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命运:破产?

2009年06月03日17: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简飞

  通用模糊了工会与管理之间的界限

  美国《新闻周刊》6月2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分析了通用破产之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处境及可能采取的行动。伴随着通用克莱斯勒两大汽车业巨头的相继破产,公司的大量股票从股东转移到政府和工会手中,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者终于到了拍手庆祝的时候。

现在,工人总算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生产资料所有者。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获得了克莱斯勒65%的股权以及通用的17.5%的股权。

  破产预示资本主义末日到来

  对那些狂热的资本主义者而言,事态发展到了今天这一步无异于世界末日的到来。惹怒他们的,并不是无能的管理者、失败的经济政策或者巨额的股东财富损失。真正另杰克.韦尔奇等人愤怒的,是政府官僚与工会负责人之间企图结成一个无耻的联盟,来控制这些破产公司的命运。

  不过他们也不需要如此的气愤与担忧,理论上来说,工会领袖与政府官员之间往往不能很好地进行合作。但是我们也不要忘记了美国国际集团、贝尔斯登、雷曼兄弟这些公司无能的管理层是如何大笔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那么一个工会领袖或者美国财政部的官员真的会比美国国际集团声望颇高的经济学家费尔德斯坦还要糟糕么?

  破产危机看起来更像是在削弱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的力量,在克莱斯勒通用破产之前,三巨头共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跌至46%。埃德蒙斯汽车网站(Edmunds.com)公布的数据显示,克莱斯勒的4月份市场占有率为10.4%,通用则低于20%。这一次破产使得通用终于可以完成他们多年来一直想做,但是苦于工会的反对迟迟未能采取的行动——立即“瘦身”。通用表示将出售旗下品牌悍马,并以与买方达成了初步协议,有报道称买方是一家中国公司。而绅宝、土星庞蒂克品牌也面临相同命运。此外他们也将关闭大量工厂并进行大幅裁员。

  工会处于两难境地

  对于股东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工会要开始以公司所有者的身份思考问题了。有一种玩笑式的说法,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并不在乎克莱斯勒福特或者通用给予股东的回报,他们眼下更关心的是如何将工资奖金所得最大化。但是工会也很清楚,过高的人工成本正是导致公司破产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随之而来的便是公司拒绝支付退休金与医保补助。

  现在工会处于一个十分困难的处境,他们真的需要通用克莱斯勒好好地运营公司,因为公司的表现牵扯到退休金与医保补助的基金来源。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意识到了与这些基金捆绑太紧是十分危险的,而将分散基金不失为明智之举。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工会主席罗恩表示打算尽快出售医保基金。

  工会同样面临破产危险

  工会当然能够以新的公司所有者的身份来在未来几年内喂养克莱斯勒通用,但是这样做只会让工会自己走向破产。实际上,工人与资本家之间的战争永无休止,一方永远想剥削另一方,而现在看来,工会赢得了战争,该是他们庆祝的时候了。全美汽车工人协会已经许诺在2015年前不会进行针对克莱斯勒通用的罢工活动。

  最后,让我们来总结一下整件事情:一个犹豫不决的工会接受了同样犹豫不决的公司们的赌注,并承诺不进行罢工。政府通过限制工会在管理层的发言权来让他们闭嘴。这听起来更像是杰克韦尔奇这样的工会反对者编造的一场故事。(翻译:简飞)

  版权声明:本翻译稿供搜狐网独家使用,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