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一代宝马750Li:豪华科技馆前卫体验

2009年06月11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郭智毅

    新一代宝马7系融入了大量创新技术,这在通常相对保守的顶级豪华轿车里算是前卫派。有史以来最大尺寸的新7系,加上全新高效动力装置,奔驰S级奥迪A8开始头疼了。


  按照欧洲主流汽车公司主力车型7年一次升级换代的规律,2001年上市的宝马第四代7系已经服役期满,宝马公司于2008年中期在慕尼黑公布了最新款(第五代)7系,由此宝马品牌的新王者诞生。这一代宝马旗舰全系发动机型号都遵照了宝马高效动力战略的思路,燃油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在动力性上令对手难以招架。

  2009年1月,宝马正式向中国市场导入新7系富豪们终于等来了新选择。另一方面,宝马的死对头奔驰奥迪则要眼看新7系横行一段日子,因为新款奥迪A8要到明年才能亮相;而奔驰则更要忍受寂寞,下一代S级2012年才能面市,不过奔驰已经就现款S级作出升级,以阻挡宝马新7系的进攻,但升级力度有限。


  采用高效动力

  除了本次试驾的750Li尊贵型之外,其实宝马新旗舰车型的全系列型号中都使用了新开发的高效动力装置。

  300千瓦功率、600Nm扭矩潜伏于750Li的发动机舱,我随时可以通过踩踏油门使自己的身体重重地压在椅背上,然后两眼直直地盯着前方路面。这种感受我在阿斯顿·马丁保时捷上找到过。


  750Li的对手们则要稍显逊色。奔驰S500L有285千瓦功率、530Nm扭矩;大众辉腾4.2 V8车型只有246千瓦和430Nm,雷克萨斯LS460L的动力输出和辉腾处于同一水平。

  在顶级的760Li身上,全新6.0L V12双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393千瓦的功率力压同样适用双涡轮增压技术的奔驰S600L;而奥迪6.0L的A8、雷克萨斯顶级版的LS600h在功率和扭矩上更是输给新760Li一大截。

  入门级宝马740Li也使用了双涡轮增压技术,使得3.0L的6缸发动机在动力性上能与大众辉腾雷克萨斯LS奥迪A8的8缸车型分庭抗礼。


  一切皆因宝马改变了固执的造车思维,向来与涡轮增压技术划清界线的宝马也开始玩涡轮技术,而且来得比对手更猛烈,从此天下大乱。不过,这可能会引领业界新一轮技术大战,排量不变或缩小,功率输出却得到显著提升,同时,燃油经济性得到了改善,何乐而不为?

  安全技术提升

  说回750Li,虽然不是家族顶级版本,但尊贵型那220万元的官方售价显然让我们对它充满太多渴求,因为这大大超出了其他同排量竞争车型的价格。要知道,在大排量消费税实施之前,拥有V12动力系统的S600售价也不过221.5万元。

  这一次,宝马通过750Li很好地展现了巴伐利亚人对于安全性的关注,他们带来了很多实用的新装备。


  新7系Li车型有着3210毫米的该车系历史最长轴距,它超越了所有同级别竞争对手,这为我们带来了无与伦比的宽阔空间。但庞大的身躯(5212米长,同样为同级之冠)难免使7系的城市生活变得难以驾驭。宝马想出了办法,一套可以左右转动3度的后轮随动系统解决了操控不便的问题,虽然雪铁龙也使用过这种技术,但宝马新7系的随动转向更智能化。车速低于60km/h,后轮向着和前轮相反方向偏转,减小转弯半径。

车速高于60km/h,后轮可向着和前轮同样方向偏转,提高了高速转向的稳定性。在高速变道时,这种后轮随动减小了车身转动的角度,感觉自己是被平移进入旁边车道,颇有未来感。而在变道时,如果没有打转向灯,车上的摄像头通过观测车道线能够察觉,随即通过方向盘震动予以提示,这样能够提醒进入疲劳状态的驾驶者提高警惕。

  除了车载红外夜视系统能够在黑暗环境下增加发现道路行人的机率,左右前部轮眉上的摄像头还能给泊车带来便利,结合倒车摄像机,增加了视野,驾驶有史以来最庞大的7系停车也显得安全、可靠。另外,在这一级别车上,车门自动吸合技术、自动远光控制、随动大灯控制、电窗自动关闭功能和轮圈防盗螺栓等技术的使用提升了用车安全保障。


  对老板、司机都讨好

  向来有“坐奔驰、开宝马”之说,近年,这两个德国豪华车品牌正在向对方的核心卖点渗透,奔驰学会了运动、宝马学会了豪华,只剩下可怜的奥迪始终游离在两者之间,两头都不利。

  新7系内饰整体造型风格较为接近上一代7系,只是新车在细节处做了修改,以满足求变心理。车辆轴距加长了82毫米,后排乘客得到了奢侈的个人空间。后排乘客能够分别拥有一套独立的娱乐系统,通过iDrive旋钮操作各项功能。包括音乐和后排9.2英寸显示器里的节目。iDrive系统换上了新的界面,在控制旋钮周围也加入了一系列快捷按钮,提升操作便利性。车载Logic 7音响系统负责车内所有声音媒介,包括CD、DVD、收音机以及蓝牙电话,后排老板甚至可以把750Li当成移动豪华办公室。

  对司机而言,最好的礼物就是一辆开起来轻松又不失动感的车,7系从来都不会令人失望。前排座椅20向可调并具有按摩功能,经常长途驾驶的人该笑了。小直径的真皮方向盘操作起来很轻松,没有开公共的感觉。

  通常情况下,可以用舒适模式行车,后部空气悬架系统带来腾云驾雾的行驶感觉,路面颠簸不会被人察觉。如果你很极端而且后座的老板已下车离去,大可以选择运动+模式,这是本车最高级别运动模式。发动机、变速器、电磁减震器都按照极限状态工作,车辆底盘变硬、油门反应变快、换挡延迟,它会让你忘记是在驾驶一辆身长5米多的庞然大物,此时操控特性甚至超越小一级的运动型轿车5系

  即便是出于中间阶层的一般模式和运动模式,灵活的操控感觉也体现了宝马有别于其他豪华品牌的运动特性。完成这些行驶模式的切换,只需操作换挡杆边的选择按键。

  无论后座老板还是前排司机,都能得到不同方面的满足。这样的特性奔驰奥迪雷克萨斯都不具备。

  我们可以理解为,在德国三大豪门车型中,宝马率先进行了旗舰车型的换代,而且至少从现在看来一切表现良好。但在这个技术升级一日千里的时代,明年亮相的新奥迪A8以及2012年亮相的奔驰新S级会达到怎样的境界,这很令人期待。届时,宝马第五代7系一定会有小改款来保持竞争力,未来的高端竞争将会很精彩,说不定我们很快就能见到凌驾于750Li甚至是760Li之上的M7了。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