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塑品牌形象 通用、福特注入欧洲DNA!

2009年06月17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舜双

  再过几年,你也许看不到正宗的美国车了——那种一提起来,就让人联想起“高大、安静、耗油”的车子。

  以通用(曾经的世界第一车厂)和福特现代汽车工业的鼻祖)为代表的美国车系,正在向以德国车为代表的欧洲车系转变。

  有人开玩笑说,这种现象在中国古代可以称之为“变节”;但对于通用福特来说,他们正想通过这个“变节”打个翻身仗。

  别克运动性能靠近欧洲车

  6月12日,杭州汽车城南广场。

  这个长不足200米、宽不超过50米的场地内,由近200个雪糕似的塑料桩桶,密密麻麻地摆出了一个巨大的扁“S”形赛道。

  震天的音响,主持人的呐喊,加油的声音,汽车急加速时马达发出的低沉的轰鸣声,夹杂着汽车急速转弯时轮胎和地面摩擦发出的“吱吱”声,整个赛场一派紧张、刺激的形象。

  这正是上海通用特地为杭州的汽车爱好者们安排的“别克S弯挑战赛”。所使用的车型,正是今年上海通用力推的别克新君威

  这一招,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上海通用2003年出品的上一代君威,给人的完全是一副公务用车的“沉稳、安静”的印象——只适宜平稳地开,不能激烈操作。而新君威,想通过这样的活动,给人以“运动、性能”的新面貌。

  事实上,这个“S”弯挑战赛还不仅仅在杭州、苏州这样的城市上演,按照上海通用的打算,6月28日,全国20座城市的分站赛冠军获得者,将齐聚云南宜良,挑战号称“天下第一弯”的云南宜良原昆宜公路。在那里,短短7公里山路,密布着68个弯道,是世界上弯道最密集的公路。

  

  雪佛兰科鲁兹也要“越域”

  不只别克君威这个车型想通过这样的活动扭转人们心目中的美国车形象,上海通用下属的另一个品牌——雪佛兰,今年以来,也在努力“净化”自身。

  首先是启用美剧《越狱》的主角“米帅”来主演广告片,上演一场追逐秀来强调科鲁兹的动力和操控性能;接着是在全国各大城市包括杭州,安排名为“越域”的实地体验,也是安排了“S弯”和“急起、急加速、急停”,让买家实际体验。

  云南宜良原昆宜公路的“S”弯,“我们准备起码做3年”,上海通用负责“别克S弯挑战赛”杭州站现场的车手“大S”透露说。

  

  操控体验曾是欧洲车特权

  “快速通过S弯,不仅对于车手驾驶技术是一种严格的考验,对车辆的操控性能,更具有很高的要求。 ”“大S”说。

  事实上,通用这次设置的S弯挑战赛,并不是什么特别的发明,就是以前经常见诸报端的直线加速、绕桩和紧急并线等汽车体验项目。

  “但是,这样的汽车体验活动,去年上半年以前,基本上是欧洲车的特权。”一位从事汽车报道多年的资深媒体记者回忆说:“操控和动力,不是日系车、美系车的特长,他们对客户主要宣称舒适、省油、安静、高大……而不会让他们去体验转弯和动力”。这位记者所称的欧系车,指的是以奔驰宝马奥迪萨博等为代表的欧洲诸国生产的汽车

  

  通用谋划三年只为刷新形象

  通用此番改变,似乎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只想在新君威科鲁兹身上做试验,而是有着全盘计划。

  “5年前,通用就已经展开了市场调查,发现现在的年轻人,除了希望有很多舒适的配置之外,还希望车子的动力好、加速好、底盘好、转弯稳定性好,刹车也要好。”6月12日,上海通用别克市场营销部华东大区经理吴越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如此介绍,70后、80后是现在汽车市场的消费主群体,他们满足于四平八稳的汽车外形、只有安静而没有加速能力的汽车动力以及平稳有余而激情不足的弯道性能。

  吴越说,市场调查的结果,使上海通用和美国通用决定改变。“3年前,当新君威开始研发的时候,我们就特别考虑了这些人(70、80后)的要求,所以就决定引进产自德国欧宝发动机,同时对外形也做了全新的改变,一个动力强劲、操控出众的新君威出现了。”

  

  福特喜欢别人叫它欧系车

  事实上,不止通用,就是现代汽车工业的鼻祖——美国福特,现在也在各种场合不遗余力地宣传自己“欧洲车”的形象。

  在蒙迪欧曾经的广告里,人们不会忘记它立足的一个宣传点——欧系操控。在4S店接待客户时,销售员会强调,蒙迪欧是在欧洲生产的。对于福克斯福特的人呐喊这是一辆“好看、好开”的车,一辆有着“欧洲DNA”的车。

  在去年的嘉年华下线仪式上,长安福特公关部的人对记者叹苦经说:“我们的车,确实是从欧洲引进、按照欧洲车的风格来造的,但现在有很多人一听到福特,还是不由自主想到频频破产的美国车。”

  

  欧系车成品质象征

  “我们5年前对市场调查的情况表明,在中国消费者的眼中,欧系车是品质的象征,美国车是高大、安全但耗油的形象,而日系车则是实惠的代名词,”吴越透露说。

  所谓品质,不光要外形漂亮、车身安全,也不光指做工精致、科技先进,更强调动力、操控,还要有文化内涵,吴越介绍说。作为现代汽车的发源地,欧洲在造车的理念、工艺、配置等各方面,仍在引领着全球汽车业的发展。

  据了解,通用福特这样的转变,已经为他们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中国市场,今年4月份零售市场的表现同样精彩,销量达到19697台,同比增长40%,环比增长23%,是历史上最好的4月零售成绩和第二好的单月零售成绩。上海通用雪佛兰科鲁兹,在杭州市场上出现断档;而新君威上市5个月来,销量达到了27773辆。“我们在上海的工厂,工人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生产。”吴越说。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