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汽车维修

争议焦点:保修期内更换配件是否该收费

  “车子明明还没出保,更换个配件为啥经销商要收费?”近日,本报接到不少消费者的电话,对车辆在保修期内进行维修时遇到的诸多问题提出质疑。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的维修争议主要集中在车辆空调、电瓶、灯泡、雨刮和变速箱等。那么这些配件究竟为何会遇到保修难?对此,本报进行了一番了解。


  争议焦点:电瓶

  争议指数:★★★★★

  消费者吴女士近日到4S店进行交涉,原因是车辆行驶了9000公里时电瓶发生亏电现象,吴女士认为是电瓶质量出现问题,经销商应该保修,可4S店以电瓶不是保修配件为由拒绝赔偿。双方为此进入了长时间的对峙。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类似的电瓶争议在不少经销商处多有发生,特别是随着车内电子产品的普及,由电瓶引发的争议逐渐增多。但由于相关维修保养手册制定的比较模糊,造成经销商与消费者一旦就此发生纠纷,都无法拿出有力的依据进行作证。

记者查阅了一些主流车型的维修保养手册,关于电瓶的质保均没有被提及。比如,在长安福特的维修保养手册“有限的维修保质”条款中,“不保修的范围”内并没有找到电瓶。因此,不少车主一旦车辆电瓶出现问题,而发生了不能启动车辆等情况,就立刻将矛头指向4S店,认为车辆存在质量问题。

  但事实上,大部分经销商对电瓶的保修时间上都有明确规定,而这个时间大多为:半年。当然,这个时间也并不绝对。多数经销商在遇到车辆电瓶亏电情况时,首先是查看车内加装的电器设备是否超过车辆负载标准,如果车内电器设备超标,那基本就能判断是电瓶过放造成的亏电。这种情况4S店是不保修的,而这也恰恰是多数消费者电瓶故障的主要原因。

  争议焦点:空调

  争议指数:★★★★

  张先生由于天气渐热准备打开车内空调,却发现空调无法制冷,4S店检查发现,故障是由于空调管道出现渗漏造成。为此,张先生认为,车辆还在保修范围内,空调出现问题应该给予保修。可是4S店对此并不认可。

  4S店表示,在拆装空调检测后很容易就能查明空调损坏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如果确定空调在没有受到碰撞等情况下出现故障,4S店肯定会给予保修。但多数4S店同时认为,如果空调出现质量问题应该在使用的第一年就出现了,不可能在使用了1年后再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的故障。

  经销商指出,展示车和库存车的空调比较容易出现故障,因为它们长时间不使用,其中的空调管道等可能出现老化问题,造成消费者购买后短期内出现空调异常。

  争议焦点:灯泡与轮胎

  争议指数:★★

  消费者许先生在开车过程中遭遇了追尾,起因是许先生车辆的尾灯出现损坏并没有亮起。另一起事故是由于爆胎造成的,陈先生在正常行驶中轮胎突然发生了爆胎,虽然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可新车买来才一个月就爆胎,让陈先生怎么都想不明白。

  轮胎和灯泡是两个非常容易耗损的物品,几乎在所有车辆保养手册中都对轮胎和车灯的损坏有着明确的责任划分:不在保修范围内。

  比如车灯,损坏程度与车主使用习惯有很大关联,不少车主喜欢在等待红灯的情况下长时间踩踏着刹车,这样刹车灯就始终处于常亮状态,经常这样会造成刹车灯损坏过快。

  其次,对于轮胎来说,轮胎是个极其容易损耗的产品,车主在停车时无意造成的过度挤压或者道路的路面情况恶劣,都会造成轮胎长时间的变形,从而磨损加剧。

  争议焦点:变速箱等大件

  争议指数:★

  王先生行驶才半年的车有漏油情况,去4S店检测发现是变速箱故障,为此,车辆还在保修期内的王先生要求4S店给予免费修理和更换。对此,4S店检测认为:漏油是人为因素造成,所以不能给予免费维修。

  记者调查后发现,王先生反映的该4S店行为属于个别现象。根据大部分4S店的反馈,一般在保修期内,变速箱出现漏油问题,4S店都会进行更换,因为这笔费用并不是由4S店进行承担,而是由厂方负责,所以在保修期内,4S店不会因为大件损坏而不进行保修。

  目前4S店对于变速箱漏油拒赔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点是4S店无法判断问题是出在哪里,另一点就是消费者无法证明配件存在质量问题。一般以上两点同时存在,4S店肯定拒赔。但变速箱漏油等只要能够确定损坏,4S店都会予以赔偿。若有消费者遇到与王先生类似的情况,可找其他的4S店进行保修,因为在保修期内所有的4S店都能提供相同的服务。

  ■写在最后

  在以上提到的各类争议配件中,很多情况是可以避免的。比如车主离开车辆时,不要忘了关闭照明设备及电器设施,这样,不仅能避免车辆电器的异常损耗,也可以减少电瓶亏电的可能。当然,消费者毕竟不是人人都是汽车行家,还需要商家耐心告知。

  抓住源头,将一切可能产生的争议点解决在苗头,消费者才能少些麻烦。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