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谁收购腾中重工?收购腾中的成本和得失

2009年06月17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李村

  全球汽车市场正变得越来越有意思。

  毋庸置疑的是,腾中重工在这场游戏中俨然已成最大的赢家。一时间,全球的汽车企业们风头尽失,唯有腾中一枝独秀。

  谁又能在这场被转移了视线的国际游戏中再度吸引世界的目光呢?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收购腾中重工!那么,在国内汽车企业或即将进入汽车行业的企业们,谁能在“收购腾中”的游戏中扮演更加令人瞩目的角色呢?

  收购腾中的成本和利益得失

  收购腾中其实不需要太多钱,要知道腾中重工目前注册资本仅3亿元人民币,即使加上之后成功收购悍马后的1亿-5亿美元,总资产最多也就30多亿人民币,再加上悍马的品牌溢价,40亿元到顶了。

  在所谓的汽车业务构成中,腾中重工生产大中型载重货车、自卸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大型油罐车、油料运输槽车等特种车辆,从2008年初开始,腾中重工便声称已开始增加汽车改装车业务,但目前其每天的改装车辆仅仅维持在2-3辆,远远实现不了盈利。

  而除了汽车业务,腾中重工也是中国桥梁支座、伸缩缝装置、预应力体系、筑养路机械生产基地,同时还涉足石油化工产业的钻、采、探、压井、修井、固井等机械设备以及化工成套设备,能源装备。

  所以,无论从资产规模和业务构成上,腾中在这些市场都只是小弟弟。如果说悍马是“纸老虎”的话,腾中顶多也只是“纸老鼠”,不足惧哉!

  因此,“收购腾中”是基于腾中原有的工程机械项目和汽车制造项目而对这些企业们给出的建设性意见。只要双方业务互补,资金到位,都可以通过收购腾中达到一石二鸟的目的——当然,前提是这些企业有并购的意愿。

  1

  潜在并购对象:三一重工、徐州重工等工程机械企业

  由于目前无法辨别腾中收购悍马是炒作还是动真格,因此我们分两种情况来分析这些企业收购腾中的可能性。一种情况是腾中无心收购,只是炒作;另一种情况是腾中铁了心要做汽车。这里面又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有心无力,收购失败;另一种是有心有力有钱,收购成功。

  三一集团:在资金上,三一集团2008年实现销售209亿元,今年有望完成350亿。对于收购资金,财大气粗的三一集团显然不在话下。

  实际上,三一做汽车的梦想由来已久。2003年4月,三一集团收购邵阳汽车厂成立三一汽公司,正式杀入大型客车行业。根据《三一重工2004年上半年年报》,2004年上半年三一集团就投入了1.12亿元用于“三一汽”和“三一客车”的厂房建设。但由于盲目扩张,三一集团从2004年八九月份开始全方位战略收缩。目前只有年产3000台专用汽车底盘和1200辆整车的生产能力。

  如今伴随着“同行小弟”腾中重工的疯狂叫嚣,不知三一是叹息还是伤悲。不过,此时三一若能好了伤疤忘了痛,说不定可以借收购腾中从而再度进入汽车行业,一雪前耻。

  徐工集团:进入重型汽车产业,一直是徐工集团公司的长期战略构想。去年7月,徐工集团收购了春兰汽车的大部分股权,组建南京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圆了近20年的汽车梦想。徐工在2008年投入5亿元人民币,并计划在3年内达到原设计2万辆商用车的年生产能力。2008年徐工集团的年营业收入为408亿元。

  春兰汽车是个烂摊子,徐工虽然成功入主,但能否让春兰起死回生也是未知。此刻若能借机演出一场收购腾中的大戏,一则可以扩展重工业务,二则可以在汽车行业一鸣惊人。

  评析:圆一个“汽车梦”是当前工程机械企业的普遍愿望。三一、徐工、腾中纷纷进入汽车行业,也正代表着工程机械企业压抑已久的企图。既然如此,三一、徐工收购腾中,一则可以扩大在工程机械市场的份额,另一方面,如果腾中得手,悍马入彀,顺便进入汽车制造行业也不是一件坏事。

  2

  潜在收购对象:东风集团、沈飞集团等国产悍马企业

  在收购可行性上,一方面,这些国内汽车集团旗下越野车的生产技术都达到可与美国悍马媲美的水平,唯一欠缺的就是品牌。东风“铁甲”、沈飞“猎鹰”这两种国产“悍马”的底盘系统皆为“悍马”原产;另一方面,这些公司旗下都有大中型载重货车、自卸车、混凝土运输搅拌车等特种车辆业务,沈飞日野的客车业务也需要开拓市场。

  东风集团:第一,如果腾中购悍马只是一场炒作的话,东风即使不能拿下悍马,也可以借机获得更大的商业炒作——要知道,如今最火的汽车新闻除了腾中收购悍马之外,就是谁收购了腾中!其二,即使不为炒作,拿下腾中也可以借机扩展在西部的市场;第三,如果腾中果真能够拿下悍马,东风也好顺便将悍马的技术、生产线等拿为己用,一举多得。在资本上,东风汽车注册资本达到167亿元,收购腾中无疑是小菜一碟。

  沈飞集团:2004年5月10日推出的沈飞“猎鹰”国产版悍马品质上与美国悍马不相上下。早在2004年沈阳为大力发展汽车制造业,就通过合资的方式,投资10亿元建设国产“悍马”生产基地。当时规划该基地建成后年产2万辆军用、民用“悍马”以及5万台配套发动机底盘和关键零部件。尽管时光荏苒,昔日沈飞已变成沈飞日野,但式微的沈飞可以借助并购黑马腾中的方式重新站到中国汽车市场的舞台,再续往日的梦想。

  评析:东风、沈飞由于和悍马的血缘关系,被卷到收购腾中的新闻中自然可以理解。如今悍马已经被四川腾中重工先行一步把玩掌中,东风、沈飞只能后悔不已。如果能借“收购腾中”成功上位,一来可以加强在特种车辆制造领域的市场扩张,二来如果成功收购,顺便让腾中陪嫁悍马,届时对这两家企业的“纯种悍马”概念大有裨益。

  3

  潜在收购对象:四川当地政府或川汽集团

  作为政府行为,使用“收购”字眼显然不够恰当,所以这里可以理解为“招安”或控股。

  要知道,腾中的全球扬名对于极力想发展本土汽车工业的四川当地政府和川汽集团来说都是艳羡不已。而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背后,已经显示出四川大力发展汽车工业的力度。此刻,若四川当地政府或川汽集团能乘胜追击,将腾中收入囊中,无疑可以壮大四川本土的汽车工业。而今年2月16日,就有媒体爆出川汽集团正在试图收购悍马的新闻。今年5月川汽集团新车“野马F99”上市,标志着四川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在沉寂了多年的乘用车领域浴火重生。

  评析:由于历史的原因,四川省早先发展的整车工业基地——重庆被划分出去之后,四川汽车工业产值整体减少了90%以上,四川一直迫切希望进一步发展汽车工业。而此次,如果能借机将行政之手和市场之手都施加到腾中身上,顺势敲响振兴四川汽车工业的鼓声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4

  潜在收购对象:山西煤老板或赵炎、钱炎、孙炎等隐形富豪

  收购可行性:收购悍马在某些人眼中说到底只是金钱和面子游戏。悍马在中国作为超级富豪们的玩具,更多的代表着一种炫富心态。试想有一天,山西的煤老板们或者赵炎、钱炎、孙炎等隐形富豪们一高兴,从裤兜里掏出一大把钞票对悍马说:瓜娃子别折腾了,跟我混吧!全世界都能为之傻眼。从内心来说,有什么比中国的暴富阶层们指着另一位富豪的座驾不无得意地说:“你小子开的车是俺家造的”更令人神往呢?

  对于这些隐形富豪们来说,钱不是问题,懂不懂业务也不是问题,问题是自己愿不愿意!

  评析:四川是豪车消费的一个大市场,如果有一天,山西的煤老板们一发火连腾中重工一块买下,顺便打包把悍马都收藏到自己家,尽管后期销量可能越来越惨淡,但只要在它们身上贴着“限量版”三个字,依然可以在中国大卖特卖。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