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王育琨:企业为什么而活着

  主持人:的确,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我觉得应该更有系统性,并且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来考虑。同时我告诉搜狐网友一个消息,今天我们的活动将会在网络上进行网友心目当中最佳公众形象汽车企业的评选,今天将正式开始这样一个评选活动,这个票选将一直持续到今年的11月搜狐的汽车周期间来公布,各位网友今天就可以开始投票了,选出您心目当中最具有社会公众形象的汽车企业。

  下面有请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中国企业家思想研究中心主任王育琨先生为我们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企业为什么?”

王育琨
王育琨

  王育琨:现场嘉宾好、网友好!今天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搜狐汽车能够发布汽车行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一个很有纪念性的活动,这个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一年前的汶川地震是中国人性最灿烂的时刻,一种巨大的灾难突然降临中国,所有的人,13亿中国人表现出了极大的爱心,我们看到好多故事,比如说成都的小企业家陈岩,他第一时间夫妇两个就跑到第一线,做现场总指挥救出了好多人,我们也看到了企业家陈光标,他当时在广州,听到地震的消息就打着的士开始往灾区奔。

我们还看到好多好多感动人的事,一个下岗工人尤其感动我,王远平,王远平在地震之前买了几箱三鹿牛奶,小孩得了重病,所有的人都有不良反应,他奔走相告没有什么结果,这个时候一种巨大的无力感袭击了王远平,他就放下这个事了,但是在灾区灾情发生,当看到三鹿牛奶又捐奶给灾区人民,这个时候一个普通人的愤慨、责任就站出来说,难道这种牛奶就能捐到灾区去嘛。就这样小小的帖子在网上出现,结果迅速的揭开了中国特别大的灾难一个黑幕,我们中国的一线奶企几乎全部沦陷,这个时候就给我们提出来企业到底是为什么。后来我们又有了世界性的金融危机,我们又有了猪流感或者A型流感,等等等等这一切的灾难。原因就是一个,就是所有的人、所有的企业都想做的最大、最强,结果目标跟手段之间出现差距,就无所不用其极,结果让我们出现了这样的一系列的为难。

  汶川地震,跟着一系列的灾难,让我们也在考虑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人活着为什么?企业活着为什么?这就是我今天演讲的主题,“企业为什么?”

  今天我只讲三个意识、一个焦点和一个方法。

  在汶川地震给中国企业界跟世界企业界最好的一份礼物,就是让我们的企业开始考虑,什么是企业的目的。做企业就是为了赚钱吗?不是,在那一刻所有的企业都在往灾区奔,都在救援的时候,显示了对生命的尊重,企业是老板和员工安身立命的一个所在,几上是一种生命的载体。整体意识就告诉我们,地球上的生命实际上都是一个整体,我们做企业并不是说你规模多大这个企业就好了,而是在万千的世界中你能作出一个小的产品、一个小的物件一个好的妙有,这个妙有是企业的根本,他的好产品、他的好服务。现在整体意识我们一大批的企业家成长起来了,我前段时间去了远大空调,张跃做空调的,他现在的目标是我要从人类整体生命出发要消灭空调,他现在在起草联合国的建筑节能标准,还请我帮他改了一遍,改的过程中我感触到很大的东西,就是我们中国的这一批企业家已经跳出他的行当、他的企业的业务,已经在开始思索人类生命整齐的问题,这个整体意识是汶川地震和一系列后续的灾难给我们的一个很重要的概念。

  第二个,良性意识。汶川地震告诉我们,做企业实际上是带着爱做企业,还是带着贪婪,带着自私自利膨胀到极限做企业,是很大的一种不同,但是仍然去做企业,这个说法一般来说会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但是在汶川地震的那一刻,带着爱去做企业,这个概念就特别特别的切近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就是说企业的合意性首先表现在你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对人类、对社会要有正向的意义。还有,良性意识也是要善于从积极的层面考虑问题,或者积极心理学、成功学等等都是由这个来兴起的,这是良性意识的一种。

  第三个,战斗意识。什么叫战斗意识呢?老子曾经说过,天地之大犹如拓月乎,拓月就是一个特别大的风箱,但是做企业就是怎么在不断的战斗和晃动中找到企业安身立命的所在。这个说法,实际上指向了一种能量的释放跟创造,我们以前也说这种话题都会感觉到这个话题都是不容易被人理解的,但是现代量子力学、现代西方的能量科学的发展告诉我们,是有一块很大很大的能量,急等着人类去开发的。现在有两项研究支撑我的观点,第一项研究,美国企业做了多少年的跟踪调查发现,所有的企业实际上只能用你在员工中潜伏的能量的15%,其他的85%的员工的能量你用不了。还有,一项心理学的世界性实验,32年实验下来就发现,人的显意识,有意识的做一种事,和潜意识的做这种事,这两个当中的能量区别,潜意识里面包含的能量是85%。这两个不同的调查得出了同样的结论,说明什么呢?就是说在我们人类在这个大的风箱在晃动的过程中,实际上有着巨大的能量。我们20世纪的管理,实际上不管是现代企业制度也好、ERP也好、六西格玛也好,我们都是挖掘内部的潜力。

  这个内部的潜力怎么挖掘呢?我过去一年研究出一种地头力,就是企业核心的就是释放你的地头力,要说地头力这个概念不是一个概念,地头力在现实的世界中有三个纬度存在,一个是我们显象历史数据。第二,当一个人集中的现场表现,这种表现跟他历史积累的东西不一样。而这两块实际上只是显意识里面看到的,真正大的创造的世界是无意识的领域,当实像跟以意识领域重叠的地方就出现了智能开发的领域。这三块的交合就是我们的地头力,怎么释放这个地头力?这个概念实际上非常简单,是我们山东农村的一句口头语,头拱地往前走解决问题。就像嫩芽破土而出,突破土沙一刹那冲击的力量,这叫地头力,地头力在我们企业边来说,就是不找任何借口,敢想、敢做、敢坚持把问题解决,这就是我们说的地头力。一个企业是由一个一个的业务现场组成的,在每一个业务现场现场的员工发挥地头力的作用,一个一个问题做一个突破,你这个企业就是最强盛的,这就是地头力的关键所在,这也就是我说的,从三个意识过渡到一个焦点,做企业就是释放你的地头力。

  一个方法,怎么去释放地头力?重要的是在企业里边做到一个场,你要让你企业的所有员工,尤其是一线员工,内容充分的释放他的潜能为企业所用,怎么能够达到这个目标呢?怎么能够建设这个场呢?实际上一个企业来讲,这就是出现了我们现在探讨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要是排排一些变量,实际上有这么几个变量?第一个,员工,第二个,客户,第三个,协作商,第四个,社会,第五个,股东。我们一般说这个社会突出是社会的贡献,实际上你这个社会责任就我现在研究的理解,因为人类生命是一种共同体、是一个整体,你这个企业所有的人安身立命安下心来进行创造,这个是最关键的,所以建构地头力的场第一个优先目标,对于企业来讲,就是你是不是能够真正的为了你的员工及其家属的兴奋,你把这个放在第一位,那你的员工所有的创造力都会被释放出来,这个有一系列的方法。

  第二个,我们现在中国企业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就是供应链的管理,所有的上游、下游都成了临河游戏,他多了你少了,你多了他少了,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当我们做一个小企业开始创作的时候,我们一定是跟上游说你帮我一下,我先不给你钱,咱们因为是一个整体,我是你的排头兵,跟下游一定说,你先把钱拿过来,我先供给你炮弹。实际上这个企业做到一流的时候,你是不是能够把为了协作商的员工及其家属的幸福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这是你释放企业供应链管理的最核心的问题。

  美国公司考察日本丰田、考察日本本田,想学他们的供应链管理学不来,为什么?因为日本这些一流公司,他的第二个目标就是为了协作商的员工及其家属的幸福,美国企业做不到,他们是为了股东,股东是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

  第三条,优先序列,为了建一个厂,但是是我们的客户和家人的幸福。

  第四条,我们的社会,你贡献什么,为了社会捐款等等动作,并不是捐款才是为了社会,你前边所有的这些东西形成了一种很强势的生命的旺盛的力量,一种文化,对于这个社会的贡献应该是最大的。

  第五条,为了我们股东的利益,这些东西都是自然而然产生的。这个序列,常常我们中国的企业不太注意这个问题,这就是一个方法,怎么释放建构地头力的场。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三个意识不是我独创的,这是我上个周末正好在重庆一个道长给我的意识,你怎么关照整体的生命,整体意识、良性议题、战斗意识,归结到一个方法。

  我的结束语很简单,天地之大,个人在哪里安身立命,天地之大,我的企业在哪里安身立命。从小我就有一个观念,一个人与一片树叶没有什么不同,一天与一万年也没有什么不同,但是人与人、企业与企业所不同的是,能不能找到真心喜欢做的事,要全身心的投入,把它做好,要做好一件事,坚持做好一件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育琨 | 王远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