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前途几何 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陆续成立

2009年06月11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何霄

  6月2日,重庆江北区鱼嘴工业园,重庆市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宣告成立。在此之前,我国第一家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由北汽牵头的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已于3月13日正式成立。而在这两家联盟的身后,长春、武汉乃至深圳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也呼之欲出,伴随着新能源相关优惠政策的不断出台,各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之间的跑马圈地意图日益明显。

  ■新联盟:争先恐后来组建

  作为各项政策的出台地北京,在此的企业当然是“向阳花木易为春”,往往得风气之先。早在1985年,中国第一家汽车合资公司北京吉普就诞生在这里,而此次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成立也是被北京先拔头筹。3月13日成立产业联盟,就是由北汽控股、北京公交集团、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美国伊顿、中信国安盟固利、ZF传动公司以及清华、复旦、同济等多家院校成为联盟理事单位。

  虽然没能抢到头把交椅,但重庆的脚步也不慢。工信部副部长苗圩、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以及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的出席,无疑使得重庆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成立仪式的规格提高了不少。跟北京相似,这一联盟也是由长安汽车、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重庆恒通客车等单位共同发起的。

  不仅仅是北京和重庆,在政府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扶持下,各地的新能源产业联盟都已呼之欲出。吉林省提出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并将协调一汽集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单位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对一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提供重点资金支持。在深圳,以新能源轿车的比亚迪新能源客车的五洲龙为核心,新能源产业链开始向上下游延伸,包括整车、充电设备、相关核心零部件以及相关资源的产业基地也初现端倪。

  ■市场化:争夺订单很重要

  各地的新能源产业联盟先后成立,除了争取当地政府的资源和政策倾斜外,一个很重要的诱因就是争夺新能源汽车的订单。而“十城千辆”电动汽车示范应用工程,无疑是新能源汽车这个蛋糕中很大的一块。

  所谓的“十城千辆”工程,就是由科技部和财政部牵头,通过连续3年的推广,在国内10个大城市进行1000辆新能源汽车试验运行,由此扩大新能源汽车供应设施规模。

  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告诉记者,对“十城千辆”订单的争夺早已经开始。从今年2月份起,“十城千辆”所在城市的科技部门已经在全国考察合作企业和车型,昆明、大连等城市已经主动接触了长安汽车并表达了采购意向。除了将向重庆市提供示范车辆以外,长安汽车也希望获得其他示范城市的订单。

  除了“十城千辆”的订单,新能源汽车最大的潜在消费群其实还是个人消费者。然而,比传统汽车高昂很多的价格无疑是横亘在消费者和新能源汽车间的大山,此前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仅仅是对集团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有补贴。而这次重庆走在了全国前面。任勇表示,根据与重庆市政府达成的初步协议,政府将为前100名购买杰勋混合动力轿车的重庆市民补贴3.6万元,并免收3年的路桥费(大概是7000元)。

  ■利弊谈:新联盟前途几何

  3年前,科技部部长万钢曾针对电动汽车何时进入百姓家的问题说过:“关键不在企业,不在消费者,而在于国家的产业政策。”事实上,除了国家的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的背后,无疑都或多或少带着地方政府的影子。

  以重庆为例,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的持股人中,长安集团控股65%,重庆市科委下属的一家公司占35%股份。在6月2日的联盟成立仪式上,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也表示,为支持以长安汽车旗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重庆市将拨付10亿元财政资金,为进入基地的企业提供资本金补助,并在土地、税收、物流配送、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方面给予一系列政策支持。

  中国经济周刊研究员、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表示,从国际上看,新能源车初入市场时都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汽车产业相对薄弱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时无疑需要政府更大的支持。但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问题是走向市场,这是政府支持所没法解决的。而目前各地纷纷成立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无疑带有相当浓厚的地方保护色彩,这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并不是好事。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