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福田潍柴产业链全面战略合作 竞争升级

  福田和潍柴将在产品链合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共同开发市场、共建市场服务网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

  一个曾经是潍坊诸城制造农用车的福田,一个是潍坊生产发动机的潍柴,如今,这两个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商用车生产企业和最强的汽车零部件及总成系统产业集团。

6月28日,“同是潍坊人”的两个企业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关于合作的基础,潍柴动力董事长兼CEO谭旭光笑着说:“我们都是潍坊人。”

  根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链合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共同开发市场、共建市场服务网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深化合作层级,从而进一步巩固双方的联盟关系,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以合作求发展,以发展实现共赢。

  产业链合作

  潍柴动力与福田汽车的产品高度互补且互为依托,在汽车产业价值链上具有很强的相关性。潍柴动力多年来一直是福田汽车核心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多年来,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在产品制造、技术研发和销售服务上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积极探索深入合作的途径。2006年4月28日,潍柴动力与福田汽车、德国BOSCH公司、奥地利AVL公司联合签署了《战略联盟框架协议》。四方约定将定期探讨国内重型卡车市场动态,确定各自市场发展战略,共同开发设计领先国际的汽车动力产品。福田汽车与潍柴动力之间,将合作设立基于整车需要的动力系统技术研发中心,同时整合各自在全球的研发机构和服务网络,并在市场推广、品牌传播以及联合采购等方面进行合作,从而有效降低双方成本,确立更强的竞争力。此外,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将共同注册并拥有核心动力品牌“潍柴欧V动力”。这一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双方战略合作的开始。

  目前,中国的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竞争白热化的时代。整车企业要加速汽车开发、提升汽车服务水平,就必须重视与主要零部件企业间的合作,而零部件企业要拥有稳定的客户关系、巩固市场份额,也必须重视与整车企业之间的关系。整车制造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之间必须共荣共存,而不能仅是简单的配套关系。合作与联盟已经成为了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之间实现双赢的有效途径。

  在这种形势下,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都认为双方现有的合作关系有进一步升级的必要,需要通过进一步整合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来实现双方资源的充分互补与共享、进一步降低成本,从而提升双方的竞争能力、实现共赢。因此,双方就深入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达成了共识。

  在战略合作签订仪式上,潍柴动力方面表示,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在战略目标、企业理念及行业地位非常接近,本着互利共赢、同铸核心竞争优势,共同走向国际市场的原则,双方有达成战略合作的基础和必要;而福田汽车方面也表示:双方的战略合作是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之举,福田汽车通过与潍柴动力合作,将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无形资产效能,在资源协同利用的基础上确立更强的竞争能力。

  竞争升级

  据汽车行业专家预计,作为各自领域内的龙头企业,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成为汽车行业一个新的风向标,双方的战略联盟将有可能改变汽车行业特别是商用车行业的现有格局。同时,这也预示着汽车行业一轮新的整合即将开始。

  潍柴动力6月30日发布公告称,6月28日,公司与福田汽车签署了具有法律效力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包括产品市场合作和股权合作。

  协议书主要内容包括:在未来5年内,福田汽车就其重型汽车(总质量14 吨及以上)所用潍柴动力发动机、齿轮箱配套率,将不低于2007年潍柴动力在福田汽车重型汽车产品上的配套率水平,并逐年提高;同时,关于福田汽车新开发的重型汽车以外的车型产品,在潍柴动力全面满足技术要求的前提下,优先使用公司配套动力系统产品;福田汽车承诺在未来5年内不开发和生产同潍柴动力相竞争的重型汽车用柴油发动机、齿轮箱产品,并将潍柴动力作为国内品牌惟一动力系统战略合作伙伴。

  据悉,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签订之后,潍柴动力和福田汽车将于近期进一步探讨和签订实施操作性协议。

  图说:福田和潍柴双方的战略合作是顺应市场发展趋势之举。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