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鼓包门"事件升级 米其林轮胎质量遭质疑

2009年06月18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佟洋

  由于轮胎质量问题的鉴定专业性强,因此虽然国家质检总局和南京质监局栖霞分局都表示以对锦湖轮胎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进行调查,所以至今尚无权威官方结论。日前,一贯以高端形象示人的米其林轮胎被爆出与低档轮胎制造商锦湖轮胎的供应商相同,轮胎“鼓包门”事件再度升级,从锦湖身上扩散到了米其林。

  或许是为了急于证实锦湖轮胎的质量,锦湖(中国)轮胎销售公司总经理金炯均搬出了米其林做“挡箭牌”。金炯均称,锦湖轮胎的供应商也在同时为全球著名的轮胎厂商米其林提供原材料。这一说法得到了米其林中国相关人士的证实,并由此引发人们关于米其林轮胎鼓包原因的疑问。

  同锦湖供应商相同

  在时代周报记者采访南京锦湖轮胎工厂过程中,有锦湖轮胎质检员透露,锦湖轮胎的原材料同高档轮胎品牌相比会相对差一些。但是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锦湖(中国)轮胎销售公司总经理金炯均否定了这种说法。他透露,锦湖轮胎供应商在为锦湖提供原材料的同时,也在向米其林轮胎提供原材料。

  2009年5月初,由于产品质量投诉过多,国家质检总局在一份报告中对锦湖轮胎鼓包、侧裂问题予以曝光,锦湖轮胎是否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也逐渐成为媒体和质量监察部门关注的焦点。在国家质检总局未对锦湖轮胎鼓包原因作出官方解释之前,金炯均的这一说法让米其林轮胎鼓包是否因质量问题造成引人关注。

  米其林中国传播部石轶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轮胎产品的橡胶、轮胎内钢丝帘线等原材料种类非常多,同时,由于轮胎配方非常复杂,如果只是部分材料的供应商有重叠,整体轮胎的性能和质量仍会有较大的不同。至于锦湖轮胎同米其林轮胎哪些供应商相同,石轶没有透露。

  米其林鼓包曾召回

  尽管在5月初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轮胎投诉名单中没有米其林的身影,但在近几年间,米其林在国内也遭到多次投诉,其中,轮胎鼓包现象成为投诉最为集中的问题。

  2007年6月,北京交通广播《汽车江湖》栏目曾报道,同年4月肖女士购买了米其林旗下的回力轮胎,使用一周后就发现出现轮胎鼓包现象。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调查后在6月20日作出回复,称“经过专业检测,肖女士的轮胎胎边挤压断线,属于行驶当中使用不当造成。根据米其林正规处理流程,对于用户使用不当造成的轮胎故障米其林公司不予赔偿”。

  2009年1月,有浙江温州消费者投诉,购买米其林 255/35 ZR18 PS2轮胎后仅行使400公里,轮胎即出现鼓包现象。此外,在“百姓投诉维权网”上,有辽宁消费者也声称,2009年2月购买225/55R16 95Y型米其林轮胎,使用不到1个月,其中1个轮胎就发生爆胎。经过沈阳地区米其林轮胎经销商的产品检验,认定不属于产品质量问题,不对消费者进行轮胎赔偿。

  同锦湖轮胎类似,米其林的鼓包现象也并非仅集中于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上,由于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米其林轮胎也曾被多次召回。2006年1月,由于轮胎可能在侧壁产生鼓包,导致轮胎震动和迅速失压,存在交通事故隐患,米其林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对255/35ZR20 97Y Extra Load轮胎进行召回,涉及轮胎总数6500条。2007年6月,在法国生产的米其林Pilot Power 2CT和Pilot Power 120/70 ZR 17摩托车前轮轮胎成为米其林的又一次召回

  是否质量问题待鉴定

  继5月初国家质检总局通报轮胎鼓包现象及问题轮胎品牌后,截至目前,再无更新消息发布。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办和质量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仍在对轮胎质量问题进行研究。

  近年来,消费者针对汽车轮胎方面的投诉已愈演愈烈,所涉及的轮胎品牌范围逐步扩大。曾有媒体在2007年对轮胎进行投诉征集,8天内接到的轮胎投诉达到14起,除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的品牌外,普利司通、米其林、固特异等高档轮胎品牌也有涉及。

  2009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我国汽车轮胎产品召回管理研讨会”,邀请多家汽车轮胎生产企业、轮胎产品检测与试验机构等单位代表,就加强我国轮胎召回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具体工作方案、制造商权责等问题进行研讨。

  但由于轮胎质量问题的鉴定专业性强,因此虽然国家质检总局和南京质监局栖霞分局都表示以对锦湖轮胎是否存在质量问题进行调查,所以至今尚无权威官方结论。此次,一贯以高端形象示人的米其林轮胎被爆出与低档轮胎制造商锦湖轮胎的供应商相同,让轮胎鼓包原因是否因质量原因的疑问从锦湖身上扩大到了米其林。

  北京华联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国才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如果经过国家权威机构认证,轮胎质量确实存在安全隐患,消费者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出诉讼请求。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