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市迎“红五月” 商用车刺激政策或出台

2009年06月10日08: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海维

  每经实习记者 海维 发自北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昨日公布统计数字显示,今年5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0.69万辆和111.97万辆。在各种政策的刺激下,我国汽车产销已经连续三个月在百万辆水平上运行,创历史记录。

  从汽车各品种完成情况看,商用车市场表现明显弱于乘用车市场,商用车生产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压力。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中汽协已将促进商用车发展的政策建议上报至有关部门,政府相关政策目前正在研究制订当中,并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出台。

  行业形势总体逐步向好

  数据显示,5月我国汽车销售111.97万辆,环比下降3.11%,同比增长34.02%。虽然5月份汽车整体产销量与上月相比有所下降,但是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认为,这只是因为5月份是车市的传统淡季。最近5年内,5月份的产销量一般都是4月份的80%左右,但今年5月份产销是4月份的97%,从这一点来看,中国汽车业形势总体在逐步向好。”

  熊传林说:“受政策刺激,现在卖的车型多是低价位车型。交叉性乘用车、小排量轿车这些车型本身的利润率比较低,这导致了行业的平均利润率的下降。但是随着销量的持续增长,成本会不断下降,汽车企业的利润也会持续回升。”

  相关政策研究制订中

  数据显示,目前拉动市场增长的主力是受益于利好政策的乘用车。与乘用车市场的高歌猛进相比,商用车产销低迷的状况仍未见好转。中汽协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商用车产销总量和增长数据双双走低,大幅低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与上月比,商用车产销分别下降15.89%和9.77%,而与上年同期比较,商用车虽分别增长8.62%和7.30%,却比行业平均增长分别低21和27个百分点。

  熊传林认为,商用车市场的回暖,主要依靠实体经济的拉动。鉴于目前实体经济仍处于经济危机的影响之下,商用车市场仍将继续低迷。

  董扬表示,国家针对商用车出台了一些政策,但这些政策的力度明显不够,中汽协也在调研这一问题。目前中汽协已向有关部门提供了有关建议,包括在购买环节进行优惠和在使用环节降低成本。政府相关政策正在研究制订当中,并将根据市场情况择机出台。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