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用车档案

试乘试驾新车 这些事儿您注意

  本周日,本报将在吉嘉驾校举办试乘试驾活动,让读者和消费者亲身体验新车的操控性、动力性和舒适性。那么在试乘试驾时如何才能充分感受车辆的性能呢?在试驾过程中又该注意哪些呢?记者请来全国场地锦标赛冠军、职业车手“东北车王”王东江,和您谈谈试驾过程中的一些具体注意事项。

  听声音

  发动机是否有杂音

  发动机工作是否正常能通过声音反应出来,首先启动发动机时看是否快捷,发动机怠速运转是否连续、平稳,有无杂音、异响。之后轻踩油门感受发动机加速响应是否连续,怠速是否仍然稳定,同时观察发动机底部是否有液体漏出。

  操控性

  做“蛇行绕桩”要谨慎

  在行车中,小幅度、轻轻晃动方向盘,看前轮能否随着方向盘发生晃动,以测试转向机反应速度和灵敏度。现在很多汽车使用的是液压助力转向,就是说发动机只要运转就有助力转向,所以在车辆下坡时千万不可关闭发动机“省油”,这是相当危险的,不但助力转向会因此消失,还会因失去发动机制动而导致刹车距离增加。

  王东江老师表示:“蛇形绕桩”是测试车辆操控性的最好方式,“蛇形绕桩”可以让驾驶者准确判断出车辆的侧倾程度、悬挂调校软硬、转向机精确程度、轮胎搭配等指标,但这个方法更适合驾驶经验丰富的人尝试,而驾驶技术一般的读者要谨慎做“蛇行绕桩”这个试验。

  制动系统

  刹车灵敏、不跑偏

  车辆制动性能是试驾的重要考察环节,特别是刹车制动距离和制动器是否灵敏最为重要。读者在试驾时可以试着以不同的力度踩刹车踏板,特别是在低速行驶时轻踩刹车,以试验刹车的力度和敏感性,看看轻点刹车是否立即有反应,重踩刹车能否迅速停下,而且不跑偏。

  记者提示:对于有ABS的车辆而言,在踩刹车踏板时能体验到ABS的反作用力;试驾带ESP(电子稳定程序)的车辆时,读者可以将ESP关闭,体验带ESP和不带ESP车辆的差别。在本周日的试驾活动中,本报还将设置紧急加速、紧急制动环节,测试车辆的刹车性能。

  悬挂系统

  偏软偏硬各有特色

  据王东江老师介绍:悬挂软硬各有好处,悬挂软减震性就好,能提高车辆乘坐舒适度,很多日系车就是这样;而偏硬的悬挂能提高车辆操控性,更具运动感,很多欧系车就是这个特点。

  判断一辆车的悬挂软硬程度,可以在40公里左右状态下做急转弯,感受车辆侧倾程度,还可以做“蛇形绕桩”驾驶,这也能体现车辆悬挂调校软硬。

  动力性

  所有挡位都要尝试

  对于试驾手动挡车辆,试驾中要感觉各挡位是否清晰,换挡过程是否平顺以及换挡行程的长短。虽然试驾的新车换挡时可能有些生涩,但不应该出现卡壳、挂不上挡或者换挡齿轮异响等情况。

  在起步时挂入一挡,松开手刹,然后慢抬离合踏板,不要猛踩油门踏板,这是为了测试车辆低速扭矩。在一挡起步以后就可以将变速器顺序挂上2挡、3挡……感受车辆加速性能。

  对于自动挡汽车,王东江老师提出建议:“直接将挡位放在D挡,看看车速能否随着转速提升而迅速提高,如果在很宽泛的转速区域内发动机都能表现出很好的加速性能,那说明该车具有很好的动力性。”

  本报将设置百米加速环节,考验车辆的加速时间,让读者充分体验车辆的动力性能,体验“推背”的驾驭快感。

  舒适性

  悬挂好、噪声小是关键

  车辆行驶舒适性涉及悬挂系统软硬、车内噪声水平高低(发动机噪声、路噪、风阻)以及车辆制造工艺,读者可以驾车到坑洼路面感受车辆悬挂的减震效果;车辆制造工艺水准可通过观察钣金缝隙大小、焊接工艺精密程度判断,比如观察发动机机舱盖和车灯之间的缝隙是否均匀,车门框和车门钣金的焊接是否粗糙,车门密封条的粘贴是否精细。

  这里有必要提醒参加试驾的读者朋友:有些车主用敲打车身钢板的方法判断车辆安全性,实际上车辆在碰撞时承受撞击力的是车身框架,而不是钢板,钢板只起到一定的装饰作用。至于车辆噪声高低,可启动发动机处于怠速状态,然后关闭车窗并打开车载收音机,看发动机运转时是否会影响收音机接收讯号效果,是否影响车内驾乘人员对话。

  

(责任编辑:李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东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