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申请破产 世界汽车业版图如何重构?

2009年06月08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通用这位汽车“巨人”已经轰然倒下,随着菲亚特克莱斯勒新战略联盟的达成,以及保时捷大众走向合并之路,汽车行业“6+3”的竞争格局愈加模糊,全球汽车业版图重整的大幕正慢慢拉开。

  事实上,纵观最近100多年的全球汽车发展史,已经上演了太多跌宕起伏的竞逐大戏。

汽车发展初期的欧洲独大,到美国汽车称霸近50年,再到日本凭借物美价廉的汽车将美国霸主赶下神坛,后在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6+3”固有格局被打破……实际上,每一次汽车业的版图重划,都是整个产业和资本的吐故纳新和重新梳理。

  这一次,随着通用汽车剥离掉多余品牌,缩小产业规模,成为一家更紧凑、更灵活的汽车企业,全球汽车业格局无疑又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克莱斯勒早已成为欧洲汽车企业菲亚特的囊中之物,“三大”中唯一一家没有落入破产境地的福特汽车也时刻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以通用为代表的美国“三大”已退居第二甚至第三阵营。

  此前,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被认为将在经济危机中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但从目前情况看,由于北美是日本全球化最主要的目标市场,受北美市场总量大幅下滑受累,在北美汽车制造商集体受难之际,日本车企似乎也没能独善其身。

  早在通用汽车“坍塌”之前,丰田就取代了通用坐上世界汽车业“老大”的地位,但遗憾的是,这个车坛新霸主还没当多久,如今也是每况愈下。由于美国汽车市场自2007年10月份开始萎缩,并持续到目前仍不见好转,丰田遭遇了巨大冲击,刚刚过去的5月份,丰田汽车公司在美国的销量为15.26万辆,与2008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1%。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美国汽车企业收缩战线势必带来全球汽车业的重新洗牌,因为任何一次大的经济危机都会带来重大影响,而这次会对美国和日本企业打击较大。

  此消彼长,欧洲车企开始崛起。意大利车企菲亚特已经大举扩张,如果菲亚特克莱斯勒结盟后最终收购欧宝通用旗下的欧洲品牌,其将跻身世界汽车制造商第一阵营。

  与此同时,曾经为了并购与反并购矛盾不断升级的德国大众保时捷集团正走向和解。作为欧洲最大汽车集团,凭借旗下9个盈利能力更为强劲的品牌,以及注重新兴市场的发展战略,大众汽车称霸全球车坛的野心早已昭然于世。

  此外,德国宝马汽车公司及其长期竞争对手德国戴姆勒公司也将探讨展开合作的途径,强强联合的欧洲车企正扮演着全球汽车业变局中的重要角色。

  无论怎样,上次石油危机后形成的全球汽车业固有格局,在这次经济危机后将发生颠覆性改变。值得欣喜的是,无论美国、德国、日本或者意大利的汽车制造商,都重新确定了新目标:必须改变产品以适应不断变化的需求。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