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额成本尴尬 新能源公交期待政府推手

2009年06月15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上海老西门的11路公交车虽然也是“电车”,却没有其他电车那样长长的“辫子”。在11路公交车的沿途各站点,利用上下乘客的间隙,车顶的受电弓缓缓升起,触及充电器,在短短30秒内就“喝足”了电力。实际上,“喝”一次电足够公交车跑一个来回。

  这是世界上首条超级电容公交商业示范线,也是上海发展新能源公交车的一个缩影。

  单从技术来说,超级电容、混合动力、CNG(压缩天然气)、二甲醚、燃料电池等能源形式都能在上海运营车辆中找到身影。

  在上海世博会之前,公交系统将更新4000辆公交车,其中新能源车1000辆,符合国Ⅲ标准的普通能源车辆3000辆。政府采购已经成为公交车新能源技术演进的最大推手。

  本月,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下称“申沃”)第二代超级电容客车产品将在上海下线,这一产品将成为世博园区中运营的新能源车辆,今年申沃将向世博组委会交付在园区中使用的36辆超级电容车和120辆纯电动大巴,交付截止时间为2009年年底。

  较之在11路公交运用的技术,世博会使用的是第二代超级电容车,电容容量更大、充电时间更短、瞬时电流更大、运营时间更长,从驾驶体验上来说,和普通汽油公交车差不多。

  除了超级电容外,2007年6月,92路首辆混合动力公交车投入运营,比传统油耗降低20%~50%,而排放方面降低近70%。这种混合动力客车造价在70万元。

  此外,2008年1月,在公交825路上,“新型混合动力”投入运营,与此前92路车采用柴油发动机与电池进行混合不同,在825路上采用了“电容+电池”的模式,因此是真正意义上的“纯电动”车。

  上海现有18000辆公交车和45000辆出租车,新能源公交车的市场前景广大,但发展基础仍旧薄弱。目前,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公交车只占总数的35%,比起北京奥运会前已经达到97.8%的比例,差距仍然很大。

  在上海世博会长达184天的会期里,不可能长时间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因此从现在起到世博会召开,上海公交系统的更新换代工作极为繁重。

  在CNG公交车推广的过程中,就遭遇到规划规模不断缩小的尴尬,其背后即为CNG客车高额的采购成本,较之普通公交车贵14万元,这让很多公交公司缺乏积极性,因此这也需要政府部门施以援手。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