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资金链绷紧 汽车经销商面临残酷的洗牌

  东风标致正努力在武汉寻找一家新的经销商。今年4月,湖北圣泽集团投资的东风标致瑞狮店突然退出销售体系,使东风标致在武汉的4S店数目缩小到两家。同样是武汉,另外一家上海通用旗下4S店因为资金链危机而面临退市的边缘。

  在全国车市一路凯歌,销量同比30%、40%增幅不断出现的同时,终端市场却出现如此不和谐的声音,看起来似乎很难理解。

  事实上,武汉的两家4S店退出仅仅只是全国范围内一个很小的缩影。从去年的浙江众城汽车到今年北京的众义达商贸集团,汽车4S店遭遇不同的麻烦的故事,正不断上演着。而随着一批撑不住的经销商纷纷退出,加之不断走低的销售利润率压力,4S模式运营超过10年的汽车经销商行业面临又一次残酷的洗牌。

  卖地退市

  中北路是武昌正在崛起的新兴繁华地段,南接核心商业区中南路,北连长江二桥要道徐东大街。在武汉市政府新内环商业圈的规划中,中北路要成为武昌新的中央商业区。

  东风标致瑞狮店,就坐落在中北路中段的姚家岭地段。“从地理位置上说,瑞狮店是东风标致武汉三家店中最好的。”东风标致武汉另一家4S店负责人说道。

  东风标致在武汉的三家店,分别驻扎在武昌、汉口、汉阳三个片区。其中汉口店和汉阳店的地理位置相对偏僻,位于距离市区较远的工业园和政府规划的汽车城,唯有武昌瑞狮店处于闹市区。“不仅是市区人气好,更重要的是市区修车方便,能够吸引大量客户到店里去维修,售后利润有保障。”

  此外,武汉东风标致轿车的购买者以高校教师为主,武昌正是武汉高校最集中的片区,客户资源丰厚。

  但如此多的有利条件,均不足以吸引圣泽集团把投资和项目再进行下去,而选择了主动退出。未来几个月内,庞大的玻璃展厅和维修车间将拆除,一幢新的商业写字楼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2003年圣泽集团购买这块地时,武昌的商品房才1000多元/平方米,而现在,该地段的房价已经飙升至7000多元,圣泽在这块地的交易上“至少赚了好几倍”。“圣泽把那块地卖了,至少挣了2个亿。这样的利润是做汽车销售多少年都难以达到的利润。”接近圣泽集团高层的一位人士对CBN记者表示。

  此前曾有消息称,圣泽集团将中北路地皮出售后,将把东风标致的4S店搬迁至沙湖一个二手车市场内,但东风标致一位负责人否认了这一消息,“圣泽已经退出了。”

  圣泽集团“卖地退市”的原因被指向两个方面,一是土地交易能带来惊人的利润,二是4S店盈利状况达不到预期水平。圣泽集团主动退出4S店和资金链无关,但是就在圣泽集团退出东风标致销售体系不久前,武汉车市发生了另一起经销商取消代理权的案例。上海通用旗下武汉的一家4S店因资金链紧张,开始拖欠和挤占货款,被主机厂取消了品牌代理权。

  “经销商的生存状况值得关注。”汽车专家贾新光说。今年,武汉、北京、广州等地已经出现几次经销商资金链断裂的事件,经销商的资金链状况,正吸引着更多的关注。

  经销商资金链怪圈

  “4S店的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在武汉车市里,这样一则消息在不断流传。5月底,上海通用武汉这家4S代理店向CBN记者证实了经销商被取消代理权的事实。

  在北京,拥有9个汽车品牌、11家汽车4S店、近20个展厅的众义达商贸集团也遭遇了同样的危机。因未及时偿还贷款,众义达商贸集团被大众汽车金融一汽财务及相关银行暂停了新车融资贷款业务,导致其旗下的一汽-大众汇诚4S店提不到新车

  据报道,众义达商贸集团被认为在资金运作上存在“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将新车抵押给多家银行来套取贷款。

  汽车业资深人士陈龙对CBN记者表示:“这种做法并不稀罕。”在地方汽车销售集团崛起的过程中,这种做法贯穿着始终。

  “4S店里流动的一切物资,小到一张便签纸,大到一辆车、一个人,都是银行的贷款在流动。”陈龙介绍,除了建店的启动资金外,其后交易所需的资金,超过半数都是经销商通过银行在周转。

  “新车是贷款买回来的(包括汽车金融公司贷款和银行贷款两种方式),车贷回来后,合格证抵押给银行再进行贷款。运作一个4S店所需要的流动资金基本上就出来了。”陈龙透露,大部分经销商超过50%的汽车合格证都长期抵押在银行手中。

  对于没有扩张欲望的经销商来说,这种做法并不致命。银行贷款支撑公司运转,新车售出后,售前、维修、保险等环节均能产生利润,再反哺公司。通常情况下能够按时还款。

  但如果投资人想把一家4S店运作成一家汽车销售集团,或者利用“拆借”、“多方抵押”来的资金投资其他项目,风险则随之产生。

  “如果运作一个盈利很强的品牌,如几年前的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东风本田等,在新车溢价的推动下,一个店的投资一般1年就可以回收,长期看收益率也很稳定。”上海一家4S店总经理姚先生表示,但老板们往往看到初期的利润,就想迅速多投资几家店,但以一个店的资金去运作好几家店,问题自然而来。

  部分极端的案例,是在早期的扩张失败后,投资方已经因多方抵押而欠下了巨额贷款。而为了解困,老板们往往选择洗脚城、美容医院等新兴行业作为突围办法。但不幸的是,涉足不熟悉的行业并不容易,而此时银行又开始追查违规贷款事件,一些资金链脆弱的汽车经销商面临新一轮残酷的洗牌。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