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破而后立涅槃重生 反思百年通用的破产路

2009年06月08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洁

  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6月1日早上11:55分,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简短的新闻发布会,宣布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并承诺美政府将向其提供300亿美元的援助。

  这意味着通用的重组计划已经获得了政府的认可,同时也意味着自2005年开始就持续亏损但始终依靠大量贷款而不思进取的百年通用,终于以破产的代价,换得了重生的机会。

  目前,通用汽车已与美国财政部、加拿大及安大略省政府就加速通用业务重建达成协议,即组建一个更加精简、更加强壮的新通用,使其在未来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及盈利能力。根据美国破产法典第11章,该协议需要通过法庭审批并将在法庭监管下执行。

  据悉,包括所有优质资产在内的新通用将在60到90天内从原通用分离出来,实现独立运作,而对于重组后的新通用,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将分别持有60%和12.5%的股份。

  “申请破产保护的决定,是通用汽车为了实现自我重建,成为一家更精简、更以客户为本、更具成本竞争力的公司,最重要的是,可以让通用汽车公司迅速摆脱财务困境,走出低谷。”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说。

  无可避免的破产

  对于积重难返的通用汽车来说,破产重组似乎已是其惟一的翻身机会。

  不过在前任CEO瓦格纳执掌期间,他曾坚决反对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理由是“申请破产保护将不利于通用吸引消费者,并且势必会损害工人和股东的利益”。直到今年3月底,奥巴马以重组计划不充分促瓦格纳辞职后,新任CEO韩德胜才公开表示欢迎破产的想法。

  事实上,在通用向破产法院提交的资产报告曝光以前,绝大多数人都低估了通用的债务负担。根据这份报告,通用汽车总资产为823亿美元,总债务却高达1728亿美元,资产负债率为210%。

  “高负债、高工资成本以及缺乏创新和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是导致通用最终走至破产的主要原因。”虎杰投资机构首席分析师张寅认为,早在十几年前,通用汽车就已经暴露出了种种问题,这一轮金融危机所导致的汽车消费市场下滑只不过是引燃问题的导火索。

  其实,通用汽车的此番破产始于2005年,当年,美国市场上的轿车及轻卡销量高达1700万辆,通用汽车仍然终结了连续12年的赢利,亏损104亿美元。

  此后,通用汽车连年亏损,但管理层并未就此做出深刻的反思,一边继续向市场提供缺乏创新的陈旧产品,一边不断地伸手向政府索要贷款来填补“窟窿”。

  在这个汽车巨人逐渐倒下的过程中,强势的工会也贡献了一记“重拳”,它始终坚决抵制通用为削减成本而制定的减薪计划。

  据外电报道,底特律汽车工人平均时薪为71美元,加上福利,折合人民币每小时500元左右,此外,通用每年还需为退休工人支付高达数百亿美元的退休金和医疗福利。

  这也是曾经在美国市场上占据50%以上市场份额的通用汽车,最终不敌丰田本田等外来竞争者的重要原因之一。

  “除了美国三大,外来竞争者在美国设厂都会绕开底特律,就是为了避开这一地区强势的汽车工会。”张寅表示,美国是一个联邦制的国家,不同的州法律也不相同,所以即使同样雇佣美国工人,丰田本田等日系竞争者仍然能比美国三大更具成本优势。

  申请破产保护将是通用汽车平衡资产负债表的最佳机会,尽管这势必会损害债权人及其他相关方的利益,但已经是能够逼迫工会及债权人做出让步,并督促通用管理层转变经营思路、积极创新的最好办法。

  奥巴马动刀

  “导致通用汽车最终走向破产的这些问题在过去十几年间始终存在。”对美国颇有研究的张寅认为,历届美国政府都想对以通用为首的美国汽车工业动刀,但始终没有合适的机会。

  然而,金融风暴导致的美汽车市场急速衰退,让通用汽车在过去十几年来一直被掩盖的问题毫无遮掩地暴露出来,也给了奥巴马一个动刀通用的最好理由。

  “通用克莱斯勒在本质上来说数十年来都面临着危机”,这位处理问题颇有一套的美国新任总统在发表关于通用破产保护的演说时明确表示,这两家公司之前一直依靠前任政府的贷款,现在又向政府要求更多的帮助,“但我拒绝将罐子踢着向前滚。”

  在张寅看来,奥巴马其实对整顿通用心中早有明确的计划,他既不打算任由它不思进取、只知道向政府伸手要求帮助,也不打算让它彻底死掉,而是有策略地、张弛有度地一步一步引导通用走向破产保护,并借此帮通用甩掉沉重的债务包袱,刺激其培育新的竞争力。

  事实上,在通用浴火重生的过程中,最大的障碍就是债权人与工会的强硬态度,对此,奥巴马使出了“国有化”的杀手锏。尽管债权人万般不情愿,但与其完全被“国有化”,还不如接受通用提出的“债转股”计划,至少还能保住一部分投资的收益。

  “本来只要给通用贷更多的款即可,但多年来,通用早已被堆积如山的债务给埋没了,无所顾忌地向新通用抛下大笔债单只会重蹈覆辙。因此,我们勉为其难充当起股东的角色,这是帮助通用取得成功的惟一途径。”奥巴马在演讲中如是说。

  奥巴马还表示,政府的目标是要让通用自己重新站起来,但是要在如此规模的调整中取得成功,仅靠新的投资是不够的,还要给通用一个机会清理过去大批压在头上的债务,以便重新来过。

  不过也有外媒评论,这场通用百年历史上最大的“手术”将是奥巴马的一次豪赌。《经济学人》的一篇评论指出,瘦身后的通用还必须同亚洲制造商进行竞争,如果通用不能重获良好声誉,当市场份额下降和粉碎性调整的周期再次开始,通用仍会在劫难逃。

  事实上,尽管工会与持通用72.5%股权的美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会在通用完成破产重组后尽快将所持股份出手,但最大的疑问是,美国政府是否有可能收回到目前为止已经投入通用的500亿美元?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