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000公交车夜宿街头 主城拟建13公交站场

2009年06月21日1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晨报

  “实在太吵了,晚上都不敢睡临街的那个卧室!”昨天上午,沙区学林雅园业主筹备委员会林女士与部分邻街的业主,在小区边上的一条支路上放上石头,阻止原本在小区边上设置站点的公交车停放。业主称,自从公交车在此设置站点5年来,早晚开收班时,停放在此的数十辆公交车噪音和尾气严重干扰了他们生活。

  与之相对应的是,公交车的停放问题已逐渐成为一个突出的城市发展“症结”,专业大型公交站场稀少,致使庞大的公交车只能见缝插针地停放在一些马路边。

  居民反映》》

  公交车噪音大尾气重

  昨天上午,记者在学林雅园小区通往沙区水厂的支路路口看到,原本宽敞的马路上已经被大小条石阻挡,只能通行小车,前来进站的802、806、860线路公交车只能在路口外掉头。

  “这些石头是我们业主这两天摆放的!”业主代表林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无法忍受公交车在小区边上停车而造成的噪音和尾气污染,一些业主前晚开始自发阻挡公交车进入支路停车。

  家住学林雅园A3单元的业主余先生告诉记者,5年前公交起始站开始设置,大量公交车在此调头、鸣笛,喷出大量尾气,修车、洗车时扬起的大量灰尘等等,都严重危害了他们业主的身心健康。

  重庆大学万老师也是一名业主,他称,停车场经常到了晚上11点后才停好车辆,而且基本将道路都挤占完了,噪声最高达到65-90分贝,远远超出国家对居民区环境噪声控制在40-50分贝的规定,严重影响业主们的休息,节假日时尤为明显。

  万老师说,就在高考前半个月,一些考生都搬离了小区投靠亲友,而临街的近200多户住户里,不少老人和儿童的睡眠质量得不到保障,不少业主家甚至将临街的一间卧室空置,避免被吵闹。

  巴士回应》》

  是否撤要等调查结果

  据了解,长期夜间停放在小区的公交车线路为806和860,白天在小区大门口调头的公交车线路是802、803、805、806、860、875,将此路段设为站台的公交车线路为802、806和860。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原本的两个调度亭都已停止使用,一名休息的驾驶员告诉记者。因为公交车无法进入支路,这三条线路的发车地点都移至重庆大学大门附近,而调度员也只能坐在路边工作,调度安排车辆。

  “公交站点是否搬离还要等相关部门调查得出结论后才能决定!”重庆公交集团巴士股份公司生产部的江部长昨天告诉记者。学林雅园业主堵路抗议公交站点设置后,他们也派人到现场查看。她表示,驾驶员早上发动车辆时的预热过程可能存在扰民,但他们已经要求驾驶员尽量少轰油门,减少对业主影响。而且,公交站点的设置也是在小区开发商要求下,经过层层行政审批确定的。江部长称,晚上停放公交车也是没有办法,他们之前还转移了一些停放在沙区站西路的车辆。

  记者调查》》

  5000公交车夜宿街头

  “因为没有专门的停车场,公交车夜间只好停路边。”江部长告诉记者,沙区目前没有公交停车场,未来数年也没有建设停车场的规划,因此,他们的公交车只能停放在一些相对冷僻的路段。

  记者走访调查,类似学林雅园业主的烦恼,其他小区居民也有。渝北东和春天居民康先生的家也临街,而马路对面也是一公交线路起点站。他告诉记者,每天早上6点左右,汽车启动以及热车的油门声让他很是烦恼。

  据了解,现在有公交车7000多辆,而供公交停靠的站场规模比较小,只有24个站场,大型的站场,比如红旗河沟枢纽站,小型的如牛角沱站,总共可停放大约2000多辆车。站点停放的公交车有限,所以大部分公交车还是“夜宿”街头,不免干扰居民区。

  根据规划,去年至今年,我市计划在主城启动建设13个公共交通站场,总面积43.7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9.92亿元。这些站场竣工投运后,现有的7000多辆公交车中将有一半以上车辆有“归宿”。

  966966

  民生调查

  ■北碚城南站场 地处北碚城南新区行政中心旁,距渝合高速公路入口1.5公里。建成后集停车、发车、修理、洗车为一体,可满足8条公交线250辆公交车的始发和70余辆公交车的夜间停放。

  ■空港站场 位于渝北空港工业园区内,集停车、发车、保养维修、加气于一体。

  ■南岸白鹤站场 位于南岸经开区白鹤路,站场面积与功能和北碚城南站场差不多。

  ■巴南外河坪站场 位于巴南外河坪融汇半岛附近,具备发车、停车、维修保养、加油加气四大功能,可供16条公交线425辆车发车,213辆车夜间停放。该站场是我市目前规划建设的最大公交站场,线路可辐射到巴南、南岸、九龙坡、高新、沙坪坝、大渡口及渝中等主城区域。

  制图/张异

  我市公交车专业停车场太少,沙区多路公交车紧靠小区停放,业主称噪音扰民

  昨晚,大渡口区九宫庙附近,收班的公交车停在路边。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新车速递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