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徐建一拨研发预算42.3亿 一汽自主背水一战

  与马自达合资生产无进展的原因是,一汽不愿意失去一汽轿车这个重要的自主品牌轿车基地

  本报记者 丛 刚

  实习记者 杜 刚 上海北京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中国一汽携解放、红旗夏利奔腾四大系列自主品牌集体亮相,而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都与外方母公司共同参展,合资车型首次没有出现在一汽的展台上。

  一汽集团完全以自主品牌亮相还是第一次。此次一汽共展出22款自主车型、11台发动机、3台变速器,参展产品数量和技术含金量在自主品牌企业中均名列前茅。自主品牌的地位在一汽内部已经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一汽总经理徐建一仍然奉行着低调的媒体策略,不愿多提及一汽正在紧锣密鼓实施的自主战略。一汽内部人士表示,“虽然现在对外宣传得少,但是一汽内部却憋着一股劲,从上到下都在为自主让路。”

  据消息人士透露,一汽与马自达在生产领域的合资迟迟没有启动,并不是福特以及马自达方面的原因,而是一汽不愿意失去一汽轿车作为自主品牌轿车的生产基地。

  在一汽内部,自主品牌的发展已经被称为“最核心的事业”,提出自主品牌要实现“三年两改观”的目标,徐建一表示这次是背水一战。

  一汽马自达推迟合资

  4月20日,马自达(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接受本报专访。对于和一汽在生产环节组建合资公司的事宜,山田宪昭表示,目前双方仍在研究,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的决定。

  马自达6轿车从2003年开始在一汽轿车生产,随后一汽和马自达组建了合资的销售公司,双方一直有意愿在生产上组建合资公司,但是迟迟未能实现。

  此前有猜测认为,马自达更多的受控于福特的战略意图,而福特的合资伙伴——长安并不希望马自达选择更多的合资伙伴。但是据接近一汽方面的人士透露说,其实合资问题并不在外方,而是一汽不愿意失去一汽轿车这个重要的自主品牌轿车基地,所以迟迟未能与马自达在合资方面取得进展。

  “组建合资公司最大的困难就是投资,如果要组建一个合资公司,需要非常巨大的、庞大的投资,不仅是要建新工厂,而且还要建研发中心。”山田宪昭表示,“所以说,要做出这样一个决策之前,我们正在研究是不是对双方有更好的其它的方法。”

  按照以往的合资惯例,中方以土地和生产设备出资,外方以技术和现金出资,双方组建50%对50%%的整车生产企业,但是在一汽优先发展自主的战略下,这种合资模式已经不适用于一汽。

  如果组建合资公司,一汽轿车的生产以及研发资产并不会进入合资公司,因为这是一汽目前最重要的自主品牌基地。从目前东风、北汽以及广汽缺乏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的现实来看,一汽显然不会放弃一汽轿车的现有资源。

  据消息人士透露,一汽与马自达的合资或两年之内都不会启动,这也受限制于马自达品牌产量,如果建设新工厂其产能必须要达到10万辆以上,而对于一汽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自主战略。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将于近期出任一汽轿车副总经理,主管销售。一汽内部人士表示,由于一批高级经理面临退休,所以一汽此次将有一些人事变动。

  而这次人事变动与一汽的自主战略或不无关系。据了解,王法长主管一汽轿车销售之后,正值徐建一提出“三年两改观”的关键时期,而王法长是一汽高层钦点的人选,将来在红旗和奔腾的品牌建设以及与马自达平衡产能方面发挥作用。

  自主品牌三年两改观

  马自达推迟合资步伐只是一汽为营造自主发展空间的部分体现,在一汽的整体规划中,以自主品牌为重点的发展逐渐清晰,徐建一在内部会议上表示,一汽未来要做强自主、深化合作。

  而深化合作与自主发展也不无关系,本次车展一汽展出了红旗SUV、奔腾B50、奔腾B50HEV混合动力轿车、CA12GV发动机等,依托丰田、大众以及马自达的技术资源,一汽希望可以快速研发产品,并建立自主研发体系。

  据一汽提供的资料显示,一汽目前已具备了中高档轿车整车匹配和轿车车身的开发能力;具备了完全自主开发经济型轿车的能力;从奥迪100平台基础上开发的小红旗,到捷达改造项目,再到全新大红旗开发,中国一汽已经基本形成了中级和中级以下乘用车自主开发能力,已掌握30多项关键技术。

  20日上午,工业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来到一汽展台观展,在没有一款合资产品的展台上,徐建一着重介绍了奔腾B50HEV混合动力轿车以及一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情况。突出自主的一汽正极力展示着自己与世界对接的技术水平。

  与竺延风“耐住寂寞20年”的论调不同的是,徐建一的自主计划更为急迫。他提出,中国一汽的近期目标是“三年两改观”——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自主战线经营面貌明显改观,使自主产品竞争力明显改观。

  徐建一并没有回避一汽旗下自主品牌的发展现状,他提出自主发展的工作步骤——“第一生存;第二做实;第三做强;第四做大”。与此前其他自主品牌企业提出的先做大再做强的思路完全相反,一汽将生存问题放在第一步,而做大放在了最后一步。

  一汽指出,自主品牌最近的问题是解决生存的问题,就是全面扭转自主企业当前经营的被动局面,形成自主企业经营发展的可持续能力与自我循环能力。其目标是到2010年,总销量要超过2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00万辆;到2012年,总销量要超过3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50万辆,争取实现总销量和自主销量两个国内第一。

  为此徐建一决定,今年加大对自主研发的投入,一汽预算技术研发经费将达到42.3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增幅为61.45%。而根据一汽的规划,在“十一五”期间,一汽将在自主领域投入130亿元,其中88亿元用于研发。

  在徐建一低调的背后,其实一汽已经把自主品牌视为破釜沉舟的最后一战。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徐建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