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5.12周年谈|跨国车企需更好融入中国社会

   对于汶川地震中捐款的反映迟钝,王石再一次出来公开道歉。但在那次捐款中,跨国车企业的反应也是欠佳的,和自主品牌车企比相形见绌。当然,跨国车企无需道歉,不过个人认为他们在这个领域的表现还有待提升。

   2009年中国慈善排行榜在京揭晓,汽车企业总体表现不佳,占据中国轿车市场70%销量的跨国车企亦难觅其踪。

再次翻看2008年的榜单,表现最好的跨国车企是丰田汽车,排在34位,其在过去一年的捐款总额为2796万元。相比于丰田汽车在“世界五百强”中的排名,这一表现让人略感尴尬。至于其他的跨国车企,则更需要在这方面多多努力。

   根据中汽协、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轿车中,70%以上的车型是跨国车企生产的。中国的大街俨然一个万国汽车博览会,在次,能看到世界各国形形色色的汽车。

   对于大多数跨国车企而言,中国是他们最大的海外市场,有的甚至于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最有潜力的汽车市场。中国市场同时也是跨国车企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可以不客气地说,中国市场对跨国车企贡献极其巨大。

   对于这个市场的消费者而言,毫无疑问,他希望自己所消费的汽车品牌是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工作形象的品牌。这要求他们在融入当地市场中做更多的工作。

   另外,如果视企业为鲜活的“人”的话,饮水思源也是最最基本的品质。

  

   很明显,外国的汽车已经融入了中国百姓的生活,然而外国的车企应如何使自己更好地融入中国社会呢?这里提供一些思路,以抛砖引玉。

   第一,跨国车企先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将融入当地社会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加以对待。这一工作应该成为公共关系的核心内容,而不仅仅是维护一下媒体关系。

   第二,跨国车企还需要破除几个不合时宜的观念。

   比如汽车企业在从事公益事业时,往往集中于交通安全领域,与本身企业均有一些相关性。这些操作方式无可厚非,但我们建议和呼吁汽车企业可以扩大从事公益事业的范围,带着一种回馈社会的心态去做这些事情。把这些资源投入到最需要投入的地方。

   另外,我们经常也听到一些企业老总有这样的说法,做好自己的产品,使企业盈利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最好的方式。这种观点是对的,但也不完全对。与人一样,管好自己,不给社会带来负担是最基本的、是对自己负责,但对自己负好责的同时,有余力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帮助他人。企业也应如此。

   第三,更好地本地化除通过回馈当地社会外,一个比较好的方式是人才的本地化,尤其是高管人员的本地化。一些it企业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比如微软、谷歌等,这些企业在华的形象都比较正面。

   第四,跨国汽车企业的老总们是否可以更加亲切一些?你们可以勇敢地走出钢筋混泥土的摩天大楼,走入社区、走入学校。学习谷歌的李开复,经常会拿出一些时间与中国的青年朋友进行交流。这种工作对于改善企业与社区的关系是相当有帮助的。李开复的工作给日理万机的跨国汽车企业的老总们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

   凡此种种。

   希望在若干年时间之后,跨国车企不仅仅以自己的市场占有率或者销售额为荣,而是以更好地融入中国的社区为荣。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