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塔塔 Nano订单已超过35万 这就是人民汽车

2009年06月02日1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马蕾(编译)

  从2009年4月9日开始接受预定到5月中旬,塔塔接收到的Nano订单已经超过了35万份。

  也许再也没有哪款车的上市能够像Nano这样引发一场疯狂了,从2009年4月9日开始接受预订到5月中旬,塔塔接收到的Nano订单已经超过了35万份。


  这35万人中可不是人人都是幸运儿——3月23日在Nano于孟买上市的当天即公布了销售方式——用户交付80美元订金后先填写申请表,然后在未来的12个月内分批分次地通过电脑抽签选出首批10万购车者,也就是说,您就是再有钱这次也不灵,电脑选上选不上还得看您运气好不好。

  对于一直梦想着要设计、生产世界上最廉价小车的塔塔汽车公司来说,他们现在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困难”——他们的客户需求实在是太多了。

这实在是个好“困难”,要知道,这可是像通用福特克莱斯勒这些深陷困境的大佬们所梦寐以求的。

  并非塔塔不愿意尽快满足这些近乎疯狂的需求,也不是塔塔故意要搞什么饥饿疗法。由于塔塔在西孟加拉邦的农民土地上修建工厂引发了当地政府的反对,他们不得不在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开始修建新工厂,新工厂要到2009年年底才能完工,所以,电脑抽签的销售方式的确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32岁的餐馆收银员拉杰什·穆尔蒂,住在新德里郊区的加济阿巴德,这个郊区是新德里低收入人群的一个聚集地。自从两年前穆尔蒂第一次看到Nano的照片,他就一直在做同样一个梦:开着一辆Nano回家,迎接他的是父母和妻子惊喜的眼神和热烈的拥抱。

  就在Nano宣布上市的这一天,穆尔蒂特意理了发,换上一件新衬衫,他往衬衫口袋装了一叠刚从银行取出的现金——12万卢布(约2400美元),这几乎是他全部的积蓄——向餐馆老板告了一天假,然后骑上摩托车朝着两年来的那个梦想进发。半个小时后,他来到此行的目的地——位于南德里的一家塔塔汽车的经销商处。

  在那里,穆尔蒂和众多与他怀着同样梦想的激动的人群汇合在一起,等待经销商开门营业,这些脸上洋溢着期盼笑容的印度普通民众将经销商的门口围了个水泄不通,他们热情地互相推搡着,穆尔蒂甚至没有感觉到自己的脖子被人当作垫起脚尖儿张望的支撑物,事实上,这个时候谁会注意这个,又有谁会在意呢?

  大门终于打开,穆尔蒂被人流带到了同样拥挤的展厅,在那里, 一辆白色的、锃光瓦亮的、前脸儿系着漂亮红丝带的Nano神气十足地停在那儿,车门大开,好像在召唤着他。穆尔蒂的心脏激动地就要跳出来,这就是他两年来一直心心念念的、售价只有10万卢布(约合1980美元)的“人民汽车”。

  尽管穆尔蒂身上带足了现金,并希望能够说服经销商让他立刻把车开走,但他知道这几乎不太可能。果然,像其他人一样,穆尔蒂必须按流程一项项地填写关于自己情况的表格、盖章,还得出示工作及缴税证明以及他与妻子的存折储蓄帐户。

  也许,对于世界上的很多人来说,他们很难理解汽车之于印度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几十年来,印度民众一直生活在令人恼火的经济管控下,即便是买得起车的人能选择的也只有两种,一种是形如坦克的Ambassado,还有一款较为女性化的菲亚特1200。更多的人则根本买不起汽车,别说新车,就是二手、三手、四手甚至N手车都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1990年代初,印度经济逐步放开,也给购车带来了一些新选择,那个时候新车几乎都是铃木设计、在印度生产的马鲁提800。即便如此,买车对许许多多处于贫困阶层和中产阶级夹缝中的低收入人群来说也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在印度民众眼里,汽车就是自由、财富、能力的象征,而这个象征因一度离他们太过遥远而变得有些神圣。

  因此,有钱的新车车主总是会在邻居羡慕的眼光中,小心翼翼地将车开到寺庙中,接受由祭司为汽车和车主进行的祷告和祝福。而更多的普通百姓只能开着摩托车,带上一家老小,穿梭在富人的汽车和比之更加贫困的穷人拉扯的牛车之间。

  事实上,正是因为看到一个四口之家骑着摩托车在雨中挣扎前行的情形让印度亿万富翁、实业家拉丹·塔塔萌生了制造世界上最廉价小车的想法。尽管在最初,很多人取笑这个想法的不切合实际,但它最终做成了。

  去年1月份,塔塔首次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车展上向民众展示Nano时,有30万人奔走至此来凝视自己多年的汽车梦,以至于引发了新德里的交通堵塞。在接下来的一年中,Nano渗入了印度的民族意识。印度著名的漫画家萨那斯·巴纳吉(Sarnath Banerjee)在印度斯坦时报为Nano做了整版的漫画,来试图阐述它的真正意义。“原来以为不可能的事情,突然成为可能。”他说。

  到处是在等待、谈论Nano的普通老百姓,他们在心里想着该挑选什么颜色或者接下来怎么存钱来实现这个已经变得触手可及的梦想。

  事实上,要想知道印度民众对Nano的渴望有多强烈,看看这个例子就能知道。去年8月,当得知因塔塔生产工厂被迫转移地点导致Nano上市时间延迟后,许多老百姓因梦想成真的时间被推迟而倍感愤怒以至于他们包围了工厂进行抗议。

  玛玛塔·巴纳吉(Mamata Banerjee)是这次抗议的领导者,现在Nano已经上市销售,事情已经解决,但在玛玛塔心中,Nano已经成为她心中永远的情结:“不论广告上看到什么新车,我都觉得它们比不上Nano。”她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