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思而后行 四川腾中重工能否消化悍马

2009年06月04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作者:司爱武

   6月3日上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证实,已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就出售悍马品牌达成初步协议。随后,双方分别在各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有关收购的公告。根据初步协议,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据6月4日《中国证券报》)

   受多种经济因素限制和影响,身陷泥淖、不得不提起破产保护的美国通用已经无力自拔,正急于把欧宝悍马土星萨博等“包袱”从通用阵营中剥离出去,以轻装上阵,获得重生。而此时腾中重工的接手,虽有投石下井的“抄底”之嫌,可在更大程度上却仿佛是在尽一己之力救美国通用,不管腾中重工承认与否。

   据了解,悍马最初为军用车辆。1999年通用汽车购入悍马品牌,开始生产、销售民用型悍马车。由于悍马优异的越野性能,被誉为“越野车王”;而四川腾中重工注册成立于2005年1月,是一家大型民营工业集团,主要生产路桥、建筑和能源等重型机械设备,以及特种车辆。中国非著名民企收购世界品牌,无疑是又一个“蛇吞象”的故事,尽管这头大象已经年华垂暮,可一条小蛇要把它吞下并很好地消化掉,依然不是一件易事。

    首先,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后,是继续制造“油老虎”“越野之王”、还是对其进行重新改造?多年来,悍马之所以名声大振,完全是依靠其大排量战略,如若抛弃原有大排量战略,那么“改造”后的悍马还会得到社会认可吗?可是,如果继续走大排量战略,显然又很不符合当前中国乃至世界的整体发展趋势,在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催化下,能源危机得到全球范围的空前重视,小排量车日益大行其道,悍马却是逆潮流车型,而且悍马2008年的销量之所以比2007年下降51%,不是因为其价格高昂,恰恰是因为油耗惊人。

    其次,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后,是在中国生产还是美国生产?如果把悍马拿到中国来造,就目前的情况来说,腾中重工无论是技术研发、工艺流程、机械设备等硬件方面,还是企业文化、研发队伍、团队管理、销售模式等软件方面,都尚不完善,凭一己之力很难造成美国式悍马;而如果继续在美国制造悍马,腾中重工就就必须从中国派员常驻美国,进行各方面的“指导”和 “管理”,中美文化的差异本来就有着天壤之别,加上两个企业之间存在的巨大企业文化差别,管理层之间、上下级之下、员工之间能否快速地实现完美的搭配和磨合?能否保证强势而顺畅的执行力?

    再次,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后,新生产的悍马是使用腾中重工现有的企业标志,还是使用悍马的原有车标?如果使用悍马的现有车标,对腾中重工的整体企业形象提升帮助并不大,并有可能造成其企业形象和企业文化的断裂;但如果采用腾中重工企业标志的话,新生产的悍马就和一个新品牌无异,需要一番长久而有效的拼打,才会赢得市场的认可。因此,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另外,腾中重工虽然有生产销售大中型载重货车、挂车、拖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大型油罐车等特种车辆的经验,但无论生产模式还是销售通路,同越野车、家用车之间都存在巨大差异。而且,与福特等有收购美国通用其他品牌意向的汽车企业来比,腾中重工可谓是“门外汉”,而“外行领导内行”是业界最忌讳的事情,这还不比联想收购IBM的个人PC业务(尽管联想收购IBM个人PC业务并未如愿一夜暴富,反受其累),那么,腾中重工如何才能带着悍马起死回生、马鸣萧萧、奋蹄向前呢?

    毋庸置疑,远不止笔者以上想到的这些,腾中重工收购通用悍马后,还将面临更多想到和想不到的现实问题,笔者希望腾中重工一路走好,更希望它能三思而后行!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