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汽车市场回暖亦无助 昌河汽车黯然退市

  整体汽车市场的回暖并未能挽救*ST昌河(600372)退市的宿命。自2008年6月首次传出*ST昌河剥离汽车业务的消息近一年后,昌河汽车黯然退市。

  其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下简称“新中航”)旗下的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航汽车”)将成为昌河汽车容身之地,铃木有出局之虞。

  昌河汽车连续三年亏损

  由于*ST昌河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江西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暂停上市的决定》,昌河汽车因2006年、2007年、2008年连续三年亏损,自2009年5月11日起被暂停上市。

  根据4月24日*ST昌河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ST昌河的亏损较上年同期减少近4000万元,但仍亏损近5000万元。受到整车产品盈利水平仍未能抵消相关成本费用等因素的影响,经财务部门测算,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仍为亏损。

  据*ST昌河证券办公室人员透露,公司停牌至少一年,至于重组进程将很快施行。由于已经连续3年亏损,要想保住上市资格,*ST昌河必须保证在2009年实现盈利。不过,留给重组后*ST昌河的时间将有可能仅有半年左右,盈利任务非常艰巨。

  铃木丧失合资公司话语权

  2006年至2008年间的年报显示,*ST昌河和日本铃木汽车的合资公司昌河铃木的净利润分别为-2.92亿元、-7.68亿元和-3.93亿元。由于*ST昌河拥有昌河铃木41%的股份,而且每年都要持续投入,昌河铃木的长期亏损也导致昌河汽车亏损严重。

  记者从与昌河铃木关系密切人士处了解到,尽管日本铃木拥有昌河铃木股份比例较大,但实际上,昌河铃木的经营管理权已经完全被中方控制,日本铃木方面除对昌河铃木进行技术输入及指导外,在日常的运营中已经基本丧失话语权。

  在昌河铃木目前在产的三款车型中,主销车型仍是北斗星,在国家“汽车下乡”政策颁布后,北斗星和浪迪的销量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增加,而售价在8.76万-10.66万元的利亚纳销量并不理想。有内部人士指出,利亚纳主要是昌河铃木用来“占位”的车型,表示其有实力生产这个价位的产品。但由于成本控制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目前的实际情况是“越卖越亏”。

  据了解,昌河铃木已于2008年10月份完成了销售分公司在九江的注册和设立,原计划在2009年1月1日将总部从目前的江西景德镇迁至地域优势更明显的九江。但截至目前,总部迁移工作仍未完成,工作时间表也尚未具体落实。

  昌河铃木营业部公共关系室主任许东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昌河铃木的生产运营没有任何问题,不存在流动资金压力。得益于国家“汽车下乡”政策的扶持,昌河铃木第一季度已经实现销量5万辆,在乘用车轿车市场,昌河铃木2009年的销量计划是10万辆。

  重组仍难起死回生

  根据新中航集团的构想,*ST昌河剥离汽车业务的同时,集团旗下的汽车产业整合也即将开始。3月13日,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在北京揭牌,包括昌河汽车、哈飞汽车和东安动力等汽车资产将陆续注入公司,并以最终实现整体上市为目标。

  此前,由于中航汽车副总经理周世宁、赵慧侠等高管分别在集团下属昌河汽车和哈飞汽车内兼任要职,中航汽车内部的企业间组织架构相对比较松散。*ST昌河剥离汽车业务后,昌河汽车将有可能彻底转入中航汽车旗下,这也将成为中航汽车整合内部资源的开始。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昌河汽车同哈飞汽车之间高度“同质化”的竞争将成为中航汽车需要协调的重点,而昌河汽车的股权结构变化并无法根本解决目前昌河汽车旗下车型技术匮乏和销量低迷等问题。

  根据昌河汽车的统计数据,2009年第一季度累计销量达3.76万辆,同比增长13%。其中,受“汽车下乡”政策刺激,新北斗星、福瑞达等车型同比分别增长48%和36%。

  许东升表示,*ST昌河的重组将剥离汽车业务,但这属于资本运作领域,昌河铃木的生产、销售仍在照常进行,售后服务和维修网络也不会发生任何变化,*ST昌河的重组对昌河铃木的消费者不会有任何影响。对于昌河铃木来说,公司名称可能会由于股权结构的变化而变更,但是这种变化不会损害到新、老车主的利益。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