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豪华车身陷困局中国市场难成“救命稻草”

2009年06月15日0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中国车市是全球汽车市场全面复苏的重要引擎,这个结论已经是大多数汽车制造商们的共识,但在这条“救市真理”面前,豪华车巨头们却暂时乐不起来。

  尽管国内乘用车市场在国家政策的刺激下一派繁荣,但并不是所有细分市场都能享受这个喜悦,大排量豪华车领域同样深陷增长乏力的泥潭。

  萎靡的豪华车市场

  虽然全球车市在上个月似乎出现了些许回暖迹象,但依旧难以掩盖世界前三大豪华车制造商销量下滑的难看业绩。

  宝马汽车(含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是三大豪华车企中唯一一家5月份销量超过10万辆的汽车制造商,可是宝马的月度同比下滑幅度也是最大的,高达18%。戴姆勒奔驰(含Smart、迈巴赫和AMG)也好不到哪里去,5月销量同比下滑12%,为97300辆。奥迪的销量虽然同比下滑6%,但82800辆的月销量似乎离超越前两个对手的梦想越来越遥远了。

  面对全球车市出现的微妙变化,这些豪华车企高管们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却有着各自不同的判断。“高端汽车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应该已经有所恢复,高端汽车市场可能先于普通汽车市场出现复苏。”世界第二大豪华车生产商戴姆勒公司首席执行官蔡澈6月5日向外界表示,他认为豪华车市场有望最早在年底出现复苏。

  但欧洲最大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汽车集团高管却悲观地认为,目前尚未看到全球汽车市场复苏的明显迹象。“除中国以外,全球汽车市场需求仍然疲软,而且可能尚未见底。”大众全球销售主管德特勒夫·魏蒂希说。

  悲观的市场预测令大众旗下的豪华车制造商奥迪公司上周作出并不值得炫耀的决定,将至少延迟一年时间以实现原先制定的年销售150万辆轿车的目标。

  奥迪计划到2015年将全球销量提高至150万辆,“我没有看到任何导致我们无法完成该目标的理由。”奥迪首席执行官Rupert Stadler表示,2008年该公司汽车销量为100万辆。奥迪预计今年全年销量为90万辆,比去年下降10%,低于原先计划。

  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微变

  一直以来,无论上述豪华车巨头们对全球业绩如何失望,一提到中国市场,他们的眼神中仍然会流露出一如既往的兴奋,随之而来的则是不断加大向中国市场投放新车营销力度,而这种惯性也一直持续到现在。

  在过去的一周,先是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推出售价92.8万元~99.8万元的三款奥迪A8L 3.0 FSI车型。次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推出两款新车——新宝马520Li领先型和宝马 318i进取型。与此同时,华晨宝马车型也正式进入政府采购名单,即将变身“官车”的宝马终于攻进老对手奥迪的腹地。

  虽然没有新车出炉,但德国另一豪华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奔驰上周四却发布了令人艳羡的销售数据——5月中国区汽车销量同比增加86%,连续第三个月录得月度销量纪录新高。

  但是就在豪华车商们集中火力主攻中国市场之时,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却日益凸显,在大排量消费税提高以及1.6升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推动下,豪华车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4.0升以上顶级车型销量大幅缩减,而较低排量的入门级豪华车销量明显上升。

  今年前四个月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宝马7系雷克萨斯LS系以及奥迪A8均出现超过20%以上的跌幅,其中雷克萨斯LS系跌幅超过50%,只有奔驰S系列跌幅较小。

  并不是所有级别的高级轿车都出现了下滑。低端豪华轿车今年前四个月同比增长依然近20%,而顶级豪华车市场下滑超过20%。

  这对于豪华车巨头们似乎并不是个好消息,灵活应对中国车市的政策变化成了当务之急。奥迪A8L产品阵容也进行了重要调整,推出了3.0L的新车型;而宝马新推出的两款新车型分别为1.8L和2.0L排量,显然也是希望搭上小排量车型备受追捧的新潮流。

  显然,豪华车商们能否准确把握中国豪华车市场脉搏跳动的微妙变化,是顺利解困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