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斯柯达泡沫破灭 上海大众负增长

2009年06月11日0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高斌 潘潘

    凭借大众子品牌的影响力和基本与速腾相同的技术,斯柯达明锐在市场上赢得了一席之地。但在LAVIDA朗逸新宝来卡罗拉等众多A级车接连上市之后,其品牌软肋逐渐暴露出来。5月份,销量排名靠前的A级车中,悦动、LAVIDA朗逸新宝来卡罗拉等皆在明锐之后上市,加之常青树凯越、伊兰特、福克斯依然热销,让明锐受到很大冲击。

  当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之时,斯柯达这个欧洲不入流品牌的软肋便充分暴露出来,其旗下车型明锐晶锐的疲软表现,导致上海大众在销售火暴的5月,环比出现负增长。


  大众品牌全线增长

  6月3日,上海大众发布销量数据称,上海大众5月直销达59754辆,同比增长56.8%。虽然这一数据让其保住了中国第一大轿车生产厂商的地位,但今年以来良好的升势却得到终结,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就是斯柯达品牌销量的大幅下滑。

  虽然与4月份的60425辆相比,上海大众5月销量出现了环比负增长,但其59754辆的销量成绩仍然可圈可点。

  来自上海大众的数据显示,5月份,大众品牌销量仍然保持稳中有升的强劲走势。LAVIDA朗逸,继4月份销量突破1.48万辆大关之后,5月份继续以14968辆的优异成绩巩固了其在A级车市场第一阵营的地位。而4月25日刚刚上市的PASSAT新领驭也取得了骄人的销售业绩,当月PASSAT品牌销量超过8800辆。


  最令人意外的是,POLO达到了10168辆的历史最高单月销量,将其和飞度雅力士等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

  从这一数据看,上海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全面开花,在中高级车市场全面下滑的情况下,PASSAT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而LAVIDA朗逸则取代了桑塔纳成为上海大众新的当家明星,这一变化也使上海大众的品质有了显著提升。

  明锐销量暴跌近三成

  不过,斯柯达品牌被打回原形,让上海大众今年以来持续增长的局面得到终结。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斯柯达明锐,5月份销量仅为5506辆,环比下降了27.2%,该品牌另一车型斯柯达晶锐,虽然5月销量达到2160辆,但与同期上市、处于同一细分市场的广本锋范9616辆的销量相比,这一数字显得相当寒酸。


  在欧洲,斯柯达原本是一个不入流品牌,其在汽车业的地位即使与菲亚特欧宝这些欧洲二流品牌相比,也有相当大的差距,市场主要集中在捷克低端人群,以价格便宜来打动消费者。

  2008年,斯柯达全球销量为67.45万辆,这也是其历史上最高纪录;其中,中国市场以60340辆的销量成绩成为斯柯达全球第二大市场。

  在将产品重心转向一汽大众的情况下,2006年,德国大众斯柯达投放在更擅长营销上海大众旗下。


  凭借大众子品牌的影响力和基本与速腾相同的技术,斯柯达明锐在市场上赢得了一席之地。但在LAVIDA朗逸新宝来卡罗拉等众多A级车接连上市之后,其品牌软肋逐渐暴露出来。5月份,销量排名靠前的A级车中,悦动、LAVIDA朗逸新宝来卡罗拉等皆在明锐之后上市,加之常青树凯越、伊兰特、福克斯依然热销,让明锐受到很大冲击。

  斯柯达品牌缺乏特色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大众一心想将斯柯达在中国打造成中高端品牌,因此无论明锐晶锐的定价都相对偏高,与其国际市场“价格便宜”的品牌形象有着强烈反差。

在市场竞争不激烈之时,还能够赢得缺乏汽车文化的消费者的青睐,但在竞争加剧之后,其价格泡沫带来的负面影响开始显现。在汽车业的格局已经形成了的情况下,缺乏特色的斯柯达生存空间受到挤压。不过,上海大众内部人士称,明锐5月销量比4月大幅下滑是因为生产能力不足,造不出来那么多车。

  实际上,上海大众连续在4、5两个月占据销量榜首位实属不易。2月中旬,上海大众率先推出了一系列营销新政,对部分产品的市场定位和价格体系进行了优化调整,价格的下调带动了销量的增长。

  在国务院于6月1日批准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提出财政补贴老旧汽车的提前报废和更新的方式。上海大众又快速反应,推出相配套的让利优惠,以期推动“二次购车”。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提升市场份额所作出的必要努力。

  根据大众中国发布的“2018战略”, 2018年,大众给中国市场定下的销售目标是200万辆,约占其全球市场总额的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其中,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各完成100万辆的销售量。

  但在新高尔夫、1.4TSI速腾都将投放在一汽大众之后,如何挖掘新的增长点是上海大众急需解决的问题,面对百万辆目标,斯柯达品牌显然难当大任。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