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尔滨交通环岛:不堪发展重负成灾区

2009年06月10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晚报

  交通环岛(即“转盘道”),顾名思义,是指在交叉路口中心设置一个圆形隔离物体(一般种植花草等低矮植物),车辆均靠一侧绕其转弯。城市规划学者张晓光说,设置交通环岛的初衷是为了减少交通信号灯对车流的限制,从而达到使车辆能够快速通过交叉路口,缓解道路压力的目的。

但随着车辆的迅猛增长,环岛已成为制约交通流量的瓶颈。

  环岛成堵车“重灾区”

  其实,环岛很早以前就在哈市出现了,在当时是先进的规划理念,哈尔滨市几大主干道交叉口都有环岛。

  哈尔滨市城市规划学者张晓光说,应用环岛最基本的条件是:进入环岛的车流量不能超过道路的饱和流量。因为一旦进入环岛的车流量达到饱和,就会造成堵车。

  日前,记者对哈尔滨市的几个主要环岛走访后发现,每个环岛都存在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在香坊区公滨路与红旗大街交口和南岗区红博大转盘处记者看到,在环岛行驶的车辆常因变道发生拥堵,内侧的车辆要往外拐,而外侧的车辆也想往里去。环岛空间狭小,车辆不断转弯,在没有任何指示灯指示下,变换车道必然会造成交通的拥堵。更严重的是,没有信号灯,行人也肆无忌惮地穿行,更让这里险象环生。

  凯莱出租车车队司机杨德惠从事出租车业20多年,对于转盘道的堵车深有体会。他说,现在堵车最严重的几个路口无一例外都是环岛:公滨路与红旗大街交口处、康安路与新阳路交口处、海城街与文昌街交口处以及南岗区的红博大转盘等地。其中红博大转盘、公滨路与红旗大街的交口处的情况相似,都没有信号灯,经常出现车辆“插死”的情况,每到上下班高峰期,根本无法通行;文昌桥大转盘和武警医院门口情况也类似,都是在二环路这种快速行车道上设置了转盘,让原本速度很快的车流在这里停顿下来,造成二环路交通拥堵。赶上高峰期,根本就没有司机愿意跑这几个地方。

  几大环岛何去何从

  2004年8月,市公安局采纳市政协委员徐志滨的建议,拆除宣化街转盘道环岛,打通了南岗区交通要道,彻底解决了这一地区交通不畅的问题。据了解,该环岛拆除前,高峰时段即使有4名交警同时指挥,车辆通过仍需要用时20分钟。改造后,高峰时段车辆可在3分钟内通过,且基本不用安排警力。

  据市交通管理部门介绍,根据规划,环岛的性质应属于交通广场,若要拆除环岛,需要城建和绿化等各个部门协调处理,而且有些环岛(比如公滨路与中山路、红旗大街、南直路的三处环岛)是依托于桥体修建的,不易拆除。目前比较有效的办法,就是在环岛安装红绿灯。

  对于环岛堵车,市经济研究所分析师于占成说,设立环岛须在一定交通流量的阀值内才有正面作用,但哈尔滨市的这些环岛显然不能应对车辆迅速增加带来的问题,所以这些本该用来疏导交通的环岛,却随着车流量的增大而变成了一个个的堵车点。虽然近期,哈尔滨市的环岛有了“创新”,即在环岛处安装信号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环岛堵车的问题,但离彻底解决问题尚有一定差距。

  市规划局阮主任说,未来的城市道路规划设计中,以桥为主的思路已取代环岛模式。现有的环岛,一部分在充分论证后可以拆除,而有些不能拆除的(如红博大转盘)则只能采取管理手段来缓解交通

  未来交管思路应具“革命性”

  谈及哈市以后的交通发展,于占成说,目前,哈市的汽车保有量已达到57万辆,同香港的汽车保有量大体相当,但在哈市开车可远没有香港顺畅。深圳的汽车保有量达280万辆,也没像我们这样难受。哈尔滨的路越来越难走,到处堵车。按现有车辆增速计算,三四年后将达100万辆,如果交管思路不做“革命性”的改造,届时哈尔滨将寸步难行。

  于占成说,在今后规划中,最重要的是要将车辆分流。修建过街天桥,可使人车分流;增设单行道,可使车与车分流,而且在现有的条件下应更多地增加单行道。常识告诉我们,只有在道路上的车辆、行人都动起来,交通才能更通畅,所以要求我们的规划和管理部门应更聪明些,办法总比问题多。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