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大新能源基地 长安新能源车疾步迈进(图)

2009年06月04日0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关囡
  6月2日,由长安汽车领衔的重庆新能源车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上,重庆市政府表态,将拿出10亿元以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长安发展新能源车,长安也确立了通过未来5年形成年产销5万辆的目标。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首次面对媒体提出了“十年内将长安初步建成全球化企业”的大胆设想,长安全新的战略规划将于今年7月正式对外公布。

  建国内最大新能源基地

  “政府将投入10亿支持国营、民营等新能源相关企业落户”,6月2日,重庆新能源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上,重庆市级领导承诺,将在资本金补助、土地购置、建设及经营税收、配套公共服务、物流配送、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环境等方面给予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这样大力度支持的目的就是“支持以长安旗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造我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基地。”

  据悉,具体政策上,落户新能源基地的企业将享有所得税、增值税一定程度减免、不收土地出让费和建筑配套费等优惠,以及人才、生活和基地配套。尤其是重庆市还将建设加站、充电站等配套体系,在中国率先创造出新能源汽车运行城市环境。

  此举不免让人联想到另一个类似联盟,即今年3月中旬成立的中国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北汽福田牵头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

  对于这样的区域性联盟可能导致地方保护主义的担忧,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华荣表示,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自由竞争,无论是国家的主导政策还是地方出台的政策都是公平的,“虽然以重庆内整车为主,但是包括了全国零部件企业。”

  “成立产业联盟的意义,关键在于解决整车和零部件的关系问题。”徐留平认为,只有在一个地域内全面形成整车和零部件的紧密合作关系,才能逐步实现新能源车的商业化和产业化运作。

  长安已确定将混合动力车作为其新能源发展方向。实际上,虽然长安在纯电动车、CNG双燃料车等方面都已有所涉足,但混合动力仍是长安认为其最具优势的方面。现在,长安已实现强度混合动力的突破,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长安十年要成全球化企业

  多个重大项目的同日启动让长安信心倍增,徐留平第一次面对媒体提出了“十年内将长安初步建成全球化企业”的大胆设想。今年4月车展期间,徐留平曾表示,长安汽车将在2012年,成为产销超200万辆的大型企业集团。

  仅仅一个多月后,徐留平又将目标升级为“五年达到300万辆产销”,甚至“十年内将长安初步建成全球化企业”。徐留平底气来自于长安大迈进的大幕已开启,“真是好事不断、喜事连连”。6月2日,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上,徐留平已是难掩喜悦神色。

  长安在这一天宣布了四项重大行动的启动。包括重庆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建立,30万辆长安微车、100万台发动机新基地的开启,以及长安自主创新研发的H系列发动机成功点火等。由于此前经济危机的影响,长安此前的五年规划已不得不作调整。7月份,徐留平将再次面对媒体公布长安全新的五年和十年发展规划,有关“长安如何建成全球企业”的蓝图将具体而清晰地呈现出来。

  本报记者关囡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