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法系SUV先行者 以刚制柔 试驾雷诺科雷傲

2009年06月16日10: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汽车与驾驶维修》 作者:综合报道

  在人们的印象中,法国不是SUV的乐土,法国人也不是生产SUV的行家里手,不过事情不会总是一成不变的,当法国的汽车制造商们找到了进军SUV领域的捷径后,法系SUV也就如同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尽管标致雪铁龙三菱欧蓝德为蓝本,推出了4007和C-Crosser,造出了首轮声势,但按时间顺序来算,雷诺似乎更应该算是法系SUV真正的先行者,那款时常还能在路上见到的风景RX4也是中国用户接触到的第一款法系四驱车。

2008年秋天,雷诺推出了风格更加纯正的SUV车型科雷傲,时隔不到一年,如今的科雷傲又成为了雷诺征战中国市场的奇兵悍将。

  SUV的诞生原本就是对越野车的一种妥协,孰料这种趋势仅是一个开始,随后的CUV、混搭跨界车个个变本加厉,既要迁就舒适性,又要照顾好行驶性能,唯独忽视放松的倒是之前通过性上的那点优势。与那些自愿放弃SUV身份的大块头“轿车”相比,尽管科雷傲的造型风格不算硬朗,但骨子里却不是一味的温和,27°的接近角和31°的离去角胜过了不少对手,206 mm的离地间隙在同级中也颇为靠前,先天就有着一副不错的越野底子。其实科雷傲有这样的硬派功底也不奇怪,他原本就是日产奇骏的表亲,甚至于在四驱系统上,科雷傲使用的也是与奇骏相同的“All Mode 4x4”系统。这套电磁多片离合器式传动机构提供了两驱,自动四驱和四驱锁止三种模式,驾驶者可以通过按钮主动对扭矩进行分配。在四驱锁止模式下,发动机50%的动力会被传送到后轮,如此的动力分配比例虽然还不足以去比拼高端SUV,但在紧凑型SUV中,却已是优势明显了,而事实上科雷傲的通过能力,也的确是多数城市型SUV望尘莫及的。作为后来者,目前在SUV中流行的那些技术装备科雷傲也没落下,四驱车型配备了坡起辅助系统,车辆在超过10°的坡道上行驶时,系统会自动被激活,提前对车轮施以制动力,防止溜车。出于off-rode考虑,科雷傲的四驱版也配备了陡坡缓降系统,按下中控台上的功能键,车辆会以7 km/h的速度自动下行,但对于一些恶劣情况,这个速度还是快了点。


  坦率的说,雷诺要想按部就班的打开中国市场并不容易,除了旗下产品不为人所熟悉,尚未建立起口碑之外,雷诺的外形也总是和另类捆绑在一起,让中国用户难以适从。好在科雷傲的造型没有像拉古那那般的“离谱”,前脸是典型的雷诺风格,两个扁平的散热孔烘托出菱形的雷诺logo。科雷傲的整体风格也不是以粗犷取胜,周身线条流畅,比例协调,大倾角的后窗更是增添了灵气,但与那些善于讨巧的日系对手相比,科雷傲还是更符合法式审美,缺乏迅速打动中国消费者的能力。


  科雷傲4 520 mm的车长与本田CR-V丰田RAV4等几个主要对手相差不大,略显紧凑,2 690 mm的轴距与同级对手比较,也是伯仲之间,所以尽管科雷傲的车内空间已是无可挑剔,但还不足以成为超越对手的亮点。真正能令科雷傲骄傲的是车内那些独具匠心的灵巧设计,这原本应该是日系的强项,但雷诺在此方面同样也是极富创新精神。藏匿于后排地板下的储物格,座椅靠背的小桌板在老款风景时代就曾出现,科雷傲继续继承,而日产奇骏的一些精彩设计也被移植了过来,“Super-Fold”结构的后排座椅在功能上与奇骏完全相同,座椅靠背放倒后,可以做到与行李厢底部绝对平齐,放置大宗物品极为方便。在所有的紧凑型SUV中,科雷傲的尾门设计算得上是独树一帜,没有沿用传统的上掀或侧开式,而改用上下对开门设计,形状不同的物品可以自由摆放,同时也方便了存取物品。

  较之几个主要对手,后排乘客也是科雷傲照顾的重点,除了座椅靠背的倾斜角度能够多级调节外,B柱上还设有空调出风口,乘客还可以控制后排风量。


  由于是与奇骏共享技术平台,因此奇骏的那款TR25发动机同样也出现在科雷傲的身上。相对于2.5 L的排量,发动机126 kW的最大功率和226 N•m的最大扭矩都还谈不上强悍,但你也别认为公路上的科雷傲就是一个任由轿车超越的“软柿子”,即便是整备质量较重的四驱版本,0~100 km/h加速时间也可达到10.3 s,而两驱版更是能够轻松杀入10 s大关,对于一款城市型SUV而言,这样的动力水平已经算得上出色了。与奇骏一样,科雷傲采用的是CVT无级变速器,除了能够提供一流的换挡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外,CVT还可以模拟出6挡手动模式,让你更好的控制发动机动力输出,但如果以运动性能衡量科雷傲的话,就显得有些勉为其难了。科雷傲的悬架系统为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组合,较长的悬架行程在越野路段能够尽可能的保证轮胎抓地力,轻松翻越障碍,但在试驾赛道中,这样的设定显然更容易带来侧倾。此外,科雷傲较长的前悬和SUV的前后配重对操控也是一个考验,车头的动作总是要比转向动作慢上半拍。不过就科雷傲的定位而言,跑赛道得出的驾驶感受意义不大,总体说来,科雷傲非常易于驾驶,无论转向,还是踏板都显示出了适度的轻便,而且驾驶者的视野极佳。

  急于打开局面的雷诺科雷傲的销售前景非常看重,一口气推出4款,而不是像拉古那那样仅用一款单打独斗。四款车型的配置也应该算是科雷傲的一个优势,甚至高过不少合资车型,车内除了抢眼的全景电动天窗是标准配置外,智能卡钥匙、一键启动功能、电子手制动、定速巡航、带制动辅助的ABS、ESP、6安全气囊、双区自动空调、电动真皮座椅及电加热功能等都是标配。与厂商以及经销商闲聊得知,科雷傲留给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并不大,走量、抢占份额才是科雷傲肩负的责任,而4款车型24.8万~至28.6万元的定价,也确实与那些合资对手差距不大了。

  三言两语

  借助日产的技术平台,雷诺迅速在SUV领域中找到了感觉,科雷傲虽然有奇骏的影子,但还是带给了我们不少新意。除了胜人一筹的通过性能和不输给对手的行驶能力之外,在人性化设计方面,科雷傲甚至能盖过多数日系对手,但可能是过于强势的日系SUV束缚了我的想象力,总感觉科雷傲的造型与我的审美多少还是有些差距。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