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未来半年 马自达可能再次回购福特股份

  福特将变卖马自达汽车股份换取现金的传言终成现实。11月18日,福特汽车宣布出售所持有的约20%的马自达股份,以获取约5.4亿美元的现金,而其中耐人寻味的部分是:在福特出售的马自达20%的股份中,马自达从中回购了约占总股本7%的股份

  虽然福特汽车公司目前仍是马自达汽车最大的股东之一,但实际情况是,福特已经失去了对马自达汽车的控制权。风水轮流转,在1979年金融泡沫破裂后失去自由身的马自达,竟在30年后因为美国金融危机得以赎身。此次的“咸鱼翻身”会给马自达带来扬眉吐气的机会吗?

  被束缚的伙伴

  从表面关系来看,马自达一直是福特的日本子公司和生产合作伙伴。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作为福特的“伙伴”,马自达的日子并不那么好过。

  在中国市场,马自达面临的难题由来已久。因为福特的控制权,马自达从一开始就被牵扯到福特、长安一汽等公司的利益关系中来,无论是生产方面还是销售方面都备受约束限制。

  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虽然马自达在福特全球平台中也受益不浅,比如马自达借助福特的全球资源,迅速在几年内完成了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但是,必须承认的是,在中国市场上,马自达被福特拖累不少,丧失了很多机会。“从马自达的产品自身来说,它理应在中国有更好的发展。”贾新光说。

  目前,人们最关注的还是马自达和福特之间微妙关系的走向问题。在宣布回购股票后,福特方面表示此次减持不会影响福特与马自达汽车在技术层面的合作关系;马自达也明确表示将来还会继续保持对福特全球车型的技术支持和共享,未来福特和马自达仍将在平台和动力总成方面有着紧密的联系。马自达甚至表示,未来短期内,福特和马自达在海外的合作项目也不会因为此次股票回购受到影响,毕竟,福特目前还是马自达的最大股东之一。

  国内业务预期

  马自达从福特回购股份,或多或少会对中国市场产生影响。比如,此前关于马自达可能会与一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的传言,并非全无依据。近半年来,马自达和一汽集团确实越走越近。今年4月和8月,一汽集团曾两次发布公告称其将投资数亿元用于马自达MPV项目和马自达6改型项目。

  据了解,到10月为止,马自达今年在中国的销量为10.5万辆,其中一汽马自达是7万辆,长安福特马自达是3.5万辆。由于复杂的利益关系,由长安福特马自达生产并销售的国产马自达2和马自达3都处于市场边缘状态,与一汽马自达的马自达6的市场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未来半年时间里,不排除马自达及其合作伙伴再次回购股份的可能,因为福特汽车公司目前的现金流仍然十分紧张。到那时,长安福特和马自达之间的合作也将面临新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