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杂志专区《汽车与驾驶维修》

多平台驱动未来科技 参观海马发动机厂!

  发动机是汽车领域技术最密集的关键部件之一,但之前由于研发实力的差距,在此方面中国汽车多以从国外引进发动机产品和技术为主,而这也大大制约了自主品牌产品的技术竞争力。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海马一直把发动机的研发作为海马发展建设的重中之重,借此次试驾欢动1.6 L之机,我们也参观了位于海口的海马发动机厂。


  海马发动机厂房位于海口保税区海马第二工厂内,占地2.5万m2,工程总投资12.5亿元,其中用于单生产线设备的投入就达7亿元,建设规模为双班年产发动机15万台。经技术改造后,产能可达22.5万台。

  海马发动机厂所引进的4条生产线(缸体、缸盖、曲轴、装配热试)全部配备了世界一流的生产设备,其中,缸体线引进的是德国著名的HELLER公司设备,自动化程度极高,具有很高的精度及稳定性,质量、精度由机床来保证。

  缸盖线采用法国COMAU公司的高速加工中心,其集成了诸多先进技术:直线电机、高速电主轴和最新一代的数控技术,是具有高柔性及高精度的适合高产量的设备。


  曲轴生产整线有HELLER公司Mci16.1型加工中心、HELLER公司车-车拉机床、高速外铣机床、TBT公司数控柔性油孔钻床等,总共进行2种材料14个品种的曲轴生产加工。考虑到曲轴加工的特殊性,全部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进口设备,自动化程度、精度较高,柔性好,很好的保证了工件的高加工稳定性和高精度。

  装配热试线来自国内的新加坡合资公司,先进的全自动测量设备可对缸盖、凸轮轴进行精确测量,从而选配出合理的气门垫片、挺柱,使装配出来的发动机噪声更低、性能更高。这些生产线均为柔性生产线。

  海马发动机规划了三大动力平台,分别是FP系列(1.6 L、1.8 L、2.0 L)、E系列(1.3 L、1.5 L)和S系列(1.0 L、1.2 L),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产品系列化,基本覆盖海马所有产品。在产品技术方面体现了先进实用的特点,全面运用纵向进气道、VVT、低阻力进气管等技术提升性能;采用细颈曲轴、轻活塞、低张力环、缩小燃烧室表面积等技术降低油耗与排放。在工艺技术上,采用平台网纹珩磨工艺、曲轴孔采用铰珩工艺、直线电机驱动加工、装配过程在线检测等世界一流技术,保证了加工精度,提前实现《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目标技术指标要求:即自然吸气1.5 L以下汽油发动机升功率达到55 kW、排放达到欧V;非直喷增压汽油发动机,升功率超过70 kW;及相关排放与油耗要求。而缸内直喷,稀薄燃烧、变排量等先进技术也正在储备过程中。

  这些工艺和技术上的亮点,使海马发动机达到甚至超过跨国公司同档次产品的水平。如欢动1.6 L车型所配备的HA-VVT-1.6发动机输出功率是88.2 kW,目前市场上所有可见的1.6 L发动机中,它仅次于丰田卡罗拉的1ZR-FE发动机的90 kW。

  据悉,带有双VVT技术的HA-VVT-2.0发动机今年底明年初会出现在S3车型上,最大功率为110 kW(6 000 r/min),最大扭矩195 N•m(4500 r/min)。海马的1.8T增压发动机目前也已经实施,最大功率为130 kW,最大扭矩为240 N•m(4 500 r/min)。2010年与2011年将生产E系列、涡轮增压系列、S系列发动机,全部提前达到《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目标技术指标要求。

  

  老总谈规划

  海马的产品战略是“平台战略”,即做强A级平台,拓展A0、A00级平台,做精B级平台。

  首先是做强A级平台。在海马3、福美来的基础上,海马从去年开始推出欢动,今年5月将在1.8 L基础上,推出1.6 L欢动。这次上海车展,我们将面向全国发布1.6 L的海马欢动,和海马3一起以1.6 L为主,主打中心城市和保持运动风格。第二季度推出全新的普力马换代产品H2,继续延续“五座加两座,工作加生活”的MPV理念。与普力马相比,H2不仅外型改变,性能提高,品味也有很大提升。

  我们还将根据市场状况完成福美来和海福星产品整合。未来将形成以福美来为主、高性价比、高品质A级家轿,目标以普通家轿市场为主,海福星作为渠道补充车型。而在未来几年,福美来3代、新一代的海马3也将面对市场。

  其次是拓展A0、A00级平台。A0级的第一款车型M2,外观延续海马3“Move Critical”即“动与静的临界突破点”的设计概念,实现了“力量与灵动”的完美结合。整车造型极具张力与运动感,引时尚之风,个性十足;底盘悬架延续了海马产品一贯的运动风格设定,偏向强调驾驶乐趣的调校,并经过强化设计,操控性和舒适性兼得;安全防护以欧洲标准作为安全设计要求,将普遍装配在A级车的欧规保险杠吸能系统及3H高刚性结构车身,首次运用在A0级车型M2上,颠覆传统A0级车的安全设计标准。M2采用的是A级车平台技术,拥有全然不同的驾驶性能和超越同级的驾乘空间。M2将匹配1.3 L、1.5 L两种发动机,并有自动、手动变速器可选择,实现对不同细分市场的拓展渗透,面向新的区域市场。

  A00级产品是海马郑州基地的主打产品。目前微客已上市销售,微轿也将在今年上市,两微将成为海马增长的新力量。

  最后是逐步做精B级平台。海马B级车型将先从SUV做起。大家在上海车展看到的S3 就是海马B级车战略的第一款产品。这款城市SUV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我们计划到2010年,海马将拥有包括A00级、A0级、A级、B级等四个平台,包括MPV、SUV七个产品系列。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