教车德。”这是帖主“启动马达”回忆十多年前学车时的情景。记得笔者自己学车时,从理论考出来到驾照到手,历时11天,可谓神速。和那历时半年的学程相比,想必是大大缩水了。

  在19楼拉风版块,经常可以看到网友的学车日记,谴责不良驾校与教练的种种。当然也有遇到好教练的,那是几个月出一个的帖子。网友“家庭煮夫”说,“现在的驾校教出的学员都是开关师傅。一些新手连最简单的检查冷却液、电瓶电量及处理一些简单的故障都不会,像我们学车时师傅都教的。”现如今,驾校的课程里早已找不到这些教程了,至少在笔者2005年学车那会,教练就没跟我们提及此类话题。每天教的一招一式无非是照着考试的标准而去。

  车祸休养中的车友来跟帖

  这个标题为“越开越慢——慢就是快!”的帖子后面,有着长达7页的200多个跟帖。众多网友不仅跟帖加分,作茅塞顿开状,“向楼主看齐”“受益匪浅”等字眼更是频频出现。

  一些车友以此为照,反思自己的行为。网友“歖歡俩个朲”跟帖说:“我才4个月驾龄,去年11月出了车祸,现在还在休养,唉,真要好好向你学习!”gy3083则说,自己平时斯斯文文,一摸到方向盘一开到马路上,就会变得烦躁易怒。

  不管是新手也好,老手也罢,在19楼拉风版块的众多帖子中,和gy3083有类似情况的司机并不少见,医学上称此为“路怒症”。插队、骂人、拼命按喇叭、闪大灯、烦躁不安,这些都是路怒症的表现。道路的拥堵、城市生活的种种压力让很多车友的脾气一触即发。不过像一位网友说的,开车上路快慢放其次,安全放首位,这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责任。

  老爹开车30年零违章(法)

  在众多的跟帖网友中,也不乏高手潜伏。一不小心,他们也晒出了自己或身边人的安全驾驶纪录。

  “我拿到驾驶证11年,一直安全驾驶,没出过任何事故,累计一分都没有扣到,嘿嘿。”网友chinaart在跟帖里显然有些自豪;网友“家庭煮夫”驾龄11年,行车30多万公里,仅扣过3分;1991年拿到驾照的网友“冰风不冷”,开车18年只在1994年被扣过3分;还有驾龄10年累计扣2分的网友“19楼楼梯边”……在众多跟帖晒自己安全行车纪录的网友中,还有替老爸晒纪录的,网友“当归1234”就说:“7年驾龄0扣分,够厉害了吧。而且是每天开的。当然,这个人不是我。是我老爹。”不过更厉害的老爸在后头,网友sky1_sky1在帖子里写道:“我爸开车30年,扣分为零,也就是零违章(法)。”如果是真的,那这位老爸可真是个安全行车模范了。

  慢就是快。这是日尔曼民族的一句至理名言,与我们的“欲速则不达”之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安全是做任何事情的前提,它就是序数1,没有了它,不论后面有多少个零都没有意义和价值。

  恬静于心,淡定于行。大家今天出门时,不如试试把车速放慢,毕竟,安全抵达目的地才是我们的目的。

  

  
(责任编辑:裴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