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交车闹市自燃烧成“骨架”无一伤亡

2009年06月14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潘未末 罗国淮

  昨日上午9时15分左右,一辆320路大巴行驶至笋岗路和宝安北路交会处时,仪表盘处忽然升起少量烟雾并伴有异味。司乘人员马上紧急疏散乘客并关闭电源总开关,待乘客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后,司乘人员立即返回车上扑救灭火,一些途经的公交车辆司乘人员及群众也迅速加入到扑救队伍。但由于火势蔓延迅速,9点58分,消防部门赶到现场将大火扑灭,大巴车已被烧成“骨架”。由于司乘人员临危不乱,及时采取了正确的应急逃生措施,车上22名乘客及2名司乘人员共24人无一伤亡。


  事发早上九时许

  据在帝豪酒店旁边上班的目击者称,昨天上午9时许,一辆320路公交车行驶中突然自燃,引起大量路人旁观拍照。虽然车上的司乘人员奋力用灭火器灭火,但没有什么效果,在消防车赶到现场时,公交车除了后面的一块玻璃外,几乎被烧得剩下“骨架”。事后,公交分局、交警等赶到现场调查处理,事故致笋岗路和宝安南路堵车1个多小时。


  记者赶到现场时,有关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现场,事故车辆的车头上还在冒着几许青烟。据公交车司机介绍,在帝豪酒店站台下客后,他突然闻到车里有一股焦味,于是便果断在十字路口停车,并打开车门让车上的乘客全部下车。乘客下完车后,他到车后去检查时,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可大约过了1分多钟,车的尾部突然冒烟起火,然后便迅速燃烧起来,他与售票员虽然及时用灭火器灭火,但根本阻挡不了大火,很快全车都燃起来了。

  事故原因仍需调查核实

  这台车牌号码为粤BC4107的大巴属于西部公汽公司。据公司介绍,该车辆是去年12月11日上牌、12月28日正式投入营运的,现仍处于厂家保修期内,该型号车辆同一批购进的共40辆。这辆车自投入营运后,分别于今年1月29日、3月29日、5月31日进行过三次“二保”,自5月1日至今被抽检12次,并严格执行“三检”和“周检”。驾驶该车辆的司机于1999年加入公交行业,资格证、驾驶证等相关证件齐全,自今年1月1日至今,没有发生过违章行为和事故


  西部公汽负责人表示,在成都“6·5”公交车火灾事件发生后,西部公汽迅速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配置安全锤、灭火器、进行员工培训教育和应急逃生演练等工作,使司乘人员在此次火灾发生后能及时冷静地正确处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对于事故原因,西部公汽公司初步判断为该车仪表盘及相关线路所使用主材存在质量问题,由于国家相关技术部门对这些材料没有具体的标准,因此,事故最终原因,仍需进一步调查核实。

  西部公汽已成立事故领导小组


  事故发生后,宝安区交通局以及西部公汽公司主要领导和管理、安全技术人员在320线路总站召开了紧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目前,西部公汽已成立事故领导小组,下设事故调查分析、后续整改、对外沟通协调三个工作组。其中事故调查分析组负责协调车辆供应厂商并配合消防部门调查分析和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并做好车辆安全设施、车辆保修情况和司乘人员培训的检查工作;后续整改小组负责会同各品牌的车辆供应厂商以仪表盘及相关线路为重点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车辆,立即停止营运,并根据检查结果要求供应厂商在油、电、气设计材质方面进行改进,同时做好运力调配,保证市民出行不受影响;对外沟通协调组负责及时将最新情况向上级部门汇报及与新闻媒体进行沟通。

同时,西部公汽要求各分公司(事业部)要结合本次事故对原来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严格按照市、区主管部门的要求继续做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排查要做到线路、车辆、安全部件全覆盖,尤其要高度关注检查质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