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主的参谋-车主手册 三成车主却从不看

2009年06月12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林易锋

  如何开启驾车辅助系统、行驶公里如何调、通常情况下如何做保养·……开汽车就像使用家用电器一样,产品说明书是必须要通读一遍的。如果在开车中遇到以上几个问题,却不知如何解决,那说明你根本不了解你的爱车。

  就像每件家用电器都有一份说明书一样,每辆汽车都有一本厚厚的《车主手册》。了解这本手册,才能让你在行车中游刃有余,减少故障的发生率。

  近期,记者对十位车主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在这些车主中,有将近半数车主在买车之后从来没有仔细阅读过《车主手册》。

  车主刘先生买车已经有一年了,车子没有出现过大问题,保养都是由4S店来提醒,而《车主手册》根本不随车携带。

  李女士认为车子出现问题可以让老公来解决,自己没有必要了解《车主手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车主手册》内容多、语言专业、没耐心看是众多车主对《车主手册》不屑一顾的主要原因。

  “我只是在买车的时候大致看一眼,里面内容太多,没时间仔细看。 ”抚顺车主魏威对《车主手册》同样冷落。《车主手册》是汽车厂商为方便车主当车辆发生故障时,及时、有效、方便地处理各种问题,并对车主在日常用车中提供保养指导的一本说明书。

  李女士的车每到阴雨天气车窗都会起雾。到4S店检查后得知,李女士并没有按下空调控制面板上的除雾、除霜按钮。其实,这类问题在《车主手册》上有明确介绍,只需自己动手解决就可以了。

  其实,每辆车的《车主手册》上都有包括对座椅和乘员保护系统、仪表和控制、驾驶车辆、温度控制和音响系统、紧急情况以及维修和车辆保养情况的介绍,而这些也是车主在行车中必须要了解的基本常识。

  而就是这些最基本的常识,也往往被车主们所忽略。别克品牌辽宁鑫溢汽车4S店服务经理贾维庆表示:“行驶中有很多问题是由于车主操作不当,对《车主手册》没有认真阅读,这很容易让车主花冤枉钱。 ”

  阅读《车主手册》目的是为了了解爱车的养护问题。对此,沈城汽车4S店的售后服务经理给车主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了解自己的爱车首先要从了解《车主手册》开始。”荣威汽车沈阳吉鑫伟业汽车4S店售后服务经理李春亮直言不讳。他认为,开车上路遇到车辆故障在所难免,尤其是行驶在高速公路或野外道路上,而一些小毛病不需要4S店来救援解决,自己就可以把故障搞定。例如,更换轮胎、保险丝、雨刮器片、火花塞、对蓄电池充电以及牵引车辆等等问题,只要阅读过《车主手册》之后,这些问题都可迎刃而解。

  另外,学习安全驾驶常识,并不需要专家来给予指导,在《车主手册》上完全可以自学成才。记者在某款车型的《车主手册》上看到,里面关于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气囊的弹出条件、正确的驾驶坐姿以及女性车主在怀孕期间安全带的使用方法等问题都做了详细介绍。

  在调查中,多数车主都认为目前的《车主手册》都显得内容过于繁杂,阅读疲劳,应该把重点内容概括起来,语言通俗易懂些。

  据了解,为了避免车主对《车主手册》缺少关注,从而在行车中出现各类问题,广汽丰田上海通用一汽丰田东风日产上汽荣威等沈城很多家汽车4S店都定期为车主举办驾驶课堂等活动。此外,记者在采访中惊喜地发现,很多品牌为车主准备了光盘手册,使车主更方便阅读。

  不过,经销商的这份美意,车主们并不都领情。据一家4S店的售后服务经理介绍,每次驾驶课堂时间很固定,但主动来接受培训的客户其实并不多。

  有车主指出,其实,面对以上问题,汽车厂商应该考虑如何变换《车主手册》的形式,才是解决《车主手册》脱离车主的根本办法。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