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亿美元 “幽灵跑车”柯尼赛格接手萨博

2009年06月18日0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综合报道

  “幽灵跑车”柯尼赛格接手萨博

  通用汽车敲定卖身价:6亿美元

  自6月1日宣布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以来,通用汽车出售资产的速度可以用“清仓甩卖”形容。

  最近,通用汽车发布消息,其位于瑞典的汽车品牌萨博(Saab Automobile AB)已经找到接盘者——瑞典顶级跑车制造商柯尼赛格(Koenigsegg)。

  获得相关政府和法院的批准后,该交易预计将在第3季度末完成。柯尼赛格将在瑞典金融机构6亿美元的贷款支持下实施上述收购,这是通用“叫卖”旗下品牌以来,唯一一桩透露最终交易价格的生意。

  本报综合

  柯尼赛格“小马拉大车”

  作为通用汽车重建过程中的重要一步,柯尼赛格收购萨博的交易达成后,通用汽车在约定的期限内仍将为萨博汽车提供车身架构和动力总成技术,柯尼赛格也将为萨博汽车的未来运营和产品项目提供额外的支持。

  这是一桩被人称为“小马拉大车”的交易。

  萨博汽车公司网站数据显示,公司2008年全球汽车销售量为约9.3万辆。公司在瑞典雇佣有大约3400人。

  柯尼赛格成立于1994年,拥有45名员工,每年仅生产18辆豪华运动型轿车,平均每辆售价超过100万欧元(约合140万美元)。

  对此,通用负责人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是重组通用通用欧洲业务的又一个重要步骤”。萨博行政总裁约翰逊则称这是“好消息”,并表示这将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发挥品牌潜力。

  业内也有很多人肯定这匹小马的能量。据了解,柯尼赛格可以同时进行7辆车的装配。2005年,柯尼赛格量产了KoenigseggCC跑车最高时速达到了387.87公里,一举打破了量产车行驶时速纪录。因为从装配到制造,都包含着大量的纯手工劳动,加上昂贵的原料,平均每辆售价超过100万欧元(约合140万美元)。

  萨博重回瑞典怀抱

  通用汽车于2000年汽车行业“顶峰”时,收购了经营不善的瑞典品牌萨博。但萨博始终没有起色,从未给底特律的母公司带来过一分钱利润。

  此次金融危机冲击下,萨博陷入严重财务危机。去年7月,通用汽车有意挂牌出售悍马后,几乎第二个想到能出卖的资产就是萨博

  今年2月,通用汽车宣布,如果瑞典政府不采取救助行动,萨博公司可能在1个月内面临破产的命运。此后,瑞典地方法院批准萨博实施资产和业务重组,以避免破产。

  对于此次萨博重归瑞典,瑞典政府称,已经准备讨论为萨博及其新东家柯尼赛格从欧洲投资银行(EIB)获得的约6亿美元贷款提供国家信贷担保,支持萨博在未来18个月内投放4款新车

  据一份公开文件显示,柯尼赛格已着手成立名为柯尼赛格集团的新公司,市场分析认为,这家新公司将用于接手萨博

  通用2周甩卖3个品牌

  自宣布破产保护以来,通用汽车以平均每4天出售一个品牌的速度,迅速处置不良资产,这不仅向外界显示了快刀斩乱麻的决心,也从侧面反映出其希望尽快走出破产保护程序。

  6月3日,通用汽车与来自中国的腾中重工达成售卖悍马的谅解备忘录,该交易直至目前尚未透露价格,外界各种版本的猜测在1亿美元-5亿美元之间。

  6月6日,土星品牌找到“下家”,美国汽车经销商PAG(Penske Automotive Group)与通用汽车达成谅解备忘录。值得注意的是,这起交易也未向外界透露价格。

  此前,有三家买主参与了萨博竞购。包括瑞典顶级跑车制造商柯尼赛格、美国伦科集团,以及美国怀俄明州的投资团。来自中国的吉利汽车也曾表示过收购萨博的兴趣,但最后并没有接盘,而是选择了DSI。吉利汽车内部一位人士戏称此举为“声东击西”。

  最后接盘者柯尼赛格素有“幽灵跑车”之称,因为它的标志是瑞典皇家空军的标志,为一幽灵图。

  

(责任编辑:崔睿哲)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