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北汽:意图竞购欧宝 这次还有希望吗?

  这家北京的汽车公司被卷入多次收购传言,却没有一次成为现实。这次还有希望吗?

  如果说菲亚特金融危机下全球最野心勃勃的汽车制造商,那么在中国,这个角色非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北汽)莫属。

这家北京最大的工业集团最近盯上了欧宝Opel)及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其余欧洲业务的股权。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说,北汽5月22日向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旗下的德利佳华(Dresdner Kleinwort)发出了入股欧宝的意向书。德利佳华在此次股权出售中担任通用汽车的顾问。

  通用汽车一直受困于沉重的债务危机,并最早可能于5月31日在美国申请“外科手术式”破产保护,而出售欧宝及其余欧洲业务的股权,是其重组计划的一部分。通用汽车这笔出售预计能给它带来6.5亿欧元(约60亿人民币)左右的现金。

  但是,北汽并没有在竞标截止日(5月21日)之前及时提交竞标书。此前,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巨头麦格纳国际公司、美国私募基金Ripplewood 在欧洲的子公司RHJ 国际公司都按时发出了具有约束力的收购要约。

  这为北汽的收购增加了不确定性:由于已经过了竞标期,北汽集团是否能获得收购资格形成收购要约还是一个未知数。即便北汽获得参与不久后即将举行的正式竞标资格,它也未必有足够的能力击败竞争对手。

  菲亚特已经成功重组了同样处于危难中的克莱斯勒,其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已与德国财长见面,并许诺将最大程度保留欧宝在德国的总装厂。而麦格纳不仅拥有15亿美元的现金储备,还拉来了两个合作伙伴—俄罗斯的汽车制造商GAZ和俄罗斯最大的商业银行Sberbank,资金实力雄厚。

  北汽同样不缺钱,并且急需一次重量级并购。今年早些时候,有报道称北汽正在获得政府高达100亿元的资金支持,而且北汽还可以视项目推进情况主动申请拨款。北汽期待利用这笔资金实现其野心勃勃的计划。按照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此前宣布的规划,北汽2010年前要实现年产销汽车200万辆的目标,而其2008年的产销量只有78万辆。

  为此,北汽此前成立一个由汪大总(北汽控股总经理)、毛海(北汽投资副总,主管发展研究)等5人组成的高规格兼并重组领导团队,以及一个20人的并购小组,专门负责评估国内外的并购事宜。

  但是,由于缺少兼并重组的经验以及相对谨慎,尽管北汽曾与多家整车公司和零部件厂商的并购扯上关系,却在过去的12个月中一无所获。

  最早的绯闻重组对象—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昌河汽车已经划归中航新成立的汽车子公司;湖南的SUV生产商长丰汽车亦落入南方的广汽集团之手;而收购克莱斯勒7款车型,一个研发中心,以及北京奔驰克莱斯勒的相关生产线的传闻,也在克莱斯勒菲亚特重组后不攻自破;余下的福建汽车和力帆汽车的主要负责人也先后出面否认了被北汽并购的消息。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