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回购B股加强控制力 长安自主战略急待输血

  停牌长达4个月之后,2月16日,长安汽车(000625.SZ)终于复牌了。不过,投资者等来的只有B股回购的消息,而没有之前公告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回购B股完成后,长安汽车的大股东——中国南方工业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汽车”)将绝对控股长安汽车,持股比例将从45.55%上升至55.64%,这将加强南方汽车对长安汽车的控制力,从而为南方汽车未来的整体上市提供便利条件。

而对于长安汽车来说,未来几年发展自主品牌需要投入数十亿元,如果南方汽车无法及时上市,就很难为上述自主品牌发展计划输血。

  资产重组尚未成熟

  2008年10月24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涉及“重大资产重组”,10月31日的公告中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涉及“B股回购”和“重大资产重组”。11月21日的公告则称公司正在讨论“重大无先例事项”。不过,4个月后,资产重组仍未公布,这足以说明资产重组的复杂程度。

  西南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董建华表示,之所以没有发布资产重组的消息,可能是因为这方面的工作还没有成熟,比如,注入哪些资产可能仍未确定。而且,长安汽车最近又传出海外收购的消息,这都会让资产重组变得异常复杂。

  长安汽车的资产重组与南方汽车的整体上市安排密切相关。南方汽车旗下的汽车资产包括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江铃控股、太原南方重型汽车、重庆南方迪马专用车以及发动机等十多家零部件公司的资产或股权。

  南方汽车是否会将旗下汽车及零部件资产注入长安汽车,借壳实现南方汽车的整体上市?2月16日,长安汽车董秘黎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现在没有这个考虑。她补充说,一切以今日发布的公告内容为准。

  一位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市场的动荡让包括南方汽车在内的多家汽车企业集团上市计划一拖再拖。目前A股市场尽管已经自去年11月的谷底走出并重拾升势,但受今年国内外总体经济形势尚不明朗的影响,A股表现仍然低迷,此时并不是南方汽车进行资产重组并整体上市的好时机。

  不过,南方汽车整合旗下汽车业务资源并上市的目标没有改变。1月10日,南方汽车召开了2009年工作会议。该公司网站的信息显示,在此次会议上,南方汽车董事长徐斌表示,世界金融危机会减缓集团公司(中国南方工业集团)汽车产业上市融资步伐,但不会改变集团公司汽车产业贯通资本市场方向,不会动摇集团公司以专业化经营促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自主品牌资金压力加大

  南方汽车无法及早整体上市,就不能为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发展计划提供资金支持,而长安汽车未来几年在自主品牌方面的资金投入将是巨大的。此次回购B股所需资金约为8亿元,不过长安汽车表示,公司自有资金足以应付此次回购。

  由于政府对1.6L及以下乘用车实施减征50%购置税、补贴农用车换购轻型货车和购买微型客车,因此,长安汽车将在小排量自主品牌轿车和微车方面继续进行投资。按照长安汽车的规划,未来五年内,长安将累计投入60亿元用于自主创新,推出10款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加快推出一系列自主研发的“世界级”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新技术汽车。

  但长安汽车目前正面临发展瓶颈,合资公司销量下降明显,而自主品牌轿车销量也不尽如人意。根据长安汽车产销快报,该公司2008年汽车销量为739307辆,同比下降2.7%,逊于全行业6.7%的增幅。1月23日,长安汽车发布业绩预期公告称,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为3893万元,而去年同期为6.67亿元。

  2009年1月,长安汽车销量为88971辆,同比下降5.1%。其中,长安福特马自达销量下降了26.7%,长安铃木销量下降了37.4%,江铃控股销量下降42.2%。不过,受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相关鼓励措施的刺激,主要生产自主品牌轿车和微车的重庆长安销量上升了18.9%、河北长安销量增长了3.1%,南京长安销量增长了117.1%。

  上述业务对长安汽车利润的贡献都在下降,如果单纯以这些业务每年的盈利为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发展计划提供资金,显然是不够的。长安汽车未来五年平均每年在自主品牌业务方面的投入要达到12亿元。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