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铃木欲增持1%长安铃木股权 新车型引进将加快

2009年06月13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洁

  随着铃木中国新任总经理樽本浩司的走马上任,铃木试图重整旗鼓,扭转当前在华发展的颓势。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安铃木虽然销量增长了14.7%,但盈利却同比下滑77.7%,另外一家合资公司昌河铃木更是连年亏损,自2006年至2008年已累计亏损14.53亿元。

  对两个合资公司投入不够、产品引进迟缓以及销售渠道构建不成功,是铃木失意中国市场的重要原因,不过现在它正试图做出积极的改变。铃木中国相关人士表示,让在欧洲市场上成绩卓著的樽本浩司调赴中国,已经显示了铃木对中国市场的期待。

  不仅如此,据长安内部人士透露,铃木及其代理商双日株式会社目前正在就增股合资公司一事与长安进行协商。目前,长安汽车持有长安铃木51%的股权,而日本铃木铃木中国和双日株式会社分别持股25%、10%和14%。

  “日方希望在长安铃木增加1%的股权,从而达到与中方对等的股比,以便加大对中国的投入。”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记者致电铃木中国,该公司相关人士拒绝就此消息置评。

  “失控”中国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市场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的最后一片乐土,但是铃木显然没有抓住这块重要的“浮木”。

  根据*ST昌河2006至2008年的年报显示,昌河铃木在这三年间的净利润分别为-2.92亿元、-7.68亿元和-3.93亿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尽管昌河在合资公司仅拥有41%的股份,但昌河铃木的实际经营管理权已基本被中方控制,丧失话语权的铃木车型引进及投资方面也十分消极,这又进一步加剧了昌河铃木的亏损。

  由于昌河铃木连年亏损,*ST昌河(600372)不得不暂停上市以进行资产重组,而从中置换出的汽车业务也将失去在资本市场上融资的渠道,铃木昌河的合资关系也将继续受到挑战。

  铃木在华的另外一个合资伙伴长安也在酝酿新的变局,除了投资力度逐渐偏向自主品牌外,长安福特马自达最近两年来良好的销售业绩,也吸引了长安绝大部分的投资兴趣。

  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已陆续引进了福克斯、S-、蒙迪欧致胜以及新嘉年华等一系列富有市场竞争力的新车,而长安铃木车型引进和生产投资方面的步伐则明显要迟缓很多,仅有奥拓羚羊雨燕及天语几款陈旧车型,早在去年就曾透露要国产的新奥拓,至今也未明确具体的上市时间表。

  “在长安走向自主时,与长安合作了近15年的铃木对其给予的支持也明显不够,这也是造成双方愈走愈远的原因之一。”理特咨询机构(ArthurD.Little)大中华总裁托马斯·席勒博士说。该机构于1886年创立于美国波士顿,曾为 “全球财富100强”中75%的企业及其他尖端企业和公共机构提供服务。

  一位接近铃木的人士表示,尽管中国市场非常适合以小型车见长的铃木,但对于在合资公司运营中处于劣势的铃木来说,是否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以及如何经营管理、扩大市场份额,不是铃木说了算的,其两个在华合资伙伴长安昌河均有军工企业背景,“很多事情都不是按市场规律办的”。

  托马斯·席勒博士认为,导致铃木在中国发展不顺利的原因,除与合资伙伴的关系外,还在于品牌宣传不力和销售渠道建设不成功。

  据知情人士透露,铃木中国前任总经理桥本俊明的黯然离职,就与其大力推行的铃木并网计划失败有关。

  在桥本俊明的推动下,铃木于2007年开始在中国实行 “大铃木计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将旗下两家合资公司以及铃木进口车的销售进行“三网合一”,所有铃木品牌的车型都将放在同一个店中进行销售。

  然而,由于利益分配存在差异等现实问题,在北京上海等并网试点的重要城市,愿意继续参与并网销售的经销商已所剩无几,其中昌河铃木经销商基本上全部退出了该计划。

  “让经销商获利才能有效推动并网,但铃木没有很好地协调这个问题,多方利益难以达成一致,那些无利可图的经销商自然就会选择退出。”托马斯·席勒博士说。

  加码图变

  全球利润的大幅度下滑让铃木开始为当前在中国的处境感到着急。根据日本铃木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2008财年,铃木仍然保持了盈利,但纯利润大幅下滑了65.8%,经营利润下滑了48.5%,销售额也下降了14.2%。

  据接近铃木的人士透露,之所以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铃木仍能继续保持盈利,主要是得益于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强劲表现,“但遗憾的是,在这一轮危机中,铃木未能把握住中国市场,否则它的财报数字还会更好看一些”。

  正如其他准备押宝中国市场的国际汽车制造商一样,铃木也希望能尽快将中国发展成重要的战略根据地,并做好了再度进军中国市场的准备。

  改变在华合资关系是铃木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据长安内部人士透露,在铃木及其代理商双日株式会社的积极推动下,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已亲赴日本,与铃木汽车董事长铃木修就长安铃木的股权变更以及后续产品的引进等相关合作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相谈甚欢,短期内就会有具体方案出台”。

  对于双日株式会社提出的 “再增持1%长安铃木股权”的要求,长安汽车某高层透露,如果出让这1%的股权有助于强化双方的合作,“这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长安铃木中日双方的股比实现对等,铃木将极大地加强在合资公司的话语权,对其加大对长安铃木的投入、引进新产品和新技术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铃木还试图通过加强在昌河铃木的新品引进,及早实现扭亏。昌河铃木营业部公共关系室主任许东升向记者透露,铃木正计划向昌河铃木投放一款家用小型轿车级别的全球战略车,该车型最迟将于明年上市,“此外还有其他的一系列新品计划,但目前仍处于保密中”。

  不过铃木仍然难以改变在昌河铃木的被动地位。“昌河铃木的股权结构不会发生任何改变,铃木在合资公司中扮演的主要还是技术支持的角色。”许东升说。

  “随着新任总经理樽本浩司到任,铃木中国还会将相当一部分精力转移到进口车领域”,一位接近铃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铃木要想短期内在合资关系中实现突破并不现实,加强进口车业务可以绕开深陷乱局的合资关系,以自主的意志开展在华业务,提升铃木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同时也可以为铃木转移国际风险开辟新的通道。

  “相信樽本浩司的到来会给铃木进口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带来万象更新的局面。”铃木中国相关人士如是说。

  (本报记者王秋凤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