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当红”配置实用性评点

2009年06月19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综合报道

   当今汽车“江湖”上,各种花里胡哨的配置让人眼花缭乱,想必不少购车者在配置的取舍上难以定夺。 其实,很多看似噱头十足的配置,都可能是丢之可惜、食之无味的“鸡肋”。怎样才能选到“分量”十足的配置,这可是一门学问。

□翔宇配置一:多碟CD机

  实用指数:★★

  实用性分析:这是很多中高档车的“标准”配置,销售顾问在宣传时也是极力推荐。目前,很多经济型车也开始走“多碟路线”,纷纷装配以吸引眼球。其实,这一配置就是给懒人和长途自驾设计的。大部分情况下,驾车出门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1小时,尤其是上下班代步。一张CD 的播放时间一般都在45分钟左右,完全够听了,如果 CD 机有MP3识别功能,一张盘片可以听到200多首MP3歌曲,多碟CD 根本派不上用场。

  选购提示:在音响系统方面,应更多地关注喇叭的品牌和调校,听感比功能重要的多。相对多碟功能来说,MP3播放功能更加实用。

  配置三:真皮座椅

  实用指数:★★★

  实用性分析:在经济型车车主眼中,真皮座椅是提升档次和乘坐感受的配置,似乎有了它,自己的座驾就能与高档车看齐。其实想过没有,当心爱的车子到手之后,有哪位车主舍得裸露着座椅任人乱坐呢?当真皮座椅套上椅套之后,就跟普通的绒面座椅没有什么区别了。况且真皮座椅具有冬冷夏热的特性,保养起来也不是“省油的灯”。

  选购提示:对于经济型车车主来说,绒面座椅更实用,包裹性和摩擦力都要优于真皮座椅,甚至舒适性更好。如果选购真皮座椅,电加热功能是必不可少的,不然冬季乘车会很难受,除非再添置一套保暖性好的昂贵羊毛坐垫。

  配置五:铝合金轮毂

  实用指数:★★★★★

  实用性分析:在这一配置上左右为难的都是经济型车车主,很多低配车型采用了钢质轮毂以降低制造成本,车主们为了便宜只能委屈。钢质轮毂的缺点是自重较大、美观性不足,而铝合金轮毂不仅质轻、散热快,而且不易变形。在行车中,铝合金轮毂对于降低油耗也有一定的帮助。

  选购提示:车主可在买车时加装,换购四轮铝合金轮毂的价格一般在千元左右。在汽配城购买铝合金轮毂也是不错的选择。配置二:倒车雷达

  实用指数:★★★★

  实用性分析:这一配置是划分新手老手的有力依据,新手们往往不惜金钱地选购倒车雷达、甚至花钱加装,老手则对其无视、甚至觉得丢面儿。总体来说,这一配置还是必不可少的,对于不同经验的驾驶员都能派上用场。尤其在地形狭小复杂、停车场所陌生、天黑能见度差的情况下,倒车雷达可以有效探测到障碍物,避免不必要的磕碰。

  选购提示:目前市场上配有倒车雷达车型,大部分采用4 头雷达,精确度更高、更实用。但是,少于4头的倒车雷达基本上用处就不大了,较低的探测精度使之成为鸡肋。

  配置四:观景天窗

  实用指数:★

  实用性分析:从增添车内气氛、增加光照度、加强车内通风的角度来考虑,天窗是个不错的设计。但是,与10个车主交流下来,有 9个会将其归为鸡肋。首先,短途驾驶一般无暇开启天窗;其次,行驶中天窗的透气效果并不如侧窗来得快;再次,城市里严重的污染让很多车主不敢开窗,以免影响健康。 很多车主一年里也不会使用几次天窗,而复杂的构造使得天窗清理也变成一件难事。

  选购提示:天窗这一配置的价值在三四千元左右,如果可以选择普通车型,尽量不要选择带天窗车型,可以降低购车成本。

  配置六:蓝牙免提系统

  实用指数:★★★

  实用性分析:这一系统的成本并不太高,却吸引了不少车主。从功能上看,蓝牙免提系统解放了双手,避免了手持接打电话违章的现象。但是,当车内坐着朋友、客人,却突然接到女友打来的私密电话,那该有多尴尬?

  选购提示:相比蓝牙系统,蓝牙耳机不仅价格便宜、便于携带,还能保证通话的私密性,可谓一举多得。相关链接

  新时代汽车最“IN”配置

  对于80后的新潮一族来说,实用性和性价比倒在其次,够酷够炫才是王道。因此近年来,各大车厂投其所好地推出了各种适应潮流的新配置,它们的出现也让汽车更显时髦,更安全,更具有未来感。

  MP3/ipod/AUX 接口

  代表车型新凯越

  一个普通的2G MP3可以装进500首歌曲,相当于25张CD。并且通过互联网,还能下载更新歌曲,省去买CD 刻录的烦恼。

  车载硬盘

  代表车型八代雅阁

  车载硬盘常见的容量大小为 40G ,可存储 3000首歌曲,不仅免除读取导航光盘的不便,还可通过一键式多功能按钮对其进行方便直观的操作。

  数字化仪表盘

  代表车型:荣威550、雪铁龙世嘉

  数字化仪表盘直接将速度、转速等信息以数字体现出来,清晰度和准确度有很大提升,同时数字化仪表盘所占空间较小,因此能腾出更大的视野空间,从另外一方面提升了驾驶安全性。

  语音控制

  代表车型迈腾

  通过语音开启音响,通过语音输入目的地,这并非科幻,迈腾已经装备此项配置。行车电脑可以辨别约200 条语音指令,通过这些指令,驾驶者可以“只动口,不动手”完成大部分操作。

  卫星电视

  代表车型:部分本土车型

  通过车载显示屏看DVD影片这已非稀奇事,观看卫星电视倒比较少见。部分本土车型的经销商为吸引眼球自行改装,在前排靠背上加上了显示屏,并能收看卫星电视。

  环景监视器

  代表车型雷克萨斯lx570

  环景监视器与倒车影像不同,提供近乎360 度的视野,坐在车内能准确知道周围的路面情况,不需要有人在前方指挥,自己一个人就能够轻松搞定各种路况。

  智能副驾

  代表车型丰田 G-book、通用Onstar

  此项技术的应用可谓一个重大突破,拨通服务,不用自己动手,话务员就能完成GPS 目的地设置;碰到紧急情况,话务员可以帮忙联系救援机构;车辆被盗被抢,可以提供报警和指示车辆位置服务。

  一键式控制系统

  代表车型宝马 i-Drive、奔驰 COMMANDSystem

  通过此系统,车内乘客可以快速控制汽车的所有功能,包括悬挂高低、座椅位置、车灯明亮度等等,从而 DIY 出最适合自己的个性化功能。

  换挡拨片

  代表车型斯巴鲁

  有了换挡拨片,开车就像玩游戏机一样,手指一按一放,就能完成原本非常麻烦的换挡操作。实用之余,也让整个驾驶操作变得很酷。

 

(责任编辑:王雅南)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