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通用破产倒计时 > 独家解析

贾新光:跟福特比就知道通用问题在哪

  搜狐汽车讯 北京时间27日晚19点40分,通用正式发表其与债权人谈判后的声明。目前通用已经正式确定通用与债权人就“债转股”谈判已经破裂。这也意味着通用避免进入破产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也不复存在,通用破产保护无疑。

  搜狐汽车第一时间连线汽车产业分析师、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贾新光,对通用事件进行解读。

  通用破产之路

  贾新光简要的概括了通用的破产之路。2008年通用破产危机开始至今,,通用一直力图避免破产。其间多次跟美国政府要钱求援,美议员提出的条件就是需要一个像样的重生计划和方案。通用去年底也拿出了重组意见,包括出售资产、关闭工厂、裁员、发展新产品。直到奥巴马上台执政,希望通用通过破产来彻底解决问题,但通用前任CEO瓦格纳一直不同意,认为破坏通用百年声誉,僵持直至瓦格纳下台。通用新CEO韩德胜就任后,寄希望庭外进行重组,不走破产程序。需重组的三方,工会和美国政府都已经谈妥,美政府也同意给钱,只剩通用债权人这一方,但最后通用给出的股价相当于10块钱换一块钱,债权人显然不同意,只有10%的人认可,最后只能以失败告终。

  如果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甚至破产,贾新光认为破产也无外乎也是重组,仍然要进行与现在相似的操作,现在的问题破产也不能解决。破产只是使目前重组各利益方的作用弱化,法院可以起到强制作用,而现在就是由可行方案,利益方不同意就无法执行。

  跟福特比就知道问题在哪里

  通用走到今天的原因,除了目前见诸媒体的成本、产品、工会的弊端之外。贾新光认为只要把通用福特做一番比较,就知道通用的问题出在哪里。美国汽车工业存在的问题大体相似,为何美国三大里只有福特可以存活?2006年时福特就曾因欠工会巨额福利闹过破产,再加上之后市场不景气、金融危机更是雪上加霜。福特汽车从2006年就开始复兴计划,当时福特总裁比尔·福特挖角波音副总裁穆拉利就任新总裁,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关厂、裁员、出售捷豹路虎、减持马自达,这些很早就开始进行。所以这次美国危机,福特并没有破产。而通用的失误就在于此。为什么福特能做到的,通用没有做?曾经也有方案是请戈恩来拯救通用,但瓦格纳不同意,瓦格纳的个人欲望太强,没有像福特及早动手。现在看来,通用的救赎仅靠美政府给钱显然没用。

  奥巴马为何要通用破产

  奥巴马政府的上台也是通用破产的原因之一。奥巴马为何要通用破产?贾新光表示奥巴马主打的是绿色政治牌,希望汽车工业发展新能源。现在美国汽车产业自身难保,更别提发展新能源产业,只能把目前问题彻底解决。

  通用破产,贾新光认为中国的态度千万不能是隔岸观火、幸灾乐祸。通用无非是资产的重新组合,通用的战略会发生根本变化。瓦格纳说的很清楚,通用有两个核心优势:通用的技术;通用的全球经营。通用的破产绝非简单破产,今后它将在新能源上取得的核心技术优势,而把普通生产转移到中国。这是其未来清晰发展方向。

  通用中国已形成完整体系 冲击不大

  通用破产后的影响,贾新光表示对欧洲产业来说,欧宝萨博都会跟着破产。通用克莱斯勒上下游都会出现困难,大批经销商和供应商都会倒闭。而这一点丰田也很不愿意看到,丰田通用有很多共用供应商,丰田目前的处境也很困难,这对日本在美的企业冲击很大。

  至于中国,通用破产不会产生太大冲击。“通用中国比较独立,是通用最好的一块业务。而且通用中国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有开发、配套、工厂和金融系统。”贾新光说。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贾新光 |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