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看重车辆的越野性能 “公路卫士”的选车攻略

2009年06月18日1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刘永涛

  编者的话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家4万亿元投资也促进了交通建设的大发展。作为交通建设和管理主力军的交通职工,风里来,雨里去,过着“工具车上的生活”。他们与车为伴,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着不平凡的价值。

记者特别采写了本文,以关注交通部门选择、使用工具车的新标准、新视角。

  刘安顺是贵州省凯里公路管理局的一名普通交通职工,但记者联系他时,竟然直到第5次才打通他的电话,得以和他聊上一会。此前的几次,他除了正在路上开车,就是在施工作业。

  让记者好奇的是,像他这样的“公路卫士”,如此高密度地用车,开的会是什么样的车?在选车上又会有什么样的独特标准?

  复杂路况显“英雄”本色

  据刘安顺介绍,他所在的贵州省凯里公路管理局于今年4月27日购买了帕拉丁,主要用作公路管理、路政巡查、公路抢险等。

  之所以选择购买帕拉丁,是因为看中了其所具有的超强越野性能,而这对于山区公路较多的贵州省凯里市而言,可谓是量身打造。“贵州多山区,山大路险,路况不好,尤其是在冬天,下雪结冰后道路状况非常差。我们需要这样的车,因为只有像帕拉丁这样的车,我们才能够在恶劣天气下,在复杂路况条件下,敢开得出去,才能完成抢险、救灾、护送等任务。”当时负责采购的夏毅元如是说。言谈之间,夏毅元对帕拉丁的“能耐”颇为赞许。

  “每天都会出去,每天行驶不少于150公里,帕拉丁次次‘满勤’。”夏毅元介绍说,“尤其是在公路建设过程中,很多工地其他的车都去不了,只有帕拉丁能去,它的底盘离地间隙最小为220毫米,野外通过性能很好。”

  同为“公路卫士”的夏毅元,当时正是凭借这些重要原因而相中了帕拉丁。车辆购买回来以后,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老师傅”刘安顺成了其驾驶者中的一员。

  “复杂路况不仅考验人的驾驶技能,更考验车辆的性能。此时,方显英雄本色。”刘安顺说。在他看来,驾驶员要把车开好,一定要有车辆的配合。而帕拉丁则是不折不扣的“英雄”,正是有了帕拉丁的配合,他们才会不辱使命,每次都得以出色地完成任务。

  综合性能不负众望

  据介绍,凯里公路管理局购买帕拉丁是为了取代原来的某品牌轿车。“大家的眼睛都是雪亮的,而且车辆开上一段时间,一比较就能看出好坏,所以当时我们选择帕拉丁是非常慎重的。”夏毅元说。而让夏毅元等欣慰的是,帕拉丁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

  据介绍,帕拉丁的动力性和操控性卓越,其配置了NISSAN高科技原装KA24电喷汽油发动机,爆发力强,转速高,因此加速性能好,提速快,超车非常容易。帕拉丁的安全性也很好,配备了灵敏可靠的前盘后鼓式制动系统,尤其是在通过复杂险峻的路段时,其区域车身构造、双安全气囊及ABS等配备,出色的低速爬坡能力等优异性能,使其通过性良好。

  车辆购买后不久,刘安顺曾经专门做过一个测试,放了一杯水在车的方向盘前面,以测试车辆的平稳性。测试结果发现,车辆以每小时110公里的速度在国省干线公路上行驶了将近200公里,水竟然连一滴都没有洒出来。“因为轮胎胎面宽大,加上整车超强的越野性能,所以在下雨天即使开到每小时120公里的时速,行驶也非常平稳。”刘安顺说。

  值得称道的还有帕拉丁的综合油耗。被替换的某品牌轿车,1.6升的排量,百公里综合油耗约为10升,而帕拉丁2.4升的排量,百公里综合油耗仅11升左右。即使弯道很多,油耗仍然很经济。而其舒适性则和轿车差不多。“发动机声音很小,车辆启动后,坐在车内,如果不去特别留意,很难听到,而且视野宽广。”刘安顺表示,帕拉丁是他开过的各种车辆中最满意的。

  另据介绍,在凯里市有两家郑州日产的售后服务站,服务人员的态度很好,服务也很及时、专业。刘安顺透露说,到目前为止,他所驾驶的帕拉丁还没有出过任何故障。“帕拉丁在贵州省交通系统的保有量大,仅全省9个地区的公路管理局就有100多辆,整个贵州省交通系统至少有200多辆。配件很好买,为我们消除了后顾之忧。”夏毅元说。

  “双剑”合璧助力交通发展

  据了解,同帕拉丁一样在交通系统享有盛誉的,还有郑州日产的NISSAN品牌D22皮卡。D22是我国高端皮卡的经典之作,是国内唯一一款配备原装进口发动机的皮卡,稳居高端皮卡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并畅销全球110多个国家,年销量达30多万辆,是全球最畅销的车型之一。

  在河南省平顶山市交通局公路养护人员小周眼里,NISSAN品牌D22皮卡就是他的“亲密战友”,并被他亲切地称为“小D”。“小D”不仅是全天候待命的亲密朋友、自如应对复杂路况的多面手,更是城市形象的捍卫者。

  而在众多交通人眼里,无论是帕拉丁还是D22,都是一样的出色。采用原装进口发动机、澎湃的动力性、良好的通过性、绝佳的燃油经济性、全球同步的轿车化设计、出众的安全性、显著的节能环保效果、可靠的整车品质、“满勤”等,是二者的共性。

  “不好意思,现在又要下工地去了。”电话那头传来刘安顺焦急的声音。同时传来的还有车辆启动的马达声。挂断电话,记者的心情却难以平静,因为记者知道,此时还有很多像刘安顺这样的普通交通职工,正奋战在公路建设、养护的第一线。而在他们身后,是交通建设的日新月异,是道路的四通八达。

(责任编辑:刘畅)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