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克莱斯勒欲裁全球经销商遭美国会拷问

2009年06月05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卓

  尽管作为通用汽车公司新“东家”的美国政府多次重申将不参与通用的日常决策和管理,但通用在申请破产保护后,刚刚宣布将裁减全国2000多家经销商以降低成本,美国国会的众多议员即放出“狠话”说,要在国会对通用和作出类似声明的克莱斯勒总裁进行“拷问”(grill)。

  “置经销商于何地?”

  美国参议院商务、科技和交通委员会(Commerce, Science and Transportation Committee)3日就上述问题举行了听证会,众多议员对两大汽车巨头在重组中的一些做法提出了强烈质疑和批评。听证会一开始,该委员会主席、来自西弗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洛克菲勒四世(John D. Rockefeller IV)就在发言中为听证会的论调打了伏笔。他说:“让我说得明白点,我不认为这些公司可以拿着纳税人的钱作为救助资金,然后一句话不说,一个提前准备的声明都没有,就让地方经销商和消费者自己想办法去。这是完全错误的。”

  洛克菲勒四世表示,如果通用不对自己的上述计划作出修改和重新审查,他将在10日就这一问题举行一个更大规模的听证会。在克莱斯勒总裁普瑞斯作证时,洛克菲勒四世甚至突然来到普瑞斯面前,用手指着对方说:“你们怎么可以对裁减这些经销商的真正原因毫不解释?你们怎么可以拒绝披露原定用于挽救这些经销商的‘药方’?你们让那些经销商一头雾水:‘为什么关的会是我?’”

  有数位参议员提出质疑:为什么他们所在州不少其实运营得很好的经销商在裁减之列?还有的参议员提出,必须公布全国将被裁减的经销商名单。

  议员质疑政府介入过多

  而众议院监管与政府改革委员会(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 Committee)共和党首席议员伊萨(Darrell Issa)要求通用克莱斯勒对裁减经销商的标准作出全面、详细的解释。

  他说,在这一过程中,白宫应避免介入过多,“政府介入公司破产保护的过程、向克莱斯勒施压,要求其裁减789家经销商的做法是在滥权,这样做会引起人们的怀疑,即执法部门不是在帮助和推动克莱斯勒的重组,而是通过影响企业的日常运作来推进企业的国有化。”

  伊萨提出避免政府干预的要求之后,此次听证会的论调好像有了细微的转变。来自南卡罗来纳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德明特表示,他这回算是知道了“由政府来管经济是什么样子了”。

  美国商会主席多诺霍(Thomas Donohue)当天作证时说,裁减经销商的过程中,政府的干预会破坏公司的长远发展,“如果来自国会的成员和政府官员被允许对公司的决定施加过度的影响,那么请相信,这些公司将不会再盈利,它们在市场上的生存也不会再具有竞争力。”

  但普瑞斯和一同出席听证会接受“拷问”的通用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在联合作证时表示,作出裁减经销商的决定,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裁减是必需的。

  韩德胜说,他们是通过“客观”的数据和证据来决定关闭哪家经销商的,“在作出任何决定之前,我们已经对美国国内的每个市场和经销商都作了彻底的调查,相关评估根据的是市场标准下的个体表现,特别是在销售量和客户服务方面。”他表示,通用不会要求经销商在2010年前关闭。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