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争夺汽车FDI 中国车市是否还有吸引力

  在华连续5月负增长的外商直接投资中是否包括汽车行业?高速膨胀的中国汽车蛋糕也不再具有吸引力了吗?

  作为中国 .地对外商吸引力的一种指标,FDI(外商直接投资)数据连续5个月下跌可能让中国的经济学家  和政策决策者们犯愁了。

  五连冠!五连阴!

  科尔尼外国直接投资信心指数研究报告指出,自2003年起,中国此后已经 .续年高居外国直接投资排行榜的榜首,印度第二。此份报告分析指出,中国在亚 洲投资者中排名第一,在欧洲和北美的投资者中排名第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投资者们都表示愿意选择中国作为他们首次投资的首选目的地。中国在 多个行业领域都具有极强的魅力,在金融及非金融服务、轻型及重型制造业和第一产业等领域中都是投资者 们的首选目标。只有在电信和公用事业领域,才仅次于印度。

  但是,上述乐观景象可能已经是2007年的老黄历了。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尽管2008年我国吸引FDI 923.9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3.58%,连续第三年攀至新  高,但是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持续制约着资金流入,尤其是自2008年10月起中国FDI出现负增长以来已经连续5  个月出现实际利用外汇金额负增长了。

  尽管2008年世界范围内对FDI的吸引力排行榜尚未出炉,但是中国吸引FDI的五连冠和五连阴的数据对比  已经几乎坐实外资加速撤离中国的事实。这对同样处在全球经济危机中的中国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对资金链  脆弱的在华车企来说更是如此。

  汽车FDI:宠爱不再?

  当然,撤离的FDI中包含一部分投机的、不受中国欢迎甚至被列为打击对象的“热钱”,不过其他FDI资  本高速撤离中国也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作为世界车市少有的也是最大的亮点,中国车市对FDI的吸引力同样  如此吗?

  业内专家对此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科尔尼中国常驻北京的高级咨询经理吴晶辉在接受《汽车观察》记者时表示,中国车市是少数FDI不减反增的行业,不仅国外资金不会减少对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投入,与之相关的汽车金融、汽车服务行业也是FDI首先的投资目标之一。她的理由是,尽管中国车市在2009年略微放缓了,但是其巨大的销量惯性及消费绝对值都是吸引力之一,尤其是在中国车市作为世界少有的需求热地的情况下。

  与此持不同意见的是TNS中国汽车研究北亚区总监包亦农(Klaus Paur)告诉《汽车观察》记者,仅  2002~2008年之间汽车销量便增至4倍以上,期间许多国际品牌纷纷和中国本土车厂设立合资项目。市场的增  长伴随着大量的产能投入,从中我们能看到来自于供应链如轮胎公司、零件制造商等的外资投入是十分巨大  的。早期的汽车市场,因为每年销量的巨额增长,因此汽车制造商的危机在于高估增长潜力而导致的狂热的生  产设施投资计划。当然这种情况在经济衰退之前已经被改正了。在经济低迷时期,所有汽车的相关企业,譬如  汽车制造商、零件制造商、轮胎公司等等,对于产出计划都十分谨慎,也开始着手于调整产能。这也反映了短  期内在中国市场FDI的整体减速,甚至将导致资本投资的减少。

  和其他行业FDI急剧下降和悲观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述两位工作在跨国知名咨询公司的专家意见无  疑要乐观很多。

  包亦农指出,FDI在中国的发展终将取决世界汽车制造业的未来结构。今天的美国汽车制造商在汽车舞台 上的颓势已现。那么,未来这个辉煌的延续者是不是中国呢?如果是,那么中国车市对FDI的魅力依然很大。

  但是,那些后起之秀是否愿意拱手将机会让给中国呢?答案,肯定不是。

  中印的较量

  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无疑是近年崛起、一直在后面追击中国的印度。科尔尼外国直接投资信心指数研究报  告显示,从2005年开始印度取代美国位居指数榜的第二位,并一直保持着这一位置。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  量从2005年的67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169亿美元,增幅高达250%。印度在高增值的服务行业,特别是金融服务和信息技术等行业继续吸引着投资者,显示出吸引更多元化FDI投资的巨大潜力。

  这份报告还指出,在2008年及几年里,中国是亚洲投资者的首选投资目的地(在极有可能在中国投资的投  资者中,34%来自亚洲),但印度则吸引了更广泛的全球投资者,近期许多大公司表达了在印度投资的意愿,  如通用汽车。在所有的投资目的地中,印度的投资前景最被看好甚至可能会超过中国成为首选投资地。

  紧随印度之后,对中国汽车FDI构成威胁的投资地依次是巴西、香港、美国、英国、俄罗斯和德国

  不过,包亦农对未来中国汽车行业FDI还是充满信心的。他认为,在中长期内,根据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  潜力,可以预见FDI在中国市场的反弹。基于之前的经验,我们在经济衰退早期也许更加期待谨慎且行之有效  的投资策略。FDI的发展将依赖于汽车市场的重整和继续的成熟。主要表现于:1、国外品牌提高现有50%限额  股权的可能性;2、多个合资品牌通力合作的可能性;3、二手车市场的发展;4、汽车售后服务的发展;5、汽  车金融发展的机会;6、商用车市场的增强。2008年7月,世界500强博世旗下公司博世力士乐迁址西安经开。当月,博世全球新上任的亚太区总裁乌韦•拉西克在京表示,在2008到2010年间,博世还将在本地区投资19亿欧元,其中博世在华投资近8.5亿欧元。

  而在经济危机期间,最担心的是像博世这样的公司此前做出的前期投资计划是否变卦。

  危难之际,方显企业本色。经济危机,既是对中国经济质量的考验,也是对诸如大众、博世等跨国汽车投  资者对中国的诚意和信心的考查。但愿它们不会像美国一样让我们失望。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