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汽仍未放弃收购欧宝 董事长已带队前往德国

2009年06月05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彬彬

  尽管业界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欲并购欧宝的前景并不看好,并认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北汽”)已然出局,但是北汽仍在为此做着最大的努力。

  CBN记者从消息人士处得知,北汽董事长徐和谊于5月30日带队出发前往德国,就并购欧宝事宜与相关方面进行商谈,至今仍未返城。

据媒体援引德国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北汽代表已与德国政府官员举行了磋商。

  不过,另一位竞购者麦格纳似乎志在必得。麦格纳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西格弗里德·沃尔夫3日表示,该公司有望在今年9月份完成收购欧宝的交易。

  在和德国政府官员举行磋商后,北汽方面表示,如果通用与麦格纳的谈判无果,北汽将“认真考虑”提交一份更为具体的收购计划。

  在此之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北汽注定出局。这主要是由于北汽的表现似乎并未做好并购欧宝的准备。

  通用汽车表示在5月21日收到北汽有关收购欧宝的意向,该时间较竞标最后期限已经晚了一天,而且通用汽车并没有向北汽寻求收购提议。同时,通用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北汽提供的材料中并未包含对欧宝的具体出价。其他竞标者菲亚特、麦格纳和RHJ则提出了5亿~7亿欧元不等的报价。因此,有评论称北汽“并不是一个认真的买主”。

  但是北汽并购欧宝的决心却比它所表现出的“准备不足”要强烈得多。

  北汽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北汽的目标是实现1000亿元的销售额,“如果并购不能完成,目标也很难实现。”

  北汽有意并购欧宝,并且计划如果并购成功后将生产其整车和发动机产品并非是“突发奇想”,在北汽的海外并购计划中,欧宝一直名列其中。

  CBN记者从北汽内部了解到,在包括克莱斯勒萨博在内的众多并购对象中,原本不被看好的欧宝目前确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因此并购欧宝一事已经得到有关领导部门原则上的认可。为此,北汽也找了多家投资机构洽谈了有关海外并购的问题。

  不过,北汽过于强烈的海外并购欲望,并采取“广撒网”的方式对于事情的结果也许起到了反作用。

  近半年来,北汽先后传出与克莱斯勒萨博欧宝洽谈收购的消息。尽管北汽的态度并不明朗,并曾否认部分消息,但是记者从消息人士处得知,北汽确实对上述三家企业有并购意向,也都进行过接触。

  作为一家在国内处于第二梯队的企业,如何让被并购对象信任北汽的能力已经是不言自明的问题。北汽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以克莱斯勒为例,它对北汽这个并购者并不感兴趣。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