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一个“王朝”的背影

2009年06月03日07: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综合报道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部外景 新华社发

  尽管已经进行了两年的大规模裁员、重整,2008年的秋天,通用发现自己还是处在崩溃的边缘,不得不祈求政府的资金援助来维持日常的运行。CEO 瓦戈纳(RickWagoner)认为通用需要从联邦政府那里得到180亿美元来支付债务和重组,但是到了2009年5月底,当债权人拒绝了通用的“债转股”计划,破产就成为注定的结局。

  是什么使通用从世界最大的汽车厂一步步走向了破产的结局?

  革新之痛

  在过去的30年里,通用将上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创新,但是到90年代后期,这些投资大幅减少,因为其他地方更需要资金,也因为这些投入并没有带来预期的盈利。

  一些汽车分析人士认为,直到20世纪60年代,革新都是通用企业文化DNA的一部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革新”一词在通用越来越多地意味着“追赶对手”。

  去年瓦戈纳在国会的听证会上也遭到参议员诺德的质问:“当你们提供贷款,而消费者要求买更大、更快、更重的汽车时,难道没有一个人质疑这一点?”瓦戈纳当时也不得不承认:“这是这个行业的文化,我们不得不痛苦地重新检视它。

  通用的新闻主任威尔金森(TomWilkinson)在接受CBN的电话采访时说,“保持这样的地位总是比挑战这样的地位来得难一些,每个行业都有这样的情况,已经建立多年的老大地位被后来者所取代。而最近这一二十年汽车市场的竞争太激烈了。更不用提底特律汽车业的高人工成本。”

  破产之路

  在2008年9月中旬,瓦戈纳和福特克莱斯勒的CEO到华盛顿要求75亿美元,作为250亿美元的贷款抵押,来帮助底特律转型,制造更加节能汽车

  2009年2月26日,通用宣布其所存现金在2008年底已经只剩下140亿美元,瓦戈纳会见奥巴马政府的汽车领导小组,声称通用如果没有政府的进一步贷款援助将无法生存。

  3月5日,通用在年报中承认其生存面临严重威胁。3月份,新车销售量连续17个月来下降。4月27日,通用称需要116亿美元政府援助,而且如果其债权人不同意债转股方案,将准备申请破产。它同时还声称到2010年,将取消Pontiac品牌,裁掉42%的经销商,关闭13家工厂,砍掉2.1万小时的工时。

  也就在4月24日,六个通用高管卖掉了他们所有的股票,虽然每股只有不到2美元,但是如果通用破产,股票将分文不值。奥巴马政府和通用现在将希望建立在一个“事先打包”的破产程序,就像克莱斯勒一样。计划是政府依旧提供资本允许通用持续日常的运行,同时做好一切准备使得“好通用”和“坏账通用”迅速分离。“好通用”将得到所有有效的资产,而“坏账通用”将不良资产、不受人欢迎的品牌统统接下。“好通用”将在两到三个月内,以干净的资本结构和轻便的劳工合同重新面世。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债权人在5月30日同意了通用新增的条款,接受了将债务转换为25%新GM的股份,作为交换,债权人将不在破产法庭上阻挠通用资产变卖。

  涅槃之艰

  通用的破产并不意味着其彻底的终结,尤其是目前在政府担保下的破产,如果能够在两到三个月内完结,也将意味着通用的重生。“我并没有多少悲伤的情绪,”威尔金森说,“新的通用可能会比以往规模小很多,但是我们可能还是汽车业的主要参与者,而且经过和‘坏账通用’分家,我们未来的资金平衡表以及员工成本都将要比原先的通用更有竞争力。”经过通用的破产,美国汽车业的蓝图将彻底改变。“未来十年北美的汽车市场将会和欧洲市场越来越接近,”密歇根大学汽车交通研究院迈尔斯(GerryMeyers)教授接受CBN采访时说,“不再会有一家到两家占据大量份额,会有好几家公司瓜分这个市场,每一家的市场份额都在15%左右,通用的份额现在是17%,到那时有可能会在11%到12%。而且通用必须将自己变成能在生产小型车上赢利的公司,才有可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生存下去。”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