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福田汽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已经成为全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福田汽车在历经近13载的科学发展之后,也开始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上深入思考自身的发展历程,开始更加自觉地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武器和方法论来深化自身的发展认识,指导自身的发展实践。

  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作为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巡视组确定的北汽控股公司学习实践活动两大试点单位之一,福田汽车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学习调研期间,组织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了广泛调研找问题和专题调研寻方法两轮大规模调研,并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既认真做好了中央和上级单位要求的“规定动作”,又积极创新了“自选动作”,推进扎实、特色鲜明。


  全方位立体覆盖不留死角

  “福田汽车是跨地区、跨所有制的整车企业,外部关联企业较多,加之公司内部采用‘产业集团+SBU’的管理模式,要使学习实践活动全覆盖不留死角,必须从组织机构到人员配备上精心设计严密的实施计划和方案。”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介绍,“福田汽车学习实践活动组织设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并且以福田为原点,向上延伸至零部件供应商,向下延伸至经销商和服务商,从而形成以福田为核心的、呈辐射状的学习实践活动覆盖范围。

  据介绍,福田汽车学习实践活动参与人员分层也同样做到了全覆盖不留死角。除了对在职党员干部之外,还将学习实践活动延伸到基层员工,并覆盖到离退休党员、一线流动性较大的党员、党员家属和外籍员工以及经销商和供应商。

  据悉,鉴于汽车生产企业的特点,除了办公室管理人员之外,福田汽车有近7%的在岗党员分散在市场一线经常出差,另外有一半以上的员工分布在工厂生产制造环节上。为使全体党员都能跟上整体工作计划,公司和各事业部党委安排专人将所学文件、书目和学习笔记送到每位党员手中,并及时将学习材料发到各位党员邮箱,同时通过网络、手机、传真、短信等多种方式通知其学习,并编制相应考察试卷、要求其定期反馈,这样就保证了本部和异地同步学,确保了每位党员的学习效果。

  “福田汽车在内部党员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同时,还将学习培训延伸到经销商、供应商等价值链的全环节。从而使科学发展观学习能够覆盖到更广阔的范围,并借此实现了经销商、服务商与福田汽车文化上更为紧密的认同。”赵景光书记介绍,“不仅如此,我们对于下属福田康明斯合资公司的外籍员工以及汽车工程研究院的海归人员,也积极鼓励其加入到学习科学发展观队伍中来,从而使其能够增强对中国的国情和现实情况的了解,并提升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深入调研 结合实际 提升了业务能力

  福田汽车在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始终坚持边学习、边讨论、边调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职工群众、深入市场前沿。将调研工作与问卷调查、座谈会、员工思想大讨论有机结合;与意见征求、讨论评议有机结合;与分管工作、推进业务开展有机结合。“各事业部和各职能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也结合实际和分管工作,确定调研课题,开展针对性调研,做到公司有重点课题、各部门有自选课题,为促进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奠定了良好基础。”福田汽车领导班子在4月28日调研成果交流会上提出。

  “认真学习,不走过场、不摆形式。”来福田参观学习的兄弟单位这样评价福田汽车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福田汽车各个事业部更是在这一理念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工作,不断提升了业务能力。

  据了解,汽车工程研究院开展了“不畏严寒迎春来,励精图治谋发展”、“我为提升研发质量进一言”等员工活动;为促进技术积累,建立更为丰富的管理知识资产库,发起举办了全新产品开发总结活动,共撰写了涉及整车、车身、电器电控、发动机、产品验证、产品管理、项目管理、技术支持、产品认证九大系统的73篇经验总结材料;同时重点策划举办了“三走进”活动。“三走进”即“走进市场、走进营销、走进工厂”,制定了具体的活动方案,针对蒙派克迷迪、欧曼三个产品分三批开展。

  欧曼工厂针对旺季原材料供应紧缺的问题,工厂最终决定以供货能力和质量为重点管理环节,保证旺季生产保质保量。在供货方面,将厂领导和工作人员派驻到重点供应商工厂,掌握第一手资料,督促原材料及时交货发运;在质量管控方面,梳理质量控制重点和要点,加大抽查频次和对质量问题的处罚力度,保证原材料的质量。

  学以致用 实现了发展新突破

  “注重学,更注重用”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启动大会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一个系统的发展科学和发展理论,是指导我们实现科学发展和又好又快发展的方法论,一定要在福田公司将科学发展的思想深入贯彻下去,而贯彻的最好途径就是和公司的主业和实际相结合。将‘指导实践、提高能力’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避免学习过程中的本本主义和形式主义。”

  福田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始终秉承“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坚持学以致用,既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素质,同时又紧密结合公司实际找准了实现福田科学发展的突破口,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指导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

  据悉,在产业发展方面,福田汽车通过加强与央企、京企等各级企业战略合作,进一步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积极推动产业优化升级。通过加强对政府促进经济发展各项政策的研究和把握,在黄标车治理方面,主动与昌平、怀柔、大兴等地政府合作,促进“退黄还绿”工程、组建绿色车队等项目的实施,截至4月10日,福田汽车销售绿标汽车2493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通过成立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进一步集聚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力量,加强官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合作,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推广。

  福田汽车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员工和企业一起获得了新突破和新发展。2009年第一季度,在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大环境下,福田汽车的整体经营形势喜人,一季度整体销售突破12.4万辆,高于上年同期的销量水平,稳居商用车榜首。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福田汽车不仅不降薪、不裁员,而且还提高了优秀基层员工的工资水平,工资普涨300元左右,同时新招员工超过两千人。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保证了员工的生活水平不下降,进一步激发出企业全体员工的工作热情,各级员工拼搏奉献、全身心投入到旺季生产经营工作中,保证了产品的市场供应,把握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景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