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广汽长丰重组 > 最新消息

无意“借壳”长丰 广汽整体上市计划不变

  “四小”之一的广汽集团迈出了跨省兼并重组的第一步。昨日,广汽集团与长丰集团在湖南长沙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汽集团出资约10亿元购得长丰汽车29%的股份,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长丰汽车将成为广汽集团旗下的第三家整车子公司。

广汽集团此举意在借助于湖南的整车生产资源、成本优势、市场空间“北上”,以实现跻身中国前三大汽车集团的梦想。

  重组后的广汽、长丰集团,将如何走向协同、高速发展,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为此,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和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

  上海证券报:广汽集团一向比较谨慎,为什么现在开始大手笔进行跨省收购兼并?

  张房有:截至2008年,广汽集团的产、销收入连续两年双超1000亿元,利税均超过100亿元。无论销量、利润、销售额,广汽集团都已经到达一个理想的高度,必须寻找新的发展方式,比如说走出广州。此外,广汽集团只在广州发展,对城市的环保和其它方面都构成一定压力。

  从大环境看,广汽集团重组长丰汽车,顺应了国家鼓励兼并重组、产业调整和升级的大趋势。

  上海证券报:广汽集团耗资多少购得长丰汽车股份?计价标准是什么?仅收购29%,是否为避开要约收购?

  曾庆洪:我们从长丰集团手中购得29%的股权,出资大概是10.05亿元,比外界猜测的整整少了2亿,收购成本减少了近五分之一。计价标准主要是长丰汽车前30个交易日的移动平均价。

  确实,如果收购长丰汽车的股权达到30%,就会触及《证券法》关于要约收购这一条,审批环节会变多,收购的难度也会加大,所以我们仅收购29%。

  上海证券报: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谈合作时,北汽集团也有意联手长丰集团,为什么长丰集团最终选择了广汽集团?

  曾庆洪:有很多企业和长丰集团谈,也有很多企业和广汽集团谈。这是一个双方的选择。双方合作,有利于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未来发展需要。广汽集团进入长丰汽车后,长丰汽车自然会有生产轿车的能力。你们会看到长丰汽车生产的轿车上市。

  陈正初:两个拳头更有力量。按照协议,五年内我们会在湖南投资约100亿元,达到约50万辆的产能;销售收入争取突破400亿元,利税总额50亿元。

  上海证券报: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进展如何?张房有董事长说,将上报国家主管部门的轿车合资项目调整至湖南。这是广汽菲亚特项目吗?

  曾庆洪:我们已经和菲亚特签署了协议,政府部门还没批准这一合资。至于调整产地,还是由国家审批部门来决定,一切以发改委审批为准。

  上海证券报:广汽集团还有其它的收购项目吗?

  曾庆洪:昨天,我们刚收购了菲亚特动力在杭州的变速箱厂三分之一股权,所有协议都签署完成。超过30%股份是全面收购,不能豁免。下次我们会视市场情况进行收购。

  上海证券报:外界猜测,《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会影响广汽集团IPO。因为广汽集团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是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但广汽集团仅持股50%,故只能采用权益法核算。考虑到IPO不允许“发行人最近1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主要来自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外界传言“广汽集团拟借长丰汽车的壳,实现整体上市”。你们对此有何看法?

  曾庆洪:关于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旨在借壳上市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在中国,多数整车合资企业股比都是中外各占50%。如果广汽集团因此无法上市,那么国内几乎没有多少汽车集团可以上市。另外,即使没有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的销售收入,广汽集团还有很多盈利性资产。

  长丰汽车是上市公司,是很好的融资平台。但广汽集团整体上市还是按照原来计划进行,还是那句话,看时机。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房有 | 陈正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