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金良 汤斯:汽车产业振兴 阶段性收益

2009年06月10日15: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我在这边,我经常按耐不住要提问题,希望气氛活跃一些。现在我们请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良做一个发言。


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金良

  刘金良:我和刚才的张老师对撞一下,大家对下半年的预测有一些悲观。我可以用比较清晰的表述,今年到12月31日,下半年环比上半年一定是增长的,下半年同比去年的下半年一定是增长的。不知道大家听明白没有,到下半年结束之后环比上半年是增长,比去年同期也是上涨的。大家不要忽略政策采取保8的决策,也不要担心明年的政策。现在老的政策结束了还会有新的政策出现,我们最近参加了政策的研判、研讨,明年可能推出的政策的研究。

  为什么说下半年环比比上半年好,首先环比历史的数据告诉我们,下半年总是要比上半年好,很简单的一个道理。购置税1.6L以下减半的政策,如果工信部不出大问题,12月31日结束的话,应该说消费热潮不会降低,会赶到12月31日以前消费,全年的高点在11、12月份。我们想象一下去年,去年有雪灾、地震,还有6月份的股灾,还有从紧的货币政策、金融危机,今年从1月1日开始有费改税,现在老百姓消费汽车的成本下降了,还有1.6L以下减半,还有汽车下乡,宽松的货币政策还会坚持,所有的政策比去年下半年好很多,所以没有理由说下半年比上半年差。这是我的观点。

  另外我觉得从2008年的第四季度开始,金融危机在中国发生作用,一直到今年第一季度以后一直到现在,我觉得印证了我一个理论,就是中国的汽车消费结构由橄榄状正在加速向金字塔状转移。以前消费到15万-20万,从2003年-2006年的消费结构来看,橄榄的中间是15万-20万,现在是10万-15万,接下来很快向5万-10万,实际上金融危机加速了转变的速度。我的判断是综合的判断,中高级车非常符合我的判断,对自主品牌来说,6、7、8月份出现比上半年稍微低的低点,这是不可避免的,中国的城乡结合部老百姓种地、秋收,把手里的东西换成钱,然后再买车。环比小增长、同比大增长。

  主持人:一切经济指针,随着上半年没有销售的商场,有一个可能会导致下半年的情况,让大家开足马力的时候,车价不能稳定。

  刘金良:每个工厂都有理性的判断,我觉得现在库存是非常合理的判断。像吉利汽车的库存,一般在1.5-2.5之间,库存和终端销售的比例。我觉得这是非常合理、非常健康的。刚才有一位先生说,我觉得1:1太少了,会影响销售。这方面的销售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感谢刘总的观点。


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  汤斯

  汤斯:我们目前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实际上讲的是3年,就是2009-2011,行动规划期是3年。但很多政府到今年12月31日截止。到1.6L以下的减半也是这样,汽车下乡也到12月31日。据我了解的情况,当初制定政策的时候,政策是3年都要执行,为什么分阶段的推出,就是担心今年不买后年再买。

  刘金良:政策延长就没有人购买了。

  汤斯:今年年底再发布政策,再延长一年,后年年底再延长一年,政策制定的作用期是3年。另外您刚才讲到销量的问题。中计协发布总体销量是接近500万辆,如果正常的话如果是6月份的销量达到104万辆,上半年全国的汽车总量可以达到600万,600万是什么概念,一个月100万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刘总讲的观点,历史来看下半年比上半年好,但今年可能会区别,交叉性乘用车、面包车增长速度非常高,1-4月份是82.04%。

  刘金良:面包群的客户群和轿车不一样,今年下半年是去年下半年的爆发和释放。

  汤斯:有一些批发给消费品的车,今年卖给用户了。

  刘金良:去年消费被抑制了,今年会有释放,何况所有政策比去年好。

  汤斯:按照您的算法,今年就会超过1200万辆,您觉得呢?

  刘金良:至少吉利汽车一定会环比比上半年好。探讨数量不大,我们会突破1000万辆,而且在世界上成为第一大消费车。至于有些品牌、有些车型可能会上半年差。

(责任编辑:唐玲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