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五人谈:由保时捷自己收购自己说起

  保时捷:自己收购自己?

  文/江昭融

  去年,盛气凌人的保时捷,突破了欧盟的重重阻碍拿下了大众汽车近51%的股份,并扬言要在短时间内继续增持直至75%。而保时捷面对高达90亿欧元的债务,双方形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大众反收购保时捷一度成为大势所趋。

看上去仿佛是一年河东,一年河西,教人喟叹不已。但细究起来,保时捷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颇有值得玩味的地方。

  首先是复杂的股权问题。保时捷占有大众51%的股份,即使出于情感和习惯,不称其为大众的母公司,至少也是控股公司,稍有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51%意味着决定性的话语权。那么重大的收购决定自然需经过大众董事会的批准,也就是说,决议的通过,必然是由控制大众的保时捷主导的。

  刨除中间的繁琐过程,我们可以最后得到结论:如果大众收购了保时捷,也就是说保时捷自己收购了自己,此招充满了智慧。

  按照常理,保时捷遇到了财务危机,在向银行贷款100亿欧元之后危机仍然没有解除,在经济危机的年代继续从其他渠道对外融资的可能性已经不大。这时,合理的做法是像通用、福特那样,出售欧宝沃尔沃等控股公司的股份,舍车保帅。可是,保时捷选择的是更为复杂的资本运作。我们甚至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词汇来描述这个行为。如果把大众和保时捷看做一个整体的话,子公司花钱收购了母公司之后,是否意味着保时捷的老板依然控制着这个整体的51%?虽然听上去是大众收购了保时捷,而事实上,对于保时捷的老板沃尔夫冈保时捷而言,相当于匀出了保时捷49%的股权给大众,既保留了对保时捷和大众的控制,又筹到了度过危机的救命钱。而这听上去都十分绕舌的逻辑,是不是就是保时捷不出售大众股份的良苦用心?似乎只有这样,业内一直质疑的“蛇吞象”做法显示了它的好处,福特就算想让沃尔沃收购自己,沃尔沃也得拿得出钱才行。

  当然这所有的一切都已经成为了猜想。5月6日,保时捷发表声明,保时捷与大众将联合创一个独立的新公司管理旗下的10个品牌。这其中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居于彼此的血缘关系、长期紧密不分的合作关系,以及纷争不休的双方收购谈判战。目前创建一个新公司的方案,未尝不是一个获得双赢的局面,即使这带着很浓郁的妥协味道。  

  车市异象:车展新车不忙上市

  文/李佳丽

  上海车展轰轰烈烈地结束了,但大家都对亮相的各种新车念念不忘,不时听到有人在问:我在车展上看中了某品牌的某车型,请问这车什么时候上市?

  若是在往昔经济环境欣欣向荣时,新车车展亮相后不久,必会很快择机上市。因为趁消费者深刻印象尚未退却时,新车上市能事半功倍,这个时间段被认为是最合适的时机。然而,今年特殊的环境使得车企们谨慎再谨慎,不管是赶在车展前入市的睿翼、RAV4,还是赶着车展这趟快车的科鲁兹,以及自主品牌奇瑞、吉利扎堆亮相的新车,对于上市时机的选择都表现出异常保守谨慎。

  向来在营销上具有优势的一汽马自达与上海通用雪佛兰,这次对旗下重量级新车都重新设计了一整套市场攻略:“招儿”不能一次“耍”完!睿翼以2.5L先行试水,21.68万-24.98万元的价格区间应该是具备了很高的性价比,直接瞄准了新天籁、新君威2.4L系列作对手。同时,睿翼还保留着2.0L车型,让老马自达6继续发挥余力,也使得产品线价格区间上有更大的伸缩余地。而科鲁兹作为雪佛兰品牌在09年的战略车型,12万-14万元之间的中级车强手如林,科鲁兹想仅凭高人气就脱颖而出显然有些单薄。从市场目前预订的情况看,不难发现科鲁兹目前的重心在两款1.6L车型高配上,相信不久被雪藏的1.6L基本配置的车型将会陆续推出,因为凯越将在年底换代,届时就留下了一个市场空间,科鲁兹会有令人期待的表现。

  至于在期待奇瑞汽车、吉利汽车亮相的众多车型的消费者,恐怕要等上段时间。吉利的22款与奇瑞32款全新车型中,目前很少有上市的时间表。除了奇瑞旗下售价4万-6万元的QQme预计上市时间在5月中旬外,最为接近的消息为,吉利旗下帝豪品牌车展中代号为EC718的三厢轿车,以及代号为EC718-RV的WAGON车型即将投产,其生产地为吉利在宁波的工厂。

  可见在本次车展上部分新车的亮相,不为产销,更多不过是借此盛会让家里的尚未成人的孩子出来先露个脸,再或许,车展难逢,反正总要有巨大的资金投入,总得拿出些亮点出来让大家看看吧。

  吉利收购萨博,噱头又见噱头

  文/于大卫

  一向“绯闻”不断的吉利汽车前日又“捅”出了个大新闻: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吉利汽车已提交了收购通用汽车旗下萨博品牌的提议。但也就在之后不久,吉利汽车发布声明:近期无计划收购萨博,但表示对海外重组保持准备。

  本人的第一反应是:还好又只是一个噱头!凭心而论,吉利收购萨博意义不大。

  成立于1937年的萨博是世界上最有个性的汽车品牌之一,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其充满想象力的设计风格以及“贴地飞行”的产品高性能。这两点实际上都是吉利缺乏的,但却不是吉利汽车最需要的。吉利这些年做汽车做得很“苦”,这一点我们从李书福的多次表态中也能体会得到。吉利现在缺什么?一是缺钱,二是品牌缺影响力。吉利缺钱不是新闻,摊子铺得过大,没有大背景大平台支持,再加上经济环境不好无法从股市里圈钱。前阵子闹出的李书福痛斥记者事件,也是因为吉利不敢说自己“不差钱”。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贸然收购萨博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搞不好费尽心思弄回来的又是一块烫手的芋头。吉利品牌含金量低,这也是最令李书福头痛的事情,这些年他也做了不少努力,比如搞出了一个“全球鹰”标识。但收购萨博品牌却无法解决品牌问题,虽然通用汽车几经努力,但萨博在国内依然是一个二三线品牌,根本没有品牌感召力可谈。而且萨博因为品牌和产品个性过于突出,因此注定是一个小众产品,它的加盟无法让吉利在全球拓展战略上迈出大步伐。

  收购萨博的噱头还是可以理解的,一是可以靠此增强其国际影响力,为以后的出口战略打好基础;二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借与萨博谈判的机会多挖挖他们的专业人才。当然了,瑞典不只萨博一家车企,搂草打兔子也可以把VOLVO的精英“招安”过来!趁国际汽车环境不景气,积极到海外市场上去“抄底”挖人,这绝对是个划算的买卖,可以用很小的付出达到“四两拨千金”的效果。

  新能源不是一张“虎皮”

  文/卢芸

  当“新能源”字眼日益强势地霸占汽车类新闻头条时,近日很兴奋地看到一篇有心人整理的《自主品牌今明两年内主推的多款新能源车》。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没错,这就是我在看完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参数介绍后的第一反应。

  举几个例子:众泰2008EV,一次充电后可行驶200km,用专用设备仅需20分钟就可充满总蓄电量的80%;奇瑞瑞麒M1-EV快充半小时即可充到电池电量的80%(该车预计售价6万元);力帆320EV一次充电行驶里程最大可达150km;比亚迪E6续航里程达到400km,快充可15分钟左右充满电池的80%!而通用汽车在上月国际车展上隆重推出的其新能源力作——雪佛兰Volt增程型电动车的数据也只是:依靠纯电动行驶64km;可以通过家用220V电源充电,3小时内完成;电动系统可以产生大约150马力(110kW),370N·m的即时扭矩输出,实现161km/h的最高时速。

  惊叹!我们的自主品牌新能源发展速度竟然如此迅猛!?

  研发速度快、技术参数高、造价便宜,正是自主车企新能源车表面呈现的特点。在这些数字背后,真实可信度有多高,相信没有太多人去深究过,更没有去实际检测过。此外,在国家政策风向下,近两年自主车企新能源项目纷纷上马。2007年,政策倾向于混合动力研发,车企们便争相推出“中混”、“强混”;今年以来政策转型于主推电动车,便有了上海车展上这些自主车企的“百车齐放”。就连最有发言权的“电池专业户”比亚迪,其F3DM上市也未能显示出横冲直撞的气势,因为,它堙没在了全国各地车企投身新能源的大潮之中。

  还有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这些自主车企的展示车型,到底能不能真正实现量产,能不能卖到消费者手中,能不能放心地去开?我相信,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疑问。事实上,由于不能通过量产降低成本,企业如果认真研发一台新能源车,研发投入动辄上千万元。那么多家底单薄的自主车企们,真的舍得如此不惜血本?——这个问题,只要联系到国家、地方政策扶持或倾斜带来的巨大利好,便能迎刃而解。

  毋庸置疑,在能源紧张的背景下,目前国家是要鼓励新能源,发展新能源,但这不意味着是新一轮的大冒进,母鸡生蛋似的一生生一窝。更何况,母鸡生蛋也还是一个一个生的。汽车终将回归到代步工具的本质上,而非停留于车企台架试验,更不能是赚取政策利益的工具。

  扯虎皮,拉大旗——这句话是中国人发明出来的,因为做表面功夫是很多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通病。但现在,我们要的不是一张“虎皮”,而是一次脚踏实地的真正革命!

  一个喷嚏引发的思考

  文/毛传

  几年前的SARS已经逐渐被我们淡忘,但甲型H1N1流感又来了。又是一个喷嚏,让全球皆兵。此次猪流感来势之凶,范围之广,比起2003年国内暴发的SARS病毒有过之而无不及。只是,这次的疫情中心转到了身处经济危机中心的北美,当然,也给当地的汽车产业再次以沉痛的打击。

  据悉,从5月1日起,墨西哥已经宣布对于国内不重要的政府部门以及商业活动停止营业5天,以阻止猪流感的蔓延。受影响的汽车企业包括通用、福特、大众、丰田和普利斯通等。显然,猪流感自墨西哥开始暴发后,对于邻近的美国汽车市场将会是一次严重的打击。自去年年中以来,美国制造业的衰退已经非常严重,一旦流感疫情大规模蔓延,很可能使美国制造业“雪上加霜”。从经济角度来看,2009年第一季度,墨西哥全国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6%,其中3月份销量仅为6万余辆,同比减少20%。经济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尚在,疫情的暴发必将限制人口流动和物流运输,贸易量出现大幅萎缩,市场信心受到新一轮打击。

  而对于国内车市,或将呈现与国外相反的局面。尽管当年SARS让人诚惶诚恐,但却未阻止国内乘用车市场大幅增长。据2003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3年4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20.49%、12.58%。

  在SARS肆虐期间,汽车市场客流量明显减少,但戴口罩前来看车并最终达成购买意向的比例却大幅攀升。显然,这部分消费者消费目的更明确,那就是尽早开自己的车,以减少在公共交通上与人群接触,降低被感染的几率。也就是在这样的非常时期,2003年4月全国轿车销量突破16万辆大关,同比依然实现大幅度增长。

  而在目前,年初随着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刺激,国内乘用车市场也已经显示出强劲复苏的态势。由于此次疫情的病因及传播途径与几年前的SARS非常相似,结合SARS对国内车市的影响,退一万步讲,如果猪流感进入国内,也未必会对乘用车市场造成冲击,反而仍有可能促进乘用车市场销量一定的增长。当然,作为一名有良知的国人,谁都不愿看到病毒肆虐,危害人类。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