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形象票选 > 汽车企业简介

一汽轿车概况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FAW CAR CO.,LTD.)成立于1997年6月10日,6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简称“一汽轿车”,股票代码000800,注册资本金注册10.5亿元。这是中国轿车制造业第一个上市公司。

公司隶属行业为制造业;企业性质为国有有限股份制上市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为轿车、发动机、变速器、汽车配件的制造和销售及相关服务。公司新基地位于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4年7月建成投产,一期规划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建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由10万辆的整车生产能力起步。公司主导产品为红旗系列轿车及其补充型新产品。“红旗”属于一汽的自有品牌、自有商标,诞生于1958年。“红旗”作为一汽的无形资产,自公司成立后,其品牌价值随着企业的经营业绩逐年提升,2003年已经达到人民币52.48亿元,位居中国轿车制造业最有价值品牌首位。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是中国轿车制造业首家股份制上市公司,由一汽集团公司主要从事红旗轿车整车及其配件生产的优质资产重组成立。主要业务为开发、制造和销售轿车及其配件。公司于1997年6月10日在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同年6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公司共设有9个职能部门、3个生产厂和4个直属生产车间,有1个控股子公司--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16.275亿元,总股本16.275亿股;职工7300余人;年生产能力6万辆;占地面积708740平方米,建筑面积269052平方米;固定资产原值23.3亿元,净值14.2亿元;共有设备3124台(套);至2002年6月末公司资产总额为63.82亿元。

  公司主导产品为红旗系列轿车及其补充型新产品。

  “红旗”属于一汽的自有品牌、自有商标,诞生于1958年。

  “红旗”作为一汽的无形资产,自公司成立后,其品牌价值随着企业的经营业绩逐年提升,2003年已经达到人民币52。48亿元,位居中国轿车制造业最有价值品牌首位。

  面对新世纪的发展和中国加入WTO,一汽轿车着力提高产品技术水平,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于2002年及时引进了日本马自达公司的新车MAZDA6。MAZDA6轿车是马自达公司“新千年计划”的主打车型于2002年5月在日本本土、7月在欧洲投放市场,以其动感的内饰外形、优异的操控性、高标准的安全性、宽大的内部空间和精细的做工等,创设了21世纪B级车的“新基准”,其平台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MAZDA6极具竞争实力,在日本和欧洲的投放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在中国市场已显现出较强烈的求购欲望。

  在奔腾品牌出现之前,一直以红旗这个单一品牌形式出现,从十几万元的名什系列到接近百万的红旗旗舰都统一使用红旗品牌。由于缺乏子品牌划分,红旗低级、高级产品共存的状况直接给多数消费者留下了“高端产品不尊贵,低端产品名不副实”的不良印象。为扭转红旗品牌产品的品牌形象,一汽轿车最终决定为其中、低端产品设立自品牌,将“红旗”二字保留给质量更高的高级轿车,使“红旗”由中档车向高档车逐步深化。“奔腾”品牌的出现,则是一汽轿车这种思想的直接体现。

  奔腾系列轿车是目前一汽奔腾品牌下唯一的产品,06年8月18日正式上市。该车基新mazda6基础进行适应性开发,是一汽集团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实践自主创新的众多整车项目之一。奔腾整车风格在原型车mazda6基础上更加强调了商务用车形象,以针对与mazda6不同的购车市常奔腾轿车项目历时三年多。目前,奔腾轿车的销量在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中名类前茅。

  随着自主开发的路越走越宽,一汽轿车在2008年4月12日14时召开新产品发布会,借以发布自己的新车“小奔腾”,以及混合动力版奔腾,并且宣布奔腾系列车型的重命名后的名称。推出的奔腾B70HEV是一款全混合油电混合车。据悉,该车将作为“奥运示范车”服务于北京奥运会。 同时备受业界关注的“小奔腾”——奔腾B50也首次公开亮相。

  一汽轿车对奔腾家族谱系的正式公布,明确了一汽奔腾轿车既定的产品规划和未来的战略导向。此后,一汽奔腾将以“B”为产品系列标识,再按照系列车型的大小、由小到大划分为3系5系7系和9系等具体的产品系列,分别以30、50、70和90等标识,“0”位代表改款次数。例如,现有奔腾产品称为“奔腾B70”。

  此外,一汽轿车还在丰田第四代Majesta平台上联合开发了一款高品质豪华公商务用车——"HQ3"系列轿车。同时,也由于过分强调“拿来主义”备受批评,销量亦不佳。

(责任编辑:陈国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