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2009上海车展专题报道-梅赛德斯-奔驰特约 > 媒体评论

09上海车展 自主品牌改变自身形象之旅

  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在持续的冲击,全球所有的汽车厂商都被推上了风暴的浪尖,度过危机的彼岸在哪里,众多企业不约而同都把目光盯在了中国,希望也许就在那里。自主品牌的中国企业是否已经胸有成竹,做好了逐岸对决的准备,带着这些疑问,我跨进了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

  距离新展览中心北门最近的展馆是W5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奇瑞展台。以往国内展商和国际展商会租用不同的场馆,似乎不在同一舞台同台竞技。今天自主品牌好像已经做好了应对跨国企业的准备,站到了面对面的前沿。比如奇瑞汽车的对面就是奔驰展台,旁边是福特展区;距南门最近的W2展厅里吉利集团与标致雪铁龙为邻;长城汽车则和丰田公司在同一个展厅。不仅如此,奇瑞的展台面积还比对面的奔驰和身旁的福特展台大出不少,很有震撼效果,据说堪称展台之最,有2600多平方米。与奇瑞一样,吉利、长城、华晨也都租用了不小的展台面积,不仅展出面积不甘示弱,展台的布置也相当豪华,与跨国对手对台表演,显示出应对的充分信心。

  与跨国企业参展汽车数量不同程度的缩水相反,自主品牌车企则普遍带来强大的参展阵容:像奇瑞汽车展出了32款新车;吉利推出22辆展车;长城、华晨、江淮等厂商的展车都在10款以上,向公众表明自主品牌车企明显地加快了新产品开发的步伐和能力。不仅如此,为了今后全面地攻城拔寨占领市场,不少车企还重新规划了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系列型谱和品牌定位。如果从吉利汽车的帝豪、全球鹰、吉利、上海英伦品牌上我们还看不太明白各自的定位和相关的关系,奇瑞的思路则非常清晰。瑞麒系列(Riich)和威麟品牌是奇瑞的中高档精致车型;开瑞主推各种商用车,奇瑞则作为QQ、风云旗云和A3A5等众多国人熟悉的普及型乘用车的母品牌继续高举着奇瑞汽车量产最大的旗帜。与通用汽车使用凯迪拉克、萨博、别克、雪佛兰的品牌定位相似,奇瑞汽车威麟、瑞麒、奇瑞、开瑞四大品牌的战略定位充分显示出自主品牌走向世界的长远布局。

  以往人们对自主品牌汽车的认识多是“技术不先进、品质一般、价格具有竞争力的实惠车型”。看过此次车展,可能这种看法将要被改变。此次参展的自主品牌汽车新产品多,采用的新技术多,造型上的创新多,制造技术和工艺水平令人耳目一新,展品的水平不输跨国对手。比如吉利汽车的参展车熊猫Ek2,造型全无山寨痕迹,完全是自主开发,民族特色,就像真的熊猫走进身边,形态憨态可掬,堪称仿生设计极品。可与熊猫Ek2叫板的长城 “欧拉Ⅱ”,纯电动小车,最高时速130公里,最大续驶里程160公里,制造精良,完全达到了实用要求。在车用新技术上,华晨中华全系列开始使用自主开发的1.8升增压发动机,功率125kw,扭矩高达235Nm,可与2.4升发动机一争高下。奇瑞推出的两厢新A3,造型流畅,全系列装备ESP电子稳定系统,这在很多跨国品牌的中高档车上都只有顶极版才配备。值得称道的还有比亚迪的双模环保汽车,这是世界上第一款上路上牌的纯电动/混合动力2种模式行驶的汽车。在纯电动模式下,它一次充足电可以行驶100公里,完全能够满足城市里日常的上下班用车,既环保又经济(100公里行驶的电费不到10元,只有汽油车百公里耗油价值30元的三分之一)。而在混合动力驱动下,500公里的续驶里程又可以满足周末的郊游和远足,这让我们感到汽车对城市污染的威胁是否即将远去?一汽奔腾B50的上市则将民族品牌汽车的制造质量推到了与跨国公司同级产品相同的水平。使用马6相同的高性能底盘的B50,在自主品牌汽车里率先装备了自动巡航和6速手自一体自动变速器,2.68米的轴距和1.78米的车宽接近B级车空间的享受,近乎完美的制造质量和先进的性能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国产车的看法。

  看到这些自主品牌在实力、观念、技术和制造水平上的巨大进步,我不禁浮想联翩,也许在不久的明天,自主品牌家电雄踞市场的情景将在汽车领域里上演,希望就在眼前。

  (作者为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玲珑轮胎•2009第四届中国自主品牌年度车型评选评委)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 新闻排行
  • 跟帖排行
  • 热帖排行
  • 视频排行
  • 微型车
  • 小型车
  • 紧凑车型
  • 中型车
  • 中大型车
  • SUV
比亚迪F0
价格: 3.69-5.39  W1

29734人的意向

闲逛到此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想要拥有

品牌粉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