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豪车消费揭秘之一:被误读的豪华车

2009年06月19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何懿

  今年1-5月,中国车市连续5 个月超过美国,成为了全球 汽车销量最高的市场。在金融危机声中,逆势狂飙的中国车市成为了各大豪车品牌的避风港。随着各大豪车品牌对中国市场投入的力度加大,争议也在民间逐渐蔓延。

提到豪车,老百姓脑海中浮现的就是穷奢极侈、纨绔子弟、为富不仁等词汇。一边是豪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一边是社会负面舆论日益高涨,使消费者无从正确地看待豪华车消费。从本期开始,早报汽车周刊将带您从机场路豪车走廊出发,全方位解读成都的豪车市场。

  2009年,中国第二家辉腾定制中心、被誉为“日本战神”的GT-R跑车、中国大陆第4家兰博基尼店、第四家阿斯顿·马丁店也相继在成都开店迎宾。

  加上之前的劳斯莱斯宾利法拉利玛莎拉蒂保时捷等顶级豪车品牌,以及奥迪宝马奔驰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凯迪拉克等品牌,成都豪车进驻的规模已经与北京、上海不相上下。

  规模虽庞大,成都市场的消费实力也不能小觑。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市场价值超过200万元的豪车有2000多辆,而官方数据显示,成都地区的奥迪宝马豪车的销量也一直稳居全国前茅,进口大众汽车的销量更是全球第二。如果说“私家车第三城”从数量上对成都车市的肯定,那么,从质量上来讲,成都已经仅次于京沪成为了中国内地的“豪车第三城”。

  我们的采访先从西部豪车走廊开始。西部豪车走廊是从双流机场进入成都市区的必经之路,地处成都门户。以三和汽车工业园为核心,随着机场高速公路向两端延展。三和汽车工业园是目前全国豪华车品牌最多、最集中的顶级豪车集群,也是成都汽车文化的发源地与核心。

  豪车走廊以奥迪、进口大众为走廊入口,贯穿以宝马奔驰英菲尼迪、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劳斯莱斯法拉利玛莎拉蒂沃尔沃MINI雷克萨斯讴歌等品牌,最后以路虎捷豹收尾,绵延近20公里,淋漓尽致地展示了这个城市的高端形象。

  到底是谁在开天价豪车

  最近,受不少“富二代”盲目炫富、肇事逃逸、违规驾驶等负面新闻的牵连,顶级豪车的消费群体一时间成为了众矢之的,一股仇富的心理蔓延开来。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人在消费豪华车呢?

  在对三和劳斯莱斯、兰博基尼、奥迪悍马沃尔沃等店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真相:其实纨绔子弟只占整个豪华车消费群体中大约10%,且其消费车型多集中在20万元-150万元这一价格区间里。200万元以上的顶级豪车消费群体中,几乎全是四川知名民营企业家们。

  由于各大顶级豪车品牌无法对外透露具体销售数据和客户信息,三和常务副总裁陈全只能向记者这样描述到:在我们这里购买顶级豪车的客户都是整个西部地区非常有名的民营企业家,来自房产、机械、加工、食品等各个行业。其掌管的企业每年都是当地的纳税大户,帮助当地政府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他们为社会创造了财富,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这些人我们应该予以尊重。

  关于这类人群的消费动机,三和劳斯莱斯的销售人员解释说,一种是因为酷爱玩车,但迫于巨大的社会舆论压力,客户买车后,为了保全自身和企业形象,不得不把爱车大部分时间都停在车库里。另一种是生意需要。在商务谈判中,有豪华车“撑场面”,不仅可以表达出对对方的尊重,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增强对方的投资信心。

  此外,在5年前,车主购买顶级豪车后都几乎不会上牌,这两年情况有所好转,但与购买数量相比,仍然处于低水平。而在京沪地区,半数以上的顶级豪车都会上牌,街头巷尾随处可见。成都豪车市场在规模上虽然与京沪差不多,但消费理念和社会接受程度上仍然与后两者有不小的差距。

  消费豪车是社会腐败现象吗?

  很多老百姓认为,消费豪车是社会腐败的现象之一,会加深社会矛盾,从而拖经济发展的后腿。然而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

  成都车管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很多跨国公司或大型企业计划在成都投资时,都会派遣工作人员到车管所或4S店调查成都地区近几年豪华车的保有量、上牌量等数据,以评估成都的市场潜力。

  一家调查公司的专员证实了这一说法。据他介绍,许多大型公司、企业或是品牌如沃尔玛、甲骨文、哈根达斯、爱马仕、联合利华、和记黄埔等,在成都投资建店或投放新产品之前,必然会对成都地区的消费能力进行一次竭尽详细周密的调查评估。而这个消费能力评估中,豪车消费往往被看做是非常重要的考察因素。对于一些零售业、服务业的巨头们来说,成都市场一流的豪华车消费能力,增强了其在蓉投资的信心。“藏富如防贼”,在我国,藏富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自古以来,财富对于有钱人来说,如同一个巨大的隐私。这一点,单从历年《福布斯》财富排行榜发布后,上榜富豪们的反应就可以看出一二来。

  其实,藏富并不是一种正常的财富观,把财富隐藏起来,实际上是在逃避社会责任。更多的财富意味着更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纳税、解决就业,富人需要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将自己的财富拿出来消费,就是实现财富的再分配。财富的合理流动和使用,就是对社会发展产生良性的影响,而藏富、守富只会使财富的流动趋于停滞,使贫富分化更为悬殊,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共同富裕变得遥不可及。

  从这一点上来说,发展豪车市场对成都经济的蓬勃发展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

  敬请关注《成都豪车消费揭秘之二——豪华车,你的天价从何而来?》 (何懿)

  

(责任编辑:南超)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